爆冷闖奧運決賽!中、塞女排重點球員全分折

生活

廣告

今屆奧運女子排球比賽戰況相當激烈,中國女排在小組賽事中發揮較差,僅以第4名晉身8強,要對上鄰組首名、金牌大熱的巴西。

但沒想到中國女排竟然打出漂亮一仗,爆冷戰贏巴西躋身準決賽,繼而擊退風車姑娘荷蘭隊,事隔12年後再次闖入決賽爭奪金牌。

至於另一組同樣由塞爾維亞歷史性首次進入決賽,打敗了同被視為世界第1、冠軍熱門的美國隊,認証了「波是圓的」這個道理。中國隊與塞爾維亞將會於星期日(21/8)早上9:15上演金牌大戰,到底誰能笑到最後,將金牌帶回家鄉?

text-bo photo-網上圖片

先睇中國女排重點球員

1. 最強攻擊手–朱婷

僅得22歲的朱婷身高195cm,雖然年紀輕輕,但早在19歲時已被征召到國家隊,參加過無數大賽,也可說是經驗老到。中國女排能於奧運中一路殺入決賽,朱婷當然功不可沒。

朱婷有着3.27米極高扣球點的朱婷,不論是前排或後排,都總能利用她的優勢去得分。她每場都是隊中得分最高的選手,上場準決賽對荷蘭一役,朱婷便獨攬33分。

而她暫時總得分有154分,排名在得分榜首位。如果想在決賽中擊敗塞爾維亞,朱婷的得分能力會是其中1個關鍵。

2. 冷靜隊長—惠若琪

去年曾經一度因身體問題而離開國家隊的惠若琪,於今年正式歸隊,趕得及參加奧運這項盛事。雖然於奧運賽事中,惠若琪的得分能並不算高,但她憑着出色的防守、穩定的發揮,也能在正選球員中佔一席位。

今屆隊中大部分都是新球員,只有少數球員曾經歷過上屆奧運,而惠若琪便是其中1名。她在隊中可說是「以老帶新」,有她在場上總能將軍心穩定下來,也是名不可缺少的球員。

3. 中國長城—顏妮、徐雲麗、袁心玥

過往中國女排一向以出色的攔網著稱,今屆奧運由顏妮、徐雲麗及袁心玥組成中國長城。徐雲麗是3人中經驗最老到的1位,有着196cm高的她,不論在攔網還是進攻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總會給予對手一定的壓力。

至於有着201cm身高、年僅19歲的袁心玥,今次是她首次參加奧運會,從過往數場比賽中能看到她一直找不到感覺,尚未能將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

最後1位是3名快攻手中最矮的顏妮,雖然她只有192cm的身高,但總是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而且攔網功夫很紮實,對手往往很難突破她的防線。如果中國女排想贏金牌的話,相信先讓徐雲麗及顏妮上場會比較有優勢。

4. 守護神—林莉

自由人擔任着很重要的角色,有着出色的自由人才會有流暢的進攻。雖然由大獎賽到奧運會小組賽事中,大家都覺得林莉的表現並不太突出,一傳往往未能到位,令中國隊陷入苦戰。但期後到8強、準決賽開始,林莉的表現超乎想象地好,令大家喜出望外,紛紛表示今屆奧運中國隊奪金有望。

5. 年輕殺手—龔翔宇

本來接應2傳這個位置應由老將曾春蕾擔任,但郎平教練卻表示希望藉着今次機會讓年輕球員汲取更多經驗,因此挑選了龔翔宇及楊方旭2位小將。當名單一出時,大家都曾懷疑過郎平這個決定,但經過準決賽1仗,大家都覺得白擔心了。龔翔宇最大的特點是她的心理質相當好,即使在緊張關頭都能發揮出她超強的進攻能力,為球隊得分。

6. 靈魂人物2傳手—魏秋月、丁霞

同為3屆元老的魏秋月有着豐富的經驗,往往能冷靜分析場上的情況,作出正確的決定去進攻,這正正是郎平教練決定她出戰奧運的原因。另1名2傳手丁霞無疑是比魏秋月更出色,她不但移動速度快、彈跳能力高,最重要的是她膽大心細,經常能跟副攻手配合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攻勢。2人的特色各有可取,金牌戰便要看看郎平想先用丁霞的靈活,還是魏秋月的冷靜。

塞爾維亞重點球員

1. 左手新星—Tijana Bošković

與美國隊快速的打法不同,塞爾維亞採用的是高舉高打的戰略。她們的得分能力往往是由2傳手將球升高,然後靠攻擊手個人的突破能力去得分。而左手將Tijana Bošković便是個極具破壞力的球員,年僅19歲的她在面對美國隊的3人攔網也沒有怯場,反而照樣大力打穿攔網手去得分。

最令人印象深刻是,她在第5局的決勝分中,依然夠膽用高風險的扣球式發球,而且質素亦很高,不禁令人覺得她技術好得來又有膽色,絕對是排球界的明日之星。

2. 得分主力—Brankica Mihajlović

除了左手將Tijana Bošković之外,隊中另1名得分主力便是9號的Brankica Mihajlović。小組賽對中國時,中國球員完全沒辦法將她的攻搫攔下來,讓她成功在該場賽事中得到不少的分數。

不過經過上一次的對戰後,中國隊定會想出對策來攔截Tijana Bošković的攻擊。如果塞爾維亞想贏得史上第1面金牌的話,便要看Tijana Bošković的發揮。

3. 自由人—Silvija Popović

對美國一戰有一半功勞歸功於自由人Silvija Popović,她多次守起美國隊強勁的背飛攻擊,讓塞爾維亞可以作出反擊。雖然在小組賽事中,中國隊的攻擊並未有對她帶來太大的威脅。但從過去2場比賽中,可見中國隊的進攻流暢了不少,到底金牌戰中Silvija Popović能否抵手擋着中國隊凌厲的攻勢?

4. 副攻手—Milena Rašić

191cm高的Milena Rašić是隊中的副攻手,不論在進攻還是攔網方面,她都為球隊帶來不少進帳。她曾經在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得到最佳扣球手及最佳攔網手的獎項,絕對是個有實力的球員。

5. 經驗二傳手—Maja Ognjenović

隊中的老將Maja Ognjenović,雖然她已經32歲,但仍然憑着豐富的經驗、出色的組織能力擔任正選2傳手。同時她作為塞爾維亞隊的隊長,在穩定軍心方面也有着一定的作用。年紀已經不少的她,相信今次會是她最後一屆的奧運會,希望她能成功贏得冠軍,為她的職業生涯留下完美句號。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