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慣用手食飯有助減肥!4個令你「食慢啲」小技巧

生活

廣告

「香港人生活節奏繁忙,節奏急促,食無定時…」這些說話由細聽到大,但多年來從來沒有改變過香港人做事高效率的狀況。但原來並不是做任何事情高效率都是好的,例如吃飯速度… 近日有研究指進食得太快除了會為你帶來消化問題,更會令你胖得更快!若然你想減肥的話,吃慢一點可能有大幫助!

text-Homan photo-Youtube截圖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eatthis

食得快,腰圍大!

日本廣島大學Takayuki Yamaji博士找了約一千位平均年齡約50歲的男女作研究,3種進食速度習慣去研究,把他們分類成慢、中、快。發現在「快食者」中有11.6%出現代謝症候群如糖尿病、心臟病、中央肥胖、高血壓等。而中及慢速進食的受訪者只有6.5%及2.3%,研究更發現進食較快的受訪者腰圍較大,這是由於人們吃得快不知飽會愈吃愈多,所以容易導致肥胖,血糖亦更高。Takayuki Yamaji博士指出,人們吃得快不知飽,結果愈吃愈多,同時亦容易演變成糖尿病。所以吃慢一點除了可幫助減肥外,亦可令身體更健康。

 

4個慢食方法有助減肥!

阿婆行得快,一定有古怪。但香港人食嘢食得快,就一啲都唔奇怪。早上在巴士吃麵包,Lunch在辦公室電腦前吃飯盒,放工後要睇戲,便去快餐店隨便吃個快餐便出發。不知不覺的便養成食得快的壞習慣,吃得太快令大腦以為自己還沒吃飽,結果愈吃愈多。若然你都想改善這壞習慣,不如學懂以下4招,嘗試慢慢進食吧!

1. 用非慣用手拿餐具

要減慢自己的進食速度,當然要給自己一點阻礙。用不習慣的動作進食可以減低進食速度,所以不妨嘗試用非慣用手進食,例如慣用右手的話,就嘗試用左手拿餐具進食,雖然動作可能會非常不流暢,但卻可以減慢進食速度。當然這方法用於叉子或匙羹就夠了,若然要用非慣用手拿筷子的話,可能食3個鐘都未食完…

2. 調暗燈光 製造輕鬆氣氛

用餐時的環境非常影響我們的進食速度,若然用餐時可以調暗室內的燈光,令自己感平靜舒適,便能減慢我們動作的速度,若然播放一點柔和音樂,效果可能更佳,不過香港人未必會播著音樂食飯那麼Chill吧…

3. 關掉轉移注意力的媒體

很多人都喜歡「電視汁撈飯」,會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大概是香港人的一大壞習慣。其實這樣大家便不能集中注意力在飯桌上,眼睛一直看著電視,手卻不自覺一直夾菜一直吃,沒留意自己進食的份量,不小心的便吃多了。所以食不言,不看電視,專心吃飯,除了有禮貌外,還可以避免肥胖。

4. 與慢食者進食

所謂物以類聚,若然跟一些速食者進餐,即使你平時進食不算快,但為免對方要等你食,你都會不自覺的吃快一點。所以與吃得較慢的朋友一起食飯的話,你也會不自覺的吃慢一點。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