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清潔床褥及7招洗衫防霉技巧 大掃除一定要識

生活

廣告

臨近歲晩,固然又是大掃除的時候。這次便教大家如何清潔最常接觸到的東西,床褥及衣服。明白各位都是怕麻煩的人,這次要介紹的方式,也是可輕輕鬆鬆清潔床褥污漬、清除衣服霉味。

text-Hayley、venusos、Malau、Easy photo-新傳媒、youtube截圖、venusos

5招輕鬆清潔床褥

第1招:去尿漬

小朋友難免會睡到一半尿床,尿漬如果不即時處理掉,就會變得愈來愈難完全清理。

在有尿漬的地方噴上白醋,等待1小時,然後用濕毛巾以按壓的方法清潔(不要用打圈的方式,以防污漬擴大)。比較頑固的舊漬可以用牙刷以同樣的方法刷掉。最後用風筒吹乾就可以了。

第2招:去血漬

除了受傷的傷口沾到床上,相信有不少女生也試過經期時弄污床褥,那確實是十分麻煩。

如果你的床上有很頑固的舊血漬,可以用檸檬汁加鹽水清洗。如果床褥質料可以接受的話,也可以把雙氧水噴在血漬上再用冷水擦拭。緊記清洗血漬不可以用熱水,不然血漬會凝固,變得更難清洗。

如果是新染的血漬,可簡單先用冷水清洗,再用濕毛巾沾肥皂水,以按壓的方法清理。

第3招:去飲品漬

有時候在床上偷懶時會不小心把飲料打翻,這個時候只要用吸水性良好的毛巾,沾上酒精擦拭就可以了。但要小心不要讓污漬在沾到酒精後擴散,所以才需要吸水性良好的毛巾!

第4招:去濕氣

就算床褥沒有污漬,也很容易因為天氣而受潮,尤其是在香港這個濕度常常偏高的地方。

所以如果你已經多年沒有處理過床褥,可以先用吸塵機清潔,再將蘇打粉均勻地灑在床褥上,等待兩小時。然後用真空吸塵機把小蘇打粉吸掉,小蘇打粉就可以吸乾淨床褥上的潮氣。

第5招:去蟎

定期把床褥翻轉拍打,這是最簡單的去蟎方法。每次換床單次做一次這樣的動作,可以用棍子拍打,再用吸塵機徹底清潔一次。

除了去漬之外,平時對床褥的保養也很重要,這樣日子久了,床褥也不會隱藏太多髒東西。

日常護理小貼士

01. 保持床褥乾爽

當然,床褥應該要定時清潔,最好每次更換床單時也清潔一次。而每次清潔完床褥之後,都應該要用乾的毛巾擦拭一次,再吹一下風才把床褥放回原位,不然床褥便會很容易發霉。

02. 定期翻床褥

每2 – 3個月把床褥正反、前後、左右翻一下,可以使床褥受力的位置更加平均。另外亦不應常常坐在床的四角,這樣會令它的彈簧加速失去作用。

7招輕鬆清除衣服防霉味

洗衫防霉味先要清洗洗衣機

第1招:蘇打粉杜絕霉菌積聚洗衣機

除了衣服霉菌要注意外,杜絕霉菌積聚在洗衣機才是治本的方法。我們可以在空的洗衣槽放水,再加入約100-120克蘇打粉(或白醋一杯),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後再靜泡30分鐘,把水放掉,然後以一般程序清洗1次。所以謹記第1步要把洗衣機清洗乾淨,才可洗衫防霉味。

第2招:食鹽消毒法

食鹽向來有消毒、殺菌、防棉布褪色作用,只要我們在穿新衣服前,於衣服浸泡在30-40度暖鹽水中15分鐘,便可防止衣服掉色及有效殺死其他人在挑選衣服時所殘留的細菌。

第3招:兩匙白醋去霉味及汗臭

衣服沒有曬乾會散發出一股難聞的霉​​味,我們可在清水中加入兩匙白醋,把衣服放在水中浸泡20分鐘,讓醋吸附衣服上的異味,然後沖洗,最後再把衣服投進洗衣機,氣味就沒有了,對於長期有一大股汗味依附着的運動衫也相當奏效。

第4招:陽光輕鬆殺菌

放在衣櫃的衣物因受潮出現異味,只要用衣架把衣物掛在通風地方,利用陽光曬曬便可去除櫃櫥的味道,切記千萬別噴香水,香水只會令衣服變得更臭。

第5招:熨斗吸臭味

只要把熨斗放在被大毛巾蓋著的衣服上來回數遍,衣物的氣味便會隨蒸氣被毛巾吸走。

第6招:神奇活性碳

活性碳本來就是吸味能手,放一小包在衣櫃內吸濕又殺菌。

第7招:15分鐘除臭法

如果您要急著出門,來不及用以上方法除味,只要把衣服放在紙袋或膠袋內,剪開一個約8-10cm直徑的缺口,將風筒對著衣服吹15分鐘,讓風帶走衣服的異味便可。

霉味錯誤補救方法

1:用更多的洗衣粉/柔順劑增加香味

用太多洗衣粉/洗衣液/柔順劑不但不會洗掉衣服上的霉味,只會讓衣服濕氣更重。一邊增加洗衣液的同時霉味會一同增加,結果衣服聞起來比原本更糟糕。

2.用香水緊急去除濕氣霉味

別以為在散發霉味的衣服上噴上香水就能如平時一樣出門。當香水遇上霉菌,只會異變為惡臭,令你尷尬萬分!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