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劑有損肺功能 研究:等於每日食20支煙 內附天然清潔大法

生活

廣告

新年大家都會為家居進行大清潔,但你有沒有想過,隱形殺手一直就在你身邊?最近,一項研究指出,經常使用清潔噴劑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哮喘,相對從不使用清潔劑的女性,風險更高出43%。看來大家要小心注意清潔劑的安全使用方法,或參考天然的清潔方法!

text-koey@central photo-instagram、新傳媒圖片庫 source- Sundaymore,sundaykiss,sciencedaily

清潔劑有損肺功能 研究:等於每日食20支煙

研究由挪威卑爾根大學發表,研究人員在20年間,跟進了6,200名平均年齡34歲的人士,結果發現,經常性使用清潔噴劑的女性,相對從不使用清潔劑的女性,罹患哮喘的風險竟然高出43%。但在男性測驗者上就沒有明顯的差異。

研究長達20年,主要探討清潔劑對哮喘的長期影響,而研究指出,女性清潔工人和家庭主婦的肺功能在20年間受損,程度竟等於每天吸食20支香煙,問題絕不能忽視。

研究學者Cecile Svanes指出,清潔劑對空氣構成一定程度的污染,而人類的肺功能也隨之而逐漸失調。研究報告亦提到,其實我們進行清潔時,可以不使用化學清潔劑,因為清潔工具中的超細纖維加上清水,已經可以達到大多數的清潔目的。

天然清潔大法 3大柚子皮功用

中秋節的時間,家裡總會出現柚子的蹤影。

柚子皮除了可以製作成燈籠和帽子,也是天然的家居清潔法寶。

1. 柚子皮去污

柚子皮含豐富油脂,是天然的去污劑。最直接的方法是透過擠壓果皮,逼出裡面的柑橘油後直接用來擦拭污漬。

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柚子皮含有檸檬酸,不適合用於清潔大理石或金屬表面。

柚子皮清潔劑

另外,也可以把柚子皮造成清潔劑。 材料:2公升塑膠瓶、100克黃糖、300克柚子皮,以及1公升水。

先把柚子皮綠色部分切成小段 (不要白色部分),再把所有材質放進瓶裡,扭緊瓶蓋後搖勻,之後放在陰涼處發酵3個月便可。 在首兩個星期,一定要每天打開瓶口釋放在發酵時積聚的氣體。

3個月後,便可以1份柚子皮清潔劑和3份水的比例稀釋,用來清潔地板和廁所等地方。

2. 柚子皮除臭

柚皮和檸檬皮一樣,放在冰箱裡可以消除異味。

把柚子皮切片,放在熱水裡加熱1分鐘,便可變成天然芳香劑。

3. 柚子皮防蚊蟲

將柚子皮白色部分切成長條狀,再放在陽光下曬乾之後,可當作蚊香燃燒。不但沒有蚊香難聞的氣味,還有陣陣柚子香。

2. 檸檬擦擦去水漬


價錢:$5/個

廚房及浴廁等長年用水位置,水漬斑斑,灰白處處可見,單係用水及「牛力」去捽根本冇用。呢個時候只需要切兩塊檸檬,在水漬位置來回擦幾下,再用清水濕布抹乾後,水喉或鏡面就好似新買的一樣「立立令」!

3.無痕去印墨魚骨

價錢:$5/塊(約手掌大小)

墨魚骨?墨魚都有骨?對,其實墨魚有一塊手掌大小的骨,本來作中醫藥用,另一最廣為人知的用途就是磨粉餵雀仔。此外,佢仲係一個去印不留痕的神奇天然擦!筆者用它來擦乳膠漆牆身上的黑色痕跡,輕手一擦即甩;擦雪櫃的貼紙餘膠漬,來回擦兩擦就冇晒。兩者均不留痕,表面只留下骨鈣的粉末,絕對好過沙膠或報紙!但留意,對附霉菌漬及水鏽等頑固污漬就無用武之地。

4.白醋去味兼去霉


價錢:$10/支

白醋除了上文所述加梳打粉同用外,其本身亦具有去漬功能,如牆磚之間的黑色霉菌及水漬等都可以去除,只要在漬上鋪上紙後,再倒上白醋「醃」大概十至廿分鐘,再用牙刷擦就可以去漬!另外,白醋亦是去除異味的高手,廚房內「百味紛陳」的微波爐就最啱,倒入白醋叮一叮後,異味全消!

天然DIY 清潔洗衣機 大法

第一步:梳打粉除臭、清潔

梳打粉內有帶弱鹼性的「碳酸氫鈉」,具清潔及除臭之效,能夠軟化水質,防止水中的鈣、鎂離子碰上積存於洗衣槽的肥皂,形成不溶於水的皂垢。

用法:把洗衣槽放滿熱水,利用洗衣機的清洗功能或普通的洗衣循環,加入一杯約100-120克的梳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然後讓它靜靜浸泡30-60分鐘,及後把水放掉,注滿水,以一般洗衣程序再洗一次。

第二步:白醋消毒殺菌

白醋的酸性具天然的殺菌能力,可以去除洗衣槽內多種積存的細菌。

用法:在洗衣機被梳打粉清潔過後,放滿熱水,加入一瓶約300毫升的白醋,讓洗衣機攪動數分鐘,後靜靜浸泡30-60分鐘,然後再用清水以一般洗衣程序清洗一次。

第三步:人手擦洗

除了洗衣槽外,在洗衣機的各種隙縫也會積存許多污垢及細菌,洗衣槽在消毒時,拿一條乾淨的毛巾點一點白醋水,抹洗洗衣槽外的地方。特別要注意洗衣機的頂部、洗衣槽頂部外圍以及加漂白水與柔順劑的槽。如果有些污漬藏在洗衣機內的細節位,各位可用牙刷沾上白醋水來回擦洗。

內容延讀:

藝人做生意!睡衣﹑肉丸﹑冷氣機風檔賣出一片天!細數10個有創業的藝人老闆

>LIKE我們fb<<<
fb.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