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消滯急救法!賀年食品食太多易滯 教你穴位按摩+消滯食物

生活

廣告

消滯急救法|每逢農曆新年,由大年初一去到年初四,幾乎每日都食大餐,親戚場輪住Loop,搞到腸胃也消化不來,不但飽飽滯滯,還會衍生出熱氣、生痱滋和口臭等問題,所以現就教大家以下這5招消滯急救法,希望可以幫到大家解決以上問題喇!

賀年食品易食滯 造成消化不良

新春期間進食的次數較平日頻密,容易吃過量也不自知,而且不少賀年食品偏肥膩和較難消化,如年糕、芋頭糕等主要成分為糯米粉、粘米粉,黏滯且礙胃;另外煎炸食品,如笑口棗、角仔等,一來油膩容易令胃部不適,二來有機會使身體出現濕熱情況;烘焗及經油炸的瓜子、腰果、開心果等果仁易致腸胃積熱。這些賀年食品吃得太多會積滯於腸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一系列胃腸道症狀,如腹部脹滿、腹痛、經常噯氣、大便不暢,嚴重者更會有胃酸倒流、嘔吐等情況。

消滯急救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5招必學消滯急救法

1. 按合谷穴

大拇指與食指虎口處,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約第二掌骨的中點位置,持續按摩可以清熱通便,紓緩便秘、口臭等症狀。

五招消滯急救法
按合谷穴(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2.消滯百香果茶

百香果茶可以幫助清熱消化開胃、潤腸通便,而且做法簡單,早上沖一杯來喝有效又美味。

材料:百香果果肉1茶匙、綠茶包 1個、蜂蜜適量

做法:將百香果切半,以湯匙把果肉取出。杯子加入熱開水,放入綠茶包,調入果肉,待水較溫時調入蜂蜜即可飲用。

五招消滯急救法
消滯百香果茶(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 番薯粥清腸胃

消化不良的時候吃清淡的食物是最好的,避免再吃煎炸油膩食物,早餐可以煮點番薯粥,容易消化而且高纖,幫助通便清腸胃。

消滯急救法
(圖片來源:IG@funwithculinary)

4. 多喝熱檸水

熱檸水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和腸道蠕動,幫助消化,解除飽滯感。怕酸的可以用代糖或加少少鹽,同時做到消炎潤喉功能。

消滯急救法 多喝熱檸水
多喝熱檸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 食乳酪

乳酪、乳酸類飲品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不但能平衡腸道內的益菌及害菌,而且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過程,加快排清宿便,紓緩消化不良或肚脹感覺,但記得要選擇低糖低脂乳酪產品!

消滯急救法 食乳酪
食乳酪(圖片來源:IG@misselvani)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Shutterstock、IG@funwithculinary、IG@misselv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