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評測7大二手交易平台!全部無假貨審查、貨品真偽無保障

生活

廣告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丨網上二手交易平台在現今社會愈趨普遍,港人進行買賣或轉贈更加便利。然而,消費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亦需留意潛在的風險。消委會近期實測本港營運的7個二手交易平台,顯示平台、賣家和買家三方的權責不清,大部分平台甚至聲明只作為交易的場所提供者,對交易物品的質素和真偽等並不負責。此外,全部平台均未有實行假貨審查機制和退貨保障,僅有兩個平台有調解糾紛機制,如排解紛爭並向用戶實施必要的處分措施,即睇詳情!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丨重點1. 全平台拒審查假貨

消委會今次實試了香港常用的七大二手交易平台,包括「Carousell 旋轉拍賣」、「DCFever Fever市集」、「eBay Hong Kong」、「Facebook Marketplace」、「HKTVmall EcoMart」、「JupYeah 執嘢」及「Price.com.hk 二手買賣區」等。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所有平台都有列明禁售項目,例如法律禁止或平台規定不可刊登的商品,但大部分平台只提供基本的交易保障措施,如帳號驗證、用戶評價及檢舉功能,並未實行假貨審查機制和退貨保障。

這些平台更於使用條款中註明,僅提供交易場所,對於交易過程或交易物品的質素和真偽不承擔任何責任。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交易時需特別留神,並保留所有交易和交談記錄,以作為未來解決交易糾紛的證據。同時,消委會呼籲社會和平台業者探討研究規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增強交易保障,減少糾紛,並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丨重點2.僅2平台設糾紛調解機制

消委會實地調查了香港的二手交易平台,發現只有「Carousell」和「JupYeah」提供糾紛調解機制,而「Carousell」、「eBay」、「HKTV Mall」和「Price.com.hk」更要求用戶完成電話驗證後才可進行交易。不過,所有平台均未實施假貨審查機制和退貨保障,只有部分平台利用第三方工具和IP地址等方法偵測詐騙行為。大多數平台的使用條款都註明,其只提供交易場所,對交易過程和商品質量並無負責任。消委會呼籲,現行法例應對平台的責任進行清晰定義,並建議平台提升與檢查其相關措施,如引入退貨機制和假貨審查,以降低糾紛發生率並保護消費者權益。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丨重點3.個別平台或披露個人資料

消委會近期以一般消費者身分實測本港營運的7個網上二手交易平台,發現在個人資料的使用方面,有1個平台聲稱不會將會員資料用於推廣,另有1個視用戶意願而決定使用方式,餘下5個平台則會用會員資料作推銷用途。更值得留意的是,有1個平台(如eBay Hong Kong)甚至要求所有賣家綁定帳戶到第三方收款公司,並提供地址證明與身份證副本以及進行自拍認證。然而,該平台早在2021年6月已停止支援該收款功能,對於只使用香港站基本功能的賣家,這種綁定可能導致消費者不必要地披露大量個人資料。因此,消委會呼籲相關平台立即改善,以免侵犯消費者的個人資料權益。

消委會二手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委會9大安全貼士減交易風險

消委會在報告中就提供了9個安全交易貼士,讓消費者使用二手交易平台時減低交易風險:

安全貼士丨1. 檢視對方帳戶

進行交易前,先檢視對方的用戶檔案。如發現該帳戶的評價欠佳,或是屬於「空白」的新建帳戶,應衡量有關交易風險。

安全貼士丨2. 保持溝通

買賣雙方應有充分的溝通,確保商品狀況和交易細節都符合彼此的期望。

安全貼士丨3. 審視真偽

購買名牌服飾等貴重商品時,應向賣家索取相關證明,如有需要亦可使用第三方鑑定服務以分辨貨品真偽。

安全貼士丨4. 保護個人私隱

切勿隨便透露個人、財務,或信用卡資料予第三方。

安全貼士丨5. 防範釣魚網站

部分騙徒會訛稱或要求使用平台的安全交易功能,藉此騙取受害人的信用卡資料。消費者收到不明的網頁連結時,切勿隨意打開或填寫任何資料,並應立即停止交易及與平台聯絡,以防資料被盜用。

安全貼士丨6. 當面交收

盡可能選擇當面交收,以便即時檢查物品狀況。交收時宜選擇人流較多的公眾場所,確保自身安全。

安全貼士丨7. 掛號投遞

如須使用郵寄服務,建議選擇掛號投遞,以便追蹤包裹位置。

安全貼士丨8. 保留證據

保留交易和交談紀錄,萬一出現交易糾紛亦可作為證據之用。

安全貼士丨9. 向平台舉報

不論交易方式為買賣、換物,或饋贈,如對其他用戶或物品來源感到可疑,應善用平台的舉報功能,以助職員作出調查。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圖片來源:消委會、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