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抽濕機報告】4款抽濕機效能突出!有8款竟低於聲稱 另有5個選購小貼士|真係㗎點解嘅好叻呀

電子產品

廣告

來到4月,天文台早已宣布嚟緊香港天氣會潮濕,又是時候要出動到抽濕機,而消委會較早前就有份與機電工程署合作的報告,從坊間抽取14款抽濕機並以安全及效能來進行測試,發現當中有8款抽濕量低於聲稱,另亦有4款抽濕機效能突出。

 

撰文:GW|來源:《選擇》月刊-520期|編輯:異種火星人、odin(原文刊於:新假期

【消委會抽濕機報告】8款抽濕機抽濕量低於聲稱 其中一款更低逾1成

在廠商慣用環境下(溫度30℃、濕度80%),8款抽濕量比聲稱低,其中「名家Famous」抽濕量更低於聲稱數值14.6%,逾1成為當中最嚴重,消委會已經將結果交給海關跟進。

消委會抽濕機
「家麗Gala」

 

空氣淨化表現參差

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空氣淨化表現方面,以量度其空氣淨化速度及能源效率為標準。結果顯示,4款樣本的淨化速度十分參差,清除香煙煙霧、塵埃及花粉速度最快及最慢的樣本分別相差2倍、1.3倍及1倍;其中1款樣本去除顆粒物的速度較慢,只得2.5分。所有樣本均可降低甲醛的濃度,惟速度頗慢,僅獲2分至2.5分,而樣本使用空氣淨化模式時的能源效率表現一般,評得3分或3.5分。

 

 

消委會抽濕機
多美達Dometic

4款抽濕機效能突出(評分為5*為最高)

1.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Panasonic」F-YAR25H $5,980 (4*)

量得抽濕量與聲稱的吻合度高,能源效能不俗。

 

消委會抽濕機
「Panasonic」F-YAR25H $5,980

 

2.抽濕機:「LG」MD16GQSA1 $5,190 (5*)

能源效率優異,總評分最高。

消委會抽濕機
「LG」MD16GQSA1 $5,190

3.抽濕機:「草津」CD-1516(KHK) $5,480 (4.5*)

整體表現出色,能源效能不俗。

消委會抽濕機
「草津」CD-1516(KHK) $5,480

4.抽濕機:「正負零」XQJ-C010 $2,780(4*)

佔用空間較少,售價相對便宜。

 

消委會抽濕機
「正負零」XQJ-C010 $2,780

消委會選購抽濕機小貼士:

  • 不宜以廠商慣用的非標準環境數值作比較,應參考能源標籤上標示的能源效率、抽濕量和能源級別,在同一抽濕量下能源效率愈高代表愈省電,而抽濕量愈高,代表抽濕速度愈快;
  • 考慮居住環境及個人需要選購合適抽濕量的抽濕機,若居住面積較大、近海或者環境較易潮濕,可選購抽濕量較高的型號;
  • 若選購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宜同時考慮往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
  • 由於不同廠商為零件存倉而設的期限差別不同,選購前應清楚查詢有關保養期及零件存倉期限,並注意存倉期過後,或會因沒有零件替換而無法維修,需另購新機取代;
  • 留意新能源效益評級標準的實施,選擇更慳電和環保的抽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