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都市|年輕投資者的強積金策略:應對經濟波動的秘訣

生活

廣告

去年經濟環境並不順遂,股票市場出現大幅下跌,這對香港的強積金計劃(MPF)產生了重大影響。2022年,股票和債券市場同時表現不佳,相對成熟的股票市場,包括美股和港股等,都錄得了15%以上的跌幅,而主流債券市場也受到了10%以上的跌幅。這一情況直接影響了強積金的表現,坊間統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每位香港人的平均虧損約為29,000元。強積金在這種情況下,尤其是長期投資者,是否該採取積極行動,或者採取觀望態度,需要仔細考慮。

強積金的現況和未來

根據統計報告,香港人平均持有的強積金結餘約為25萬元。然而,這只是參考數字,剛開始工作的人可能結餘較低,而年資較長的人可能結餘較高。對於年輕人來說,由於退休還有數十年的時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穿越經濟周期,並容忍市場的波動。因此,年輕的強積金成員可以考慮在其投資組合中配置更多高風險的股票基金,甚至可達到70%或80%的比例。

長線投資的策略

對於長期投資者,可能會遇到股市的波動和牛熊市。然而,根據歷史數據,股市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內回升。以2008年的金融危機為例,儘管當年美股下跌超過30%,但隨後兩年卻分別實現了約30%和12%的回升。這表明,即使市場處於低谷,也可能在幾年內回升,因此長期投資者不應因市場的短期波動而失去信心。

不同的投資選擇

強積金成員有不同的投資選擇,包括股票、債券和物業。對於近年全面下跌的市場,投資組合的分散可能是一種明智的策略。除了股票以外,考慮在債券等其他資產中分配資金,以降低風險。此外,保本基金也是一個選項,它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可能提供更穩定的回報。

自願性供款的考慮

自願性供款是指強積金成員主動投資股票和債券相關基金,而不僅僅依賴強制供款。這可以通過不同的投資平台來實現,有些平台提供比強積金更便宜的選擇。對於高薪人士來說,這種方式可能節省更多的稅款,因此值得考慮。然而,需要根據個人的收入水平和風險承受能力來決定是否進行自願性供款。

結語

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使強積金計劃的投資變得更加複雜。然而,長期投資者仍然有多種選擇來應對市場的波動。重要的是,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和財務目標,制定一個合適的投資策略,並在投資中保持耐心。如果有疑慮,建議諮詢專業的財務顧問,以制定個性化的投資計劃。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圖片來源:TVB資料或影片來源: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