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要小心!女中醫師教你煮兩款食療 預防感冒好推介!

生活

廣告

近日流感肆虐,醫院求診人數日日創新高,而由去年12月30日至1月7日,短短9日本港已有17人因流感而死,可見情況越來越嚴重。雖則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但感冒會令人免疫力變差,增加染上流感的機會。在流感和感冒的高峰期,女中醫師梁慧儀(Amy)教你煮兩款預防感冒食療,助你抵抗疾病!

撰文:素岐@Central|編輯:Kelchan|圖片:新傳媒圖片庫

預防流感和感冒!即學兩款簡易保健食療

1. 生薑蘇葉茶

生薑蘇葉茶可對付氣虛感冒的人,這類患者的病徵是容易疲倦、全身無力、說話不夠氣,有時上落樓梯都會易氣喘和呼吸不順暢,特別怕冷和寒風,其功效可降氣化痰和發汗解表,不妨每天飲一杯,而且在感冒高峰期也適合飲用。

材料:

生薑 4小片

紫蘇葉 2塊

紅糖 少量

 

做法:

將所有材料洗淨,泡熱水15分鐘後飲用。

 

2. 生薑葱白粥

生薑葱白粥可對付感冒初起的患者,這類患者的病徵是怕風、不停流涕和打噴嚏、鼻塞以及頭痛等症狀,其功效可促使發汗,使外邪從汗而解。Amy更提提大家喝粥後應蓋足夠被子以幫助發汗,才能解除感冒。而喝粥2天後依然有輕微感冒的症狀就最快盡快求醫,以免延誤病情。

材料:

粳米 1杯

水 6杯

生薑(切絲) 適量

蔥白(切絲) 適量

 

做法:

1) 將粳米加水煮成粥

2) 熟後加入適量生薑絲與葱白絲一同煮沸後即可食用

女中醫梁慧儀

梁慧儀醫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及後再取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Facebook:梁慧儀中醫師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