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日本神社禁忌|參拜前要洗手?進入鳥居後不能走這邊!參拜觀光免觸犯

生活

廣告

日本神社禁忌|日本的神社繁多,而且各有特色,即使不是信徒,旅行時也會到不同的神社參觀,領略日本的宗教文化。日本神社內的規矩不少,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最後令自己丟臉之餘,也影響其他人參拜。了解神社禮儀是一種尊重他國文化的表現,一起看看以下日本神社禁忌,做一個有水準的旅客。

10個日本神社禁忌參拜觀光免觸犯

日本神社禁忌1. 進入鳥居後不要走在通道中央

鳥居並不是鳥的居所,而是代表神域的入口。一旦踏進鳥居內側,表示你已經進入神的領域。

日本神社禁忌 京都下鴨神社
京都下鴨神社(圖片來源:Kelchan)
日本神社禁忌 走過鳥居,進入神的世界
走過鳥居,進入神的世界(圖片來源:Kelchan)

因此,日本人在進入鳥居之前,會先停下彎腰15°鞠躬,如同到別人家中拜訪一樣。

日本神社禁忌 鳥居是神域與俗世的分界
鳥居是神域與俗世的分界(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日本節目主持人在直接步入鳥居前先鞠一躬
日本節目主持人在直接步入鳥居前先鞠一躬(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鳥居的中央是神明的通道。當進入鳥居後,千萬不要如入家中般,在通道中央大搖大擺地行走。穿越鳥居時,應該靠左或靠右,並以外側的腳(即離中央位置較遠的那一隻腳)開始踏入。

日本神社禁忌 參拜者應從參道側通過鳥居
參拜者應從參道側通過鳥居(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參拜結束後,則由鳥居的另一側離開;另外,亦建議參拜者在出入鳥居時,先邁出外側的腳
參拜結束後,則由鳥居的另一側離開;另外,亦建議參拜者在出入鳥居時,先邁出外側的腳(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2.參拜前要洗手

每一所神社入口處都有一個叫「手水舍」的地方,很多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那只是普通的洗水台,不予理會直接通過。其實,手水舍是讓你參拜前洗滌心靈的地方,只可以用來洗手,切忌用來洗其他東西,不然會鬧出笑話。

日本神社禁忌 手水舍是潔淨身心的簡化儀式
手水舍是潔淨身心的簡化儀式(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使用手水舍也有固定步驟:

日本神社禁忌 1. 右手持柄杓,盛水淋在左手
1. 右手持柄杓,盛水淋在左手(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2.將柄杓交至左手,潔淨右手
2.將柄杓交至左手,潔淨右手(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3.從柄杓倒少許水於左手掌心 含入口中漱口,把水吐在水槽之外的排水溝 最後再洗左手
3.從柄杓倒少許水於左手掌心 含入口中漱口,把水吐在水槽之外的排水溝 最後再洗左手(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4.將手柄朝下豎起柄杓,將柄杓倒扣放回原位
4.將手柄朝下豎起柄杓,將柄杓倒扣放回原位(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原則上,以上動作只使用一杓水來完成。有些人看到日本人漱口,以為手水舍的水是用來飲用,直接用柄杓盛水喝,丟盡自己和其他人的架。要知道這在日本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同時會污染手水舍的衛生,實在不要得。

日本神社禁忌3.二拜二拍一拜

每間神社的拜禮可能會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是「二拜二拍一拜」。首先在拜殿前一鞠躬,向油錢箱投入香油錢後搖一下繩鈴。如果沒有繩鈴,則可以直接「二拜二拍」,彎腰90°鞠躬兩次,然後拍兩次手。擊掌時雙手舉至胸前高度,右手要略低於左手一個關節。

日本神社禁忌 如殿前設有繩鈴,可先拉動,以鈴聲潔淨心靈
如殿前設有繩鈴,可先拉動,以鈴聲潔淨心靈(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許願前要先鞠躬和拍手各兩次)。
許願前要先鞠躬和拍手(各兩次)。(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在日本的陰陽學說裡,左陽右陰、左神右人,所以拍手時,右手的位置要比左手低一些。
在日本的陰陽學說裡,左陽右陰、左神右人,所以拍手時,右手的位置要比左手低一些。(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最後,雙手合十,就可以向神明許願,再一次鞠躬後,拜禮就算是完成了。

日本神社禁忌 最後再鞠躬一次
最後再鞠躬一次(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 許願前,也應告訴神明自己的名字。
許願前,也應告訴神明自己的名字。(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

日本神社禁忌4.輕輕投入香油錢

一般來說,香油錢的多少也是隨心的,但通常都是5円,取其日語諧音「結緣」(ご縁 go-yen)之意。

不要把油錢箱當作許願池,遠遠丟擲香油錢,這是很失敬的。香油錢除了是奉獻,同時也有將罪穢轉移到金錢上的意義,輕輕放入才是合適的做法。

日本神社禁忌5.一年後將御守送還神社

御守也就是隨身攜帶的「護身符」,很多人會買來作為手信。

日本神社禁忌
(圖片來源:Gotrip)

御守有很多不同的款式,有些用來保家宅,有些則是除厄解困。無論是哪一種,御守的靈威只維持一年,過後就要買新的了。

日本神社禁忌 東京大神宮的縁結鈴蘭御守
東京大神宮的縁結鈴蘭御守(圖片來源:Gotrip)
日本神社禁忌 山梨小御嶽神社富士山御守
山梨小御嶽神社富士山御守(圖片來源:Gotrip)

那舊的御守要怎樣處理呢?你可以送返神社(「古神札納め所」/寫著「お焚き上げ」的小亭),神社會代為處理、火化掉。即使是在別的神社購入的御守,如果無法歸返原本的神社,也可以交給附近的神社代理。當然,拜託別的神社時交代理由,那就最好不過了。

日本神社禁忌 護身符有效期為一年,期限過後就要拿回神社交給職員處理。
護身符有效期為一年,期限過後就要拿回神社交給職員處理。(圖片來源:Gotrip)

日本神社禁忌6.繪馬是寫上心願的地方

在日本古代,當人們有事想向神明祈求,就會以活馬作為供品進獻神社。到了現代,當然不可能再奉獻活馬,所以不同款式的繪馬就此出現了。

日本神社禁忌 神社內的繪馬掛所
神社內的繪馬掛所(圖片來源:Kelchan)

在繪馬上用油性筆或毛筆簡明扼要地寫上願望,再將繪馬掛在指定的「繪馬掛所」上奉獻就可以了,記得綁好後也要再默唸一次願望,並向其鞠躬。不要在繪馬上留甚麼「到此一遊」的MK文字,這非常不尊重許願的人。

日本神社禁忌7. 讀籤後將籤文綁在指定地方

想知道未來的運程,自然會去求籤徵詢神明的意見。日本的神籤主要分為大吉、吉、中吉、小吉、末吉、凶和大凶,也有很多神社不放入「大凶」和「凶」。以前的日本人認為,抽到平籤是最好,代表平安無事;相反,抽到「大吉」,可能意味你的運氣已經達到最高峰,即將要走下坡了。

讀籤之後,可以把籤文帶回,也可以綁在指定的地點。日本人有一個說法,就是用與慣用手相反的手綁上籤紙,可以化凶為吉。另外,也有一說是籤紙綁得愈高,就愈可以化險為夷。

從前大多數人會把籤紙綁在神社內的樹枝上,後來發現了會影響樹木的生長,現在已經禁止了。所以如果看到樹上綁了籤紙,也不要隨便模仿。

日本神社禁忌8.注連繩=禁入之地的邊界

在神社範圍,不時會看到一根根粗粗的繩子綁在樹木或大石上,那稱之為「注連繩」。「注連繩」含有「據有繩」的意思,表示「這乃是神據有之地」,也有「禁止進入」的警告意味。當看到注連繩圍著的御神木或靈石時,就要小心留意,不要隨意靠近或觸碰了。

日本神社禁忌 綁上注連繩,表示這是不可隨便碰觸的御神木
綁上注連繩,表示這是不可隨便碰觸的御神木(圖片來源:Kelchan)

日本神社禁忌9.夜間是諸神活動的時間

基本上,除了特別的日子如櫻花期外,神社一般在夜間是禁止開放的。在神道的觀念中,夜間是諸神活動的時間。而神道祭大多在夜晚進行,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故此,最適合參拜的時間是白天,而且上午偏早最佳。而最晚的參拜時間,也必須是傍晚日落西山之前。安排行程時,也考慮一下這點吧。

日本神社禁忌10.神社內禁止拍照、飲食及喧嘩

旅行觀光,心情愉快是很正常的,但也要切記尊重參拜的人,避免高聲談笑吵鬧。另外,在日本邊走邊吃本來就是很粗魯的行為,更何況在神社內呢?如果真的需要飲食,可以到指定場所休憩,同時也可以在寧謐的神社環境內放鬆一下。

日本神社禁忌 有些神社設有休憩處提供簡食
有些神社設有休憩處提供簡食(圖片來源:Kelchan)

在本殿、拜殿內都禁止拍照,特別是神像。遇上婚禮和宗教儀式,即使再吸引,也不要當別人是吉祥物不斷拍照。如果真的很想拍照,尊重起見也應該徵詢一下當事人的意見,不然被罵或驅趕就掃興了

日本神社有甚麼禁忌?

日本神社內的規矩不少,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最後令自己丟臉之餘,也影響其他人參拜。了解神社禮儀是一種尊重他國文化的表現,一起看看以下日本神社禁忌,做一個有水準的旅客。

甚麼是繪馬?

在日本古代,當人們有事想向神明祈求,就會以活馬作為供品進獻神社。到了現代,當然不可能再奉獻活馬,所以不同款式的繪馬就此出現了。將繪馬掛在指定的「繪馬掛所」上奉獻就可以了,記得綁好後要…詳情請看

撰文:Kelchan圖片來源:Kelchan、(圖片來源:《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節目截圖)、Gotrip資料或影片來源:櫻井治男著《圖解日本神社入門》、《KinKi Kidsのブンブブー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