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IF飲乜好】世界第一威士忌你有無試過?5款熱門日本威士忌推介!

生活

廣告

近年不少人都喜歡飲威士忌,不過威士忌種類繁多,有時飲了甚麼種類的威士忌落肚你都未必知。繼上次為大家簡介了6款入門級威士忌後,今次就跟大家介紹一下近年非常受香港人喜愛的日本威士忌。並推介以下5款日本威士忌,身為「酒徒」的你絕對不可以錯過!

撰文:Homan、oad| 圖片來源:Instagram

日本威士忌歷史

威士忌歷史悠久,來自歐美一帶,有人問,威士忌的英文是Whisky還是Whiskey? 其實Whisky是蘇格蘭、加拿大生產的威士忌,而Whiskey就是美國、愛爾蘭生產的威士忌,泛指只用穀物做為原材料,而且含酒精的飲料。

而日本威士忌只有不足100年的歷史。日本首次接觸威士忌是由於美國海軍東印度艦隊帶來了國貨威士忌,因此它從此成為高級商品。後來日本人也嘗試釀造「國產威士忌」,日本人開始邀請蘇格蘭人把製造威士忌的技術帶到日本本土。由於傳統蘇格蘭的威士忌具有濃烈煙燻味,日本酒廠擔心東方人與西方人有口感喜好上的差異,濃烈味道會令日本消費者難以接受,因此日本主張生產配合東方人口味的威士忌。1929年,第一支國産威士忌「白札」誕生。

現時日本大約有10間蒸餾廠,一些歷史悠久的酒廠包括山崎、白州、余市、宮城峽等等因為已經營多年,經驗豐富,酒的質素有一定保證。而較新的酒廠則有秩父和Mars,尤其秩父作風勇於創新,勇於嘗試不同的方法去蒸餾及釀威士忌,並以不同地方出產的麥芽作原料,故此亦是一間品質一年比一年好的酒廠。不過酒廠始終較年輕,陳釀時間不足,再過幾年的出品有望更好。

世界第一威士忌

上文提及日本主張生產配合東方人口味的威士忌,故此日本威士忌口味較蘇格蘭輕柔,更貼近東方人口味。而日本威士忌近年大熱的原因與2015年時的一件事有關,世界評級最高的酒評家Jim Murray的Whisky Bible將山崎 (The Yamazaki) 2013年評為世界第一的威士忌!令日本威士忌於酒壇聲名大噪。

 

日本威士忌搶購潮

由於日本威士忌於酒壇評價愈來愈高,亦導致早年日本威士忌的價格不斷上升。當中原因莫過於市場對日本威士忌的需求強勁,往往一推出市場便被搶購,造成一班威士忌「黃牛黨」炒家把威士忌價錢抬高,令日本威士忌價格不斷在上升。不過近兩年威士忌價格已有逐步回落的現象,若果你是普通飲家而不是炒家的話,也不用過分擔心。

5款必試日本威士忌

1. 山崎 Yamazaki

日本第一支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日本威士忌。它被威士忌專書 Whisky Bible選為 2015 年世界最佳威士忌。使用不同材質的混合出複雜香氣,例如白橡木儲酒桶、西班牙橡木儲酒桶。

類型: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精度:43%
香氣:茶葉、乾果、藥草、類似Rum的味道

2. 竹鶴 Taketsuru

竹鶴曾獲得世界最佳混合麥芽威士忌的榮譽,這款威士忌的味道帶點泥煤味、咖啡及巧克力味。能品嘗到各種纖細的獨特香氣,擁有威士忌的焦香與儲酒桶圓潤甘甜的香氣。這種威士忌較易入口,推薦日本威士忌的新手從這款威士忌酒作為入門。

類型:調和型麥芽威士忌
酒精度:43%
香氣:麥香,蜂蜜味和焦糖味

3. 白州Hakushu

白州的主題是清新果香,味道與山崎和響系列相反, 以來自南阿爾卑斯山尾白川的名水釀造、森林乳酸菌發酵,酒帶著甜甜的果香,給人清爽的口感。它帶有奶油質感、以及清新花香及熱帶水果的果香,是一款小清新日本威士忌。

類型: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精度:43%
香氣:甘甜、有薄荷香氣、清新清爽

 

4. 響 Hibiki

以 30多種原酒調和而成,口感潤滑,有甘甜味不過略帶苦澀,層次較為豐富及複雜。酒香味較濃烈,餘韻持久。味道甘甜易入口,是香港人最喜歡的日本威士忌之一。

類型:調和型麥芽威士忌
酒精度:43%
香氣:果香與花香味

5. 余市 Yoichi

余市是位於北海道小樽西邊約20公里的一個城鎮,由於北海道與威士忌的產地蘇格蘭的氣候環境類似,三面靠山、又有河川,擁有豐富的水源環境,空氣新鮮而且四季氣溫涼爽,是適合製造威士忌的土地所在。而這種酒採用世界上罕見的石炭直火蒸餾法,因此在酒香中帶有一點點的焦香是主要的特色。使用泥炭法乾燥麥芽,更能品味到強烈的麥芽和果實香氣,喝起來口感相當滑潤。

類型: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精度:45%
香氣:焦香、新木、香蕉、紅蘋果、生薑、蜜糖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