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影相唔高質?6招手機攝影小技巧幫你提升作品質素!

生活

廣告

【手機影相】現時手機影相功能已經非常發達,相信大家差不多每一天都會影下相、打下卡,影完立即上載到IG同Facebook分享給全世界,令到攝影已成為我們生活一部分。但亦因為太容易就可以拍攝,令到很多人在技巧及創意上變得麻木,愈來愈差不多又毫無新意的作品出現,那麼到底如何令自己就算只用手機,拍攝的作品都可以脫穎而出?以下介紹6點手機攝影的小技巧,希望大家看完後多少都有會點得著!

撰文:Fazo|圖片來源:unsplash

1)做人同影相一樣,簡單啲好~

雖然這道理有點老土,但當每次我們拿起手機拍照時,很多時候都有選擇困難症,所謂「我想影呢個,但個個都好靚喎!」結果往往令到相片中有過多元素,簡單說就是沒有重點。不要擔心相片中有太多空白,首先決定好想要表達的重點是甚麼,亦即是主體,然後再決定主體以外需要甚麼配角;例如:主體是你份靚靚午餐,旁邊放一對餐具?咖啡?這就是你作為攝影者要取捨的元素。緊記盡量令主體佔照片中最主要範圍,令人一目了然:「你個Lunch好似好好食喎!」要知道觀眾不會留意那對刀叉是否純銀,或者左上角的咖啡是Latte還是Cappuccino,綠草雖重要但不能喧賓奪主,有時候留白一點,減少分散注意力的元素,可能會更有驚喜!

 

 

2)多角度360

因為我們慣性拍攝「看到的東西」,所以大部分人都習慣以眼平高度來拍照,亦即是Eye Level,結果好容易就令到構圖單調,又或者最常見影人像時發生的「影肥咗影矮咗」。解決方法好簡單,就是多找不同角度去嘗試!提醒腦袋:「要嘗試多點角度喎!」例如調高手機向上拍?又或者直接將拿手機的位置水平向下調,甚至直接將手機上下調轉拿,鏡頭位置於下方,拍攝出來的照片絕對會變得不一樣!

 

3)深啲!俾啲深度!

深度,說的不是叫大家去報讀攝影或藝術課程去提升那種,而是影像構圖上的深度。照片始終是二維(2D)平面的媒體,如果不在構圖上多番思考、多花心機,作品便很容易就會給人一種很平坦的感覺,俗稱很Flat!嘗試多利用畫面中的線條,嘗試套用建築學繪畫的「單點透視法」,找出畫面中的消失點,令平面作品營造出有深度的層次。

4)唔好懶!少zoom多行

剛才說的幾點,無論套用於手機攝影或是相機攝影都可以帶來得着,但如果深入針對手機攝影去提升作品質素,有一點其實既簡單又容易:不要再zoom in了!雖然手機鏡頭質素越來越高,但其實始終手機的感光元件比起專業相機細,影像質素始終比不上,而手機的變焦系統是為數碼變焦,簡單點說即是直接放大!試想想同一張影像,直接剪十分一出來,再拉大成同一張大小的影像,質素同解像度自然愈來愈低……所以非必要的情況下,多行兩步走近主體再拍攝,得出的作品一定比起你用手指Zoom近來得高質!

 

5)手機都有曝光補償?

「What?你又話講手機攝影嘅?」好多人聽到曝光補償四隻大字,多數只聯想起相機,其實手機攝影功能已經提供了曝光補償,只是數值沒有專業相機來得清晰。曝光補償最大作用就是幫助我們拍攝光暗不一的環境,例如背光情況又或者夜景時的燈光。以下一段短影片就簡單示範了如何用iPhone的鏡頭去作曝光補償。其實在按對焦框框時,可以輕輕拉上拉下,有一顆小太陽提示你去拉光拉暗畫面。影片中拍攝主題是霓虹光管,所以對焦時我們利用曝光補償拉暗整體畫面,為的就是突出主體,捨棄周遭的環境光。

 

6)構圖框框線很重要

這幾條線,看似平平無奇但其實它們一直在發揮非常重大的作用!構圖方法有很多種,但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三分法」(又稱井字法),即是把畫面切割成三等份,變成九宮格,再從而去選擇主體的位置:放於畫面正中間?只佔畫面的三分一?還是佔三分之二其餘留白?除此之外,還可以把重點主體放在四條線交集的交叉點上,令構圖更豐富更多層次!

 

 

以上6點可能並非甚麼驚為天人的技巧,但其實多加利用,簡單的方法亦可以令到作品變得更有層次更有深度,尤其手機攝影令我們習以為常的每日拍攝,何不多了解一點、多試一點新方法,令作品吸到更多likes更多觀眾欣賞!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