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黏馬桶是大腸癌先兆?拆解大腸癌4大迷思

生活

廣告

不少醫生/專家都一早提及過大便的顏色或形狀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但講真大便無疑是一樣令人嘔心的東西,又有多少人會真的認真觀察自己的大便呢?不過近期網上流傳一則來自台灣的文章,指大便黏馬桶乃患大腸癌的先兆。而作為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的大腸癌,的確值得大家多加關注,不過又是否單憑「大便黏馬桶」就知中招與否?

text- kary@新假期周刊 photo- Yee

大腸癌 4大迷思:

1.大便黏馬桶是患大腸癌先兆?✗

2.洗腸可減低患腸癌風險?✗

3.小腸患癌風險較大腸低?✓

4.大腸癌有遺傳?✓

大腸癌先兆

潘冬松教授指,大便黏馬桶並非任何疾病的先兆,只是有關馬桶材質及大便黏度,而黏度則與飲食習慣有關。但若然大便習慣有所改變,如突然便秘或大便次數頻繁;大便形狀有變,如由粗變幼;排便帶有鼻涕般的黏液;甚至出現貧血或腹痛,則可能是大腸癌先兆!

9成的大腸癌是由良性腺瘤( 瘜肉 )演變而成,由於大腸的黏膜會定期剝落,重新生長,若過程中基因功能出現變化,正常黏膜細胞會變成腺瘤。腺瘤一般大0.5至1cm,並無徵狀,但隨時間增長,會有惡性變化風險引發腸癌。一般而言,經常進食大量紅肉、高脂肪、煎炸等食物,少吃纖維,缺乏運動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由於腫瘤會縮窄大腸空間,阻塞排便通道,引起便秘。腫瘤也會分泌鼻涕般的黏液,起潤滑作用,令排便次數增加。隨著腫瘤脹大,更會有腹痛現象。

齋食水果唔得?!

進食纖維含量高的水果蔬菜固然有助排便,但纖維缺水會變硬,隨時令大便更難排出,加劇便秘問題,所以食水果後一定要喝足夠水!

高纖系列

水果:番石榴、榴槤、香蕉、楊桃、提子蔬菜:芥蘭、西蘭花、 菠菜

 

便秘有計!

多肉少菜、食無定時、缺乏運動,不止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最常見是導致便秘。坊間有不少方法教大家自我檢查腸道健康與否,更有排便貼士!

火龍果驗腸健康

綠色戰士周兆祥,就有個十分快速的方法來測試自己腸道是否健康。他建議大家早上吃完早餐後,吃半個火龍果,然後觀察排出火龍果籽的時間,如24小時內排出帶火龍果籽的大便,便代表腸道健康;隔兩日才排出,腸道屬麻麻;隔三日或以上,腸道屬重災區!

綠色戰士周兆祥

潤腸茶解便秘

許醫師指便秘主要源於陰虛,身體滋養物質不均,如口水、腸液等,不能平衡體內或外來的火、熱,導致虛熱,導致腸內潤滑液不足,未能排出糞便。經常手、足心熱、易口乾,失眠者便為陰虛者;進食煎炸辛辣食物,也會導致腸道燥熱缺水,以致便秘。任何體質人士均可飲用潤腸茶,有助紓緩腸燥津虧,藉以改善便秘問題。

潤腸茶

材料 : 火麻仁、瓜蔞仁、牛膝、知母、玄參各10克(嬰兒酌減)

煮法:3碗清水煲約1小時,每周飲用三次。

中醫提提你!

順時針按肚仔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就教右手四指併合,沿肚臍四周按順時針方向推揉按摩。 宜每朝空肚時按摩,不僅有助排便,更有助消化。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