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後家紋工藝會失傳!」 東京著名KAMON工作室專訪

生活

廣告

大角咀利奧坊在今年9月至12月,以「創意.延續」為主題,舉行不同主題市集。在剛過去的周末,更舉行了「KAMON家紋日本傳統工藝之延續展」。家紋這個名字,大家可能覺得陌生。若然跟你說,即是普遍壽司店、拉麵店,門口位置掛布上的特色圖案,那大家是否立刻知道是甚麼呢?這次展覽邀得東京著名家紋工作室「京源工作室」來港展出多件作品及示範,令大家感受一下這個傳統日本工藝是何等的厲害。

撰文:Easy|圖片:Day

「若干年後家紋工藝會失傳!」 東京著名KAMON工作室專訪

這次展覽務求令大家對家紋有更深的認識,特別於東京邀請了「京源工作室」來港,除了帶來多款展品,以及即場示範外,還特別為利奧坊分別設計家紋,充滿紀念價值。既然「京源工作室」遠道而來,當然要和掌舵人波戶場 承龍及兒子波戶場 耀次,分享一下關於家紋的趣事。

問:
「你們從事設計家紋多久了?這些年來有沒有一些很難忘的經驗?試過做過最複雜的家紋是怎樣的?而你們是怎樣找靈感?」
爸爸:
「從事傳統的家紋設計已經44年了,而新款的家紋,我們由8年前開始。曾經試過最複雜的,是162年前一個上紋繪師設計的圖案,我們將它再重新製作,單是葉已經有三十多個圓圈,整幅圖有1,077個圓圈,是我們有史以來,使用得最多圓圏在同一個家紋上,十分誇張。至於靈感,主要由顧客給我們,我們要先了解他們的故事、家庭、生活,有甚麼諗法,從而為他們設計出最適合的家紋。」

問:
「能否講解一下是次為利奧坊所設計的家紋概念?」
兒子:
「因為利奧坊在奧運站,而這區以往是碼頭,所以先採用了代表奧運的五環,融入中國人時常說的五行。另外,利用了船錨去表達這裡原是碼頭,而船錨有點像箭嘴,所以這次特別把船錨畫得和箭嘴一樣,去表達這𥚃四通八達。」

問:
「現在於日本,還有多少人在設計家紋?而當中有沒有門派之分? 」
爸爸:
「由明治年代開始,已經沒有真正的家紋設計師。而我是由上紋繪師(在和服上繪畫圖案的人)轉變成為家紋設計師。現今在市面上看到的新式家紋,其實只是普通的設計師所設計。日本現存真正的家紋設計師,以我所知,暫時只得我們。」

問:
「日本人為何會經常用植物或器物作為代表圖案?」
兒子:
「因為家紋在約1千年前出現,當年通常是貴族才會有家紋,而他們認為植物感覺上比較有風雅,所以植物圖案成為了家紋的重要元素。」

問:
「在設計家紋時,有沒有一些東西被視為禁忌,不能出現在設計中?」
爸爸:
「天皇的家紋,或是一些很有名氣、很有代表性的家紋,我們也不會使用其元素。」

問:
「科技的發達,對設計家紋這個行業,有沒有一些好/壞影響?」
兒子:
「好處是一些新的工具出現,大大加快了我們繪畫家紋的速度,尤其是在繪畫對稱圖案,不過我們堅持使用手畫,當然是為了正宗。」

問:
「做學徒做了多久才成為師傅?」
爸爸:
「我使用了5年時間,才認為自己能真正繪畫出正宗的家紋。」
兒子:
「雖然我由細看家紋看到大,但其實我是由電腦繪畫家紋開始,真正轉用手繪畫家紋,也只是剛開始不久。到現在為止,仍然覺得要全手繪一個家紋,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問:
「潮流的變遷,使傳統的文化陸續消失,你們又對家紋這個行業樂不樂觀?」
爸爸:
「並不樂觀,我們也認為家紋設計這一行業終有一天消失。不過現階段可做的是,儘力把家紋融入不同產品,務求令更多人接觸到,如和服、窗簾、環保袋等,一點一點增加普羅大眾對家紋的興趣。」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