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自己一個…更聰明!美國研究:孤獨的人更有創造力更聰明

生活

廣告

在大家的印象中,孤獨的人都是經常獨處,不擅長社交,性格孤僻,更有不少報道說孤獨對人體有害的,會令人生病、早死等等…不過最近美國的多項研究顯示,其實孤獨也可以帶來潛在的好處,包括提升自己的創造力、領導才能等等…

撰文:Homan、Jack|圖片來源:電影劇照、YouTube截圖

美國研究:孤獨的人更有創造力

在一個社會裡,群體活動、與其他人接觸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當人遇到嚴重的社會孤立時,被人排擠而孤獨時會對人的健康有害,然而對於那些喜歡擁有大量獨處時間的人來說,就未必是有害的。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費斯特指出,通常與創造力有關的性格特質就是有開放性、自信、自主等,高創造力的特質也可能是「對社會規範不在意」、「偏好獨處」等。他從藝術家和科學家身上看到,一些搞創意的人士,他們的特徵就是不愛社交。

紐約則有大學研究指出,社交退縮的個案中可以分成3類人:1. 因恐懼或焦慮而引起的羞怯,2.不喜歡社交而迴避,3. 擁有喜歡孤獨的個性。而在第三類人,其實對人是有積極的作用。孤獨不僅是可以提升創造力,還可以讓大腦進行休息,因為有其他人在場,大腦會不由自主地留意他人的一舉一動。孤獨可以提供一個機會讓人冥想、發白日夢,鞏固技藝,增強對自己和他人的認知。

孤獨者適合做領導人

美國沃頓商學院、哈佛商學院、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研究指出,孤獨者其實也適合成為一位「領導者」。當員工是屬於被動的一批人,那麼就需要一位外向健談的領導人帶領他們取得更好的成績;當員工是一些外向主動型的,一位內斂的領導者就會比較適合做領導人,因為內向的人擅於自我認知,會傾向聆聽員工意見。

沒有孤獨極危險

費斯特教授指出沒有孤單的人才是最危險,因為沒有孤獨,就難以進行自我認識反省、放鬆大腦。孤獨的人雖然朋友不多,但是他們的友誼卻是很堅固。只要有適量的社交、與朋友有聯繫,那麼就算其他時間孤獨一人,也沒有大問題,人們也可以享受孤獨自我認識的時間。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