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2024懶人包|延遲生效違例最高罰$5萬!4大重點收費整理

生活

廣告

垃圾徵費2024|政府推出垃圾徵費草案已有18年,原定2023年實行的垃圾徵費,將於改為2024年4月1日生效,近日再改為第二度押後!市民需要透過指定垃圾袋及標籤拋棄垃圾,最平每公斤收費$0.11起,本文整合垃圾徵費4大收費重點,包括收費、購買膠袋途徑、罰款等,大家可以留意相關資訊。

垃圾徵費| 二度押後實施!

香港每日製造的固體廢物將近2萬公噸,堆填區逐漸飽和,而立法會2021年8月26日恢復《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二讀,最後以37票贊成及1票反對下,三讀通過草案。預計經過18個月準備期後,經立法會同意再擬定正式生效日期便會正式實施。日後當市民棄置家居廢物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每公升收費 $0.11,當局預計三人家庭每月開支需約50元。原訂2023年底正式開始收費,政府早前決定將計劃押後一期,延期至明年4月1日。現今再第2度延遲,推遲4個月,8月再正式開始!

垃圾徵費最新消息

環保署8月22日公布,經修改降低指定袋製造成本,並透過公開招標程序後,共收到45份標書,最終9份合約由4間公司成功投得,分別是振興展業有限公司、超誼綠色科技有限公司、迪高施環保有限公司及力高寰宇有限公司。環保署表示,預期各承辦商10月開始生產指定袋,確保明年4月1日實施垃圾收費。

單身即地獄3 Undead Girl·Murder Farce 謊言遊戲 垃圾徵費 所有指定垃圾袋都有「全息防偽標籤」。
所有指定垃圾袋都有「全息防偽標籤」。(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垃圾徵費2024|4大收費重點

垃圾徵費2024|收費

按現行的垃圾收集及處置制度,政府建議垃圾收費按以下3種模式徵收:

1. 「按袋」收費

市民須預先購買指定袋,包妥垃圾方可棄置。指定垃圾袋的收費建議定為每公升0.11元,有9種大小容量供一般市民使用,包括背心(3公升 – 20公升) 及平口設計(20公升 – 100公升)。

公升 收費
3公升 $0.3
5公升 $0.6
10公升 $1.1
15公升 $1.7
20公升 $2.2
35公升 $3.9
50公升 $5.5
75公升 $8.5
100公升 $11.0

2. 「按標籤」收費

若大型垃圾(如傢俬)未能放進指定垃圾袋,市民亦須為每件垃圾貼上指定標籤方可棄置,每個劃一收費11港元。

3. 按重量徵收「入閘費」

由私營廢物收集商利用非壓縮型垃圾車收集和棄置的垃圾,將按棄置於廢物處置設施(即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垃圾重量,徵收入閘費。

垃圾徵費2024|購買膠袋途徑

「指定垃圾袋」和「指定標籤」均可於獲授權銷售點購買,包括超市、便利店、郵局、油站、自動售賣機及網店。值得留意的是,指定標籤須有防偽特徵,包括條碼、二維碼、批號及防干擾設計。

垃圾徵費2023|罰款

如發現違法,定額罰款通知書每張$1,500,如經審訊後首次定罪,最高罰款$25,000及監禁6個月,再次定罪最高罰款$50,000及監禁6個月。

垃圾徵費2024|基層人士資助

所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受助人每人可獲政府提供每月$10的津貼,以支援他們有關垃圾收費的額外開支。

單身即地獄3 Undead Girl·Murder Farce 謊言遊戲 圖片來源大部分住戶平日使用的白色垃圾袋大概是20公升,若垃圾徵費落實,市民必須購買政府的指定垃圾袋才可棄置垃圾。
大部分住戶平日使用的白色垃圾袋大概是20公升,若垃圾徵費落實,市民必須購買政府的指定垃圾袋才可棄置垃圾。(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垃圾徵費2024|回收欠配套增社會成本 網民:點執法?

雖然垃圾徵費原意是希望做到源頭減廢,不過不少網民都有意見和隱憂。首先坊間普遍認為單是回收系統便不太成熟,如部份回收箱的回收廢物,儲存滿了很久都未有清理,以致未能配合家庭廢物分類的節奏,此外,法例推出後,會否變相將垃圾棄置於街上的垃圾桶,反而令社區環境變得更差。最重要的是如何執法?相信相關措拖細節仍需時間處理才可公布。

單身即地獄3 Undead Girl·Murder Farce 謊言遊戲 垃圾徵費 {IPTC-DATA:NMG,data:{photoID:2201737}}
有網民認為廢物回收配套未完善(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庫)
單身即地獄3 Undead Girl·Murder Farce 謊言遊戲 垃圾徵費 垃圾箱
到時大家的公司垃圾箱好可能會常滿,又或者出現「限垃圾令」。(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庫)

垃圾徵費2024|Q&A

1:如何知道我的處所是用哪種收費模式?

收費模式取決於有關處所的垃圾收集安排。

  • 「按袋」/「按標籤」收費適用於大部分住宅樓宇及工商業樓宇、村屋、地舖和公共機構處所等。
  • 按重收「入閘費」主要適用於工商業處所棄置的大型或形狀不規則的垃圾

2:甚麼是違規垃圾?

  • 沒有用指定袋包妥,亦沒有貼上指定標籤的都市固體廢物。
  • 如市民使用指定袋棄置垃圾時,沒有把垃圾袋束緊,或任由當中的垃圾刺破袋身,這些垃圾便可能被視為違規垃圾

3:市民怎樣可以減少垃圾收費的開支?

要減少垃圾收費的開支,源頭減廢是首要方法。另外,把回收物透過各種合適的渠道循環再用/再造,亦可減少垃圾收費的開支。舉例來說,市民可以善用環保署的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把分類出來的回收物交到這些回收點,積極把回收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