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直認催淚煙對市民身心持續損害!接觸催淚煙後簡易處理方法│時事新聞台

生活

廣告

近月香港發生社會運動中,警方多次發射催淚煙以作驅散,數量之多應該成為全球之軍。現時不少中國製催淚煙在各區飄散,甚至飄入民居,大大影響市民、寵物健康。到底接觸催淚煙後應該如何處理?衛生署為此列出數個處理催淚煙及殘餘物方法!

撰文:肥龍 |編輯:海月|原文:新假期|資料來源: 衛生署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Hkjcdpri|圖片: 衛生署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Hkjcdpri

接觸催淚煙後簡易處理方法

在一般情況下,接觸催淚煙後會感到眼睛和其他黏膜有刺痛及灼熱感覺,及後會流眼水、流鼻水、胸悶、頭痛,甚至皮膚會有灼熱感覺及泛起紅斑,處理這些徵狀時,應以大量清水和肥皂徹底清洗所接觸的身體部位,立即更換受污染的衣物,而不慎傷及眼睛,即以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

如果處於室內地方而附近有催淚煙飄散,應該立即緊閉門窗,並關上空調或其他具有抽氣功能的電器 ,以濕布封上門窗隙罅 ,暫時留在較少窗戶的房間裏,以確保人身安全。但如果因接觸催淚煙霧而持續感到不適,應立即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清潔家居的催淚煙殘留物
忌用熱水沖洗

在開始清潔家居裏的催淚煙殘留物前,請預先準備一次性的清潔用品,例如口罩、橡膠手套及圍裙,穿上並確保個人衛生安全,並在清潔完成後,把一次性清潔物品妥善包妥再丟棄。在清潔家居用品時,可以利用清水加上肥皂濕抹家居,切記不要用熱水抺洗,避免令催淚煙殘留物蒸發 。在抹的過程中,不要使用電風扇、高壓水槍及掃把等工具,因為避免把催淚粉末再次揚起。

 

哺乳媽媽接觸催淚煙後
相隔多久才能餵哺母乳?

根據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專家建議,基於謹慎起見,在接觸催淚氣體後一至兩小時應避免母乳餵哺。在接觸嬰兒及進行母乳餵哺前,媽媽應即更換衣服、徹底清洗頭髮和皮膚,以避免嬰兒有機會接觸到催淚氣體殘留物,以保障嬰兒健康。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