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錯食物有中毒危機!10種不應放進微波爐的食物

生活

廣告

微波爐簡直是最偉大發明之一,既可以節省加熱時間,又是不擅長煮東西的人的恩物。除了雞蛋這種不適宜放進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外,以下的10種食物放進微波爐內甚至會引起中毒危機,想不到用微波爐翻叮食物也要先三思啊!

撰文: Janice | 圖片來源: Instagram、Internet|編輯:Casey、CC@Central (原文刊登於《More》)

微波爐使用禁忌

1.忌超時加熱

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時間太長而忘記取出,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2. 忌用普通塑料容器

避免使用塑料容器,因為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污染食物,危害健康。

3. 忌用金屬器皿

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如果放入微波爐加熱,與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會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4. 忌使用封閉容器

使用封閉容器加熱,其產生的熱量會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

10 種不應放進微波爐的食物

1. 連殼的雞蛋

由於蛋殼不透氣,將連殻的蛋放入微波爐的話,蛋裡面的水變成蒸氣,在蛋殼內壓力提高,膨脹繼而產生爆炸。以為去掉蛋殻「叮」就可行了,非也!因為蛋黃上有一層薄膜,同樣道理下,亦會使雞蛋爆炸。

2. 水果

網上有不少文章介紹過可以利用微波爐製作水果乾的,不過不是全部水果都能「叮」,例如葡萄、香蕉、草莓和奇異果都不可以,只有蘋果可以;將它切片再「叮」2-3分鐘就能變成水果乾!

3. 辣椒

把辣椒過度加熱的話,容易起火,而且加熱後辣椒散發出的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和灼傷喉嚨。

4. 芹菜

芹菜本身含有一種叫硝酸鹽的物質,當放入微波爐加熱時,微波爐的熱能可以將芹菜裡的硝酸鹽變成有毒的物質,吃下去當然對人體有害!

5. 馬鈴薯

如果馬鈴薯煮熟之後並沒有立即放到冰箱裡的話,有可能在室溫環境裡滋生細菌,繁殖肉毒桿菌。而放到微波爐中,更會因熱力令細菌滋生。

6. 紅菜頭

紅菜頭與芹菜一樣,本身含有硝酸鹽的物質,微波爐翻叮後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

7. 米飯

晚飯很容易會有多的「隔夜飯」,不過其實米飯翻叮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反而應注意米飯的儲存方式。未煮熟的白米也可能會產生細菌孢子,引致食物中毒,如果米飯儲存不當,孢子儲產生毒素,就算再用高溫也殺不死細菌。

8. 蘑菇

蘑菇一旦被煮熟便應該立即食用,不宜儲存過後再加熱來吃。因為蘑菇本身含有的蛋白質在加熱之後會變質,轉成有毒物質,食用後可能導致肚痛。

9. 菠菜

菠菜與芹菜和紅菜頭一樣均含有硝酸鹽,加熱後除了容易食物中毒,更有致癌的危機。

10. 雞肉

煮熟過的雞肉宜立即食用,因為雪藏過後的雞肉加熱後,當中含有的蛋白質會變質,引致人體消化道的問題。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關鍵詞
微波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