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神隱、王建林變「首負」 中國首富難有好結局?歷屆不是被抓就是被辭職?

生活

廣告

2021年1月1日,彭博億萬富豪指數出爐,農夫山泉(09633)創辦人鍾睒睒以778億美元身家位居中國首富。同月15日,鍾睒睒因「個人理由」辭去萬泰生物公司(603392)董事長等一切職務,令當日萬泰市值蒸發120億人民幣。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AM730、中新社|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對於首富突然辭去要務,外界有聲音指是急流勇退,是參考前首富馬雲「神隱」的部署。如果前車真的可鑑,那麼「前中國首富們」的下場又是如何?

馬雲神隱、王建林變「首負」 中國首富難有好結局?歷屆不是被抓就是被辭職?
黃光裕2010年被捕入獄,身家蒸發逾200億。(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黃光裕:經濟犯罪判監逾10年

被譽為零售神話的黃光裕,為國美集團創始人,掌控國美零售(00493)、國美金融科技(00628)、ST美訊(600898)及中關村(000931) 等多間上市公司。

2004年首次成為胡潤百富榜首富,身家估值約430億元,三度問鼎胡潤富豪榜,卻三度獲得減刑。

事緣在國美上市前,黃光裕不旦延期支付生產商貨款,更在上市後大玩「金融操作」,終在2008年被控內幕交易、洗錢、非法經營、行賄、空殼上市、偷稅等多條控罪,判刑14年,經減刑後至去年才獲釋放出獄。


馬雲神隱、王建林變「首負」 中國首富難有好結局?歷屆不是被抓就是被辭職?
萬達集團主席王健林曾說過:「甚麼清華北大,都不如膽子大」。(圖片:中新社)

王健林:負債4,000億成「首負」

作為大連萬達集團創始人,在2013年首次位居中國首富,更在2017年超越李嘉誠成華人首富。當年,王健林的事業巔峰坐擁逾200個萬達廣場、80家五星飯店、1,300家影院等。

「先設定一個小目標,比方說掙一個億!」誰知小目標會變成大債務。

2017年,中國政府為免人民幣繼續貶值而收緊企業海外投資。王健林在外投資逾2,451億元人民幣,不幸被當頭棒喝。

同年6月,銀監會令銀行排查包括萬達集團等多間公司的授信情況,更對其境外投資要求「六項管控」,結局引發集團股債大跌、股東退股,而王健林身家則大縮水。

時至去年,有傳出其美國連鎖影院AMC不敵疫情而面臨破產,王健林甚至要賣出美國芝加哥物業渡過時艱,債務缺口或達4,000億元。


馬雲神隱、鍾睒睒辭職 中國首富難有好結局 歷屆不是被抓就是被辭職?
圖片:中新社

馬雲:螞蟻上市觸礁、「神隱」風波

2014年,馬雲以1,500億元資產首次問鼎中國首富;5年後,馬雲辭去要職、賣股套現、淡出阿里。時至去年上海外灘金融峰會,馬雲字字珠璣地批評監管機構「扼殺創意」、「當鋪思維」,疑惹起局方關注。

「在中國,打敗你的可能不是技術,而是一份文件。」

11月3日,外界形容「史上最大IPO」的螞蟻金服在港上市被緊急暫停。華爾街普遍認為原因是馬雲「鋒芒畢露、功高蓋主」,令螞蟻估值減少1,400億美元。

其後局方更對阿里系展開反壟斷調查及被罰款,亦帶起海外相關討論。阿里巴巴的股價都只能逆市下跌,而馬雲也不再現身公眾場合,「神隱」近3個月。

馬雲曾明言:「所有中國富豪只有兩種下場:入獄以及死亡。」

馬雲神隱、鍾睒睒辭職 中國首富難有好結局 歷屆不是被抓就是被辭職?
馬雲消失兩個月後首露面。(圖片:AM730)

而「消失」了兩個多個月的馬雲,1月中透過視頻連線形式,與全國100名鄉村教師面「雲」見面,線上對話,並稱「等疫情過去了,我們再見面!」。報道又引述馬雲公益基金會指,這段時間,馬雲投入了不少精力研究教育公益,前不久還去了併校後的鄉村寄宿制學校桐廬縣玉華小學。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

關鍵詞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