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房務員親自爆料 10樣未必會日日清潔的酒店用品

生活

廣告

時時有傳聞話酒店的熱水壺、毛巾暗藏衛生危機,最好不要使用。除了上述兩者外,房客還要對哪些酒店用品不能掉以輕心呢?Skyscanner 早前撰文為大家盤點 10 樣一個月,甚至幾個月才清洗一次的 酒店用品 ,GOtrip 編輯部就向一位曾在澳洲酒店 working holiday 的房務員 I 小姐求證是否屬實,大家下次入住酒店時,記得要格外注意它們的清潔狀況!

撰文:Skyscanner、GOtrip編輯部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 編輯:MM

10樣未必會日日清潔的酒店用品

1.床單、枕頭套、被褥 - 偷懶還原當更換!

床單望上去潔白乾淨,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酒店都會每天更換床上寢具,有些執房員工為求節省時間,只會將被褥鋪整齊就算。

曾在澳洲酒店擔任半年房務員的 I 小姐指:「當年工作的酒店只是3星級,但都要求床單、枕頭套、被褥等必須每次 checkout 後更換。」但因為收拾房間的時間有限,不排除有些工作人員看到床單沒有明顯污漬,就把床單回復原狀就算。

所以房客入住酒店房間時,最好先仔細檢查一下,如發現有頭髮、污漬,可要求酒店馬上更換。最安心的做法當然是自帶枕頭套及床單,但要每次旅行都自備寢具,真的要花不少毅力呢!

2. 地氈 - 缺乏深層清潔 赤腳勿踩!

很多星級酒店都會在房間鋪上地氈,但因為清潔和保養地氈需時又麻煩,I 小姐表示:「和很多公司一樣,地氈通常數個月才會仔細消毒一次,不過我們每次打掃都會吸塵。」

但因為有不少旅客喜歡穿著鞋子在房間行走,加上食物碎屑、飲料、毛髮容易掉在地氈並隱匿在纖維之中,就會腐爛變質,產生蟲卵和細菌,非常恐怖,即使有吸塵,也只是清走表面的污穢物。

曾聽說過有人會在地氈上吐痰,但 checkout 後乾了所以看不到,想想也覺得可怕!所以為了個人衛生,最好還是不要在房內赤腳行走。

3.茶杯/玻璃杯 - 沖水+布抹,潔淨程度成疑

不少房客非常有創意,會用熱水壺來洗襪子、煮麵,甚至當成尿壺⋯⋯放在熱水壺旁邊的茶杯亦未必乾淨,I 小姐指茶杯/玻璃杯一般都會用洗潔精洗。「但只限時間充足時,時間不夠,可能只會用水隨便沖沖或是用抹布擦乾淨。」

有時看到杯子明顯沒有用過的痕跡,就會把杯子放好就算。「所以我現在住酒店都不會用房內的杯子!」I 小姐笑說。並指因為杯子一定不能有水漬,所以會用毛巾抹乾,但毛巾是否乾淨就⋯⋯

4.電視遙控器/冷氣遙控器 - 藏污垢之霸

你不能想像酒店房內的遙控器有多骯髒,它被無數人摸過,可是酒店服務員卻很少認真清潔它。

「我工作的酒店電視遙控是黑色的,所以如果有塵會很明顯,但我們都只是會抹走塵埃,不會特別消毒,有時看它感覺頗乾淨,把遙控器放回原位就算了。所以我用完一定會馬上洗手,因為你真的想像不到,上一手客人是如何用遙控器的!」

很多人入房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現在很多酒店除了電視,還有各類遙控,不理是哪一種,記得用完後要洗手啊!

5.房間電話 - 擺好就算,聽筒少抹

酒店電話同樣是細菌潛伏的「高危」之處,即使服務員會拭抹電話按鍵的表面,但會拿起話筒,把兩頭都抹乾淨的酒店服務員卻少之又少。

「因為一間房只有數十分鐘清潔時間,所以電話不會是我們在有限時間內一定要清潔的酒店物品,我們只會把它放回原位!」所以下次你需要用酒店電話時,建議先用消毒濕紙巾抹一抹聽筒和話筒。

6.浴室 - 企缸最易變尿兜

酒店浴缸有多恐怖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如果要使用酒店浴缸,最好檢查浴缸邊角、縫隙處是否藏污納垢。不少人都會帶備小瓶的消毒藥水出遊,方便替浴缸或其他用品消毒。不想煞費心思的話,最方便的還是選擇淋浴吧。

不過 I 小姐指:「即使是企缸,使用前還是最好用熱水把周圍都沖一沖,因為知道有不少客人喜歡在企缸內小便,男生會直接射向牆,入廁所清潔時會嗅到尿味,好可怕。」除了用熱水沖一沖,也最好穿上拖鞋淋浴,以防萬一。

浴缸污糟就大家都知,但原來企缸也不能忽視呢。如果還是不放心,住客可以打電話要求酒店派人在你面前清洗浴缸。

7.木製行李架 - 潮濕生虱有原因

「我們酒店也有給客人放行李的木架,因為酒店外有沙灘,客人玩完回酒店房後,通常都會把物品放在架上,很容易沾有沙,所以我們會恆常清潔。但的確很少會消毒,也不會仔細地逐條木抹。」

另外,如果酒店房間的通風系統不完善,這些木架就會成為木虱、床蚤與臭蟲的溫床。長期把行李打開放在木架上,一個不慎,隨時有木虱跳入行李箱,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所以放行李前最好還是先看看木架狀況。

8.布製椅子 - 污糟痕癢潛在源頭

很多人回到酒店都累得要死,一張椅子/ 梳化真的是救星。不過,如果是布面的椅子,就要注意一下了。

I 小姐分享:「那些布面的椅子我們很少會清潔,除非看到很明顯的污漬。」所以要坐就坐皮椅,或者坐床好了!

9.各種開關掣 - 最常接觸、最易抹漏

床頭燈的開關使用頻率非常高,但卻是房務員清潔酒店房間時最常忽略的地方。房客在按床頭燈開關掣之前,最好自行用抗菌濕紙巾或清潔噴霧劑清潔一下。

I 小姐指:「我們會抹電掣罩上有機會看到有塵的地方,反而不會多理會按鈕,假如你介意,就先用消毒濕紙巾抹一抹吧!」

10.塑膠拖鞋 - 腳患潛行

雖然現在大部分酒店都會提供即棄紙拖鞋,但還有一些酒店會提供塑膠拖鞋。

建議大家穿著這些塑膠拖鞋前,先用熱水將它們沖洗乾淨。最好自備拖鞋,那就不用擔心腳患問題了。

除了以上10樣物件,GOtrip 編輯部還向 I 小姐查詢了其他問題。

Q1:酒店內還有甚麼地方特別污糟?

被問到還有甚麼地方特別污糟時,I 小姐說床下底也是個垃圾黑點。「清潔房間時,公司要求我們要把床抬起做清潔,這時就會看到床下底有很多食物殘渣,不過不是所有酒店都會要求員工清潔床下底,所以有時就眼不見為乾淨吧!」

Q2:真的會用房間內的毛巾,抹完廁所再抹杯嗎?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這個傳聞,指清潔人員是會用客人用的毛巾抹廁所抹玻璃杯,事實上又真的會這樣做嗎?「其他人不知道,至少我不會!其實大家會這樣做最大原因都是因為時間不夠,要在短時間內把房間復原,真的不容易,所以只好不換毛巾,直接用同一條抹東西。有些比較有『公德心』的員工,就會先抹杯再抹廁所,但其實來來去去都是用同一堆毛巾,之前抹過多少次廁所又有誰知道呢?」

Q3:作為曾經的房務員,現在住酒店會特別注意甚麼地方?

很多人自從看完熱水壺的文章後都不敢用,除了熱水壺,還有甚麼要小心?「毛巾、熱水壺和杯我是一定不會用的!而且每次用完酒店物品,吃東西前我都一定會先洗手。盡可能購買樽裝水,以防萬一。」

Q4: 有甚麼入住事項希望大家做/不要做?

「最希望大家做個有手尾的人!」I 小姐表示,自從做過房務員後,就知道執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她希望大家可以做多一點點。

「把用完的東西,如風筒等捲好並放回原位,如果移動了桌椅,也請搬回去吧!因為你們搬的時候有其他人幫手,我們只有一個人啊!有很多人喜歡把衣櫃所有枕頭、被褥等拿出來,我只希望大家用多少拿多少。你們的一個小小動作,都可以大大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啊!」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