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會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無緣無故長暗瘡唔一定關夜訓事?

健康

廣告

睡眠對皮膚有多重要,相信不少人也很清楚;不過睡眠習慣跟肌膚的密切關係,卻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你睡前或睡時做了一些事情,如果只是一兩次,可能無關痛癢。但日積月異下來,這些小動作卻可能會對你的肌膚造成了不少負擔,甚至可能令你要付上不少代價保救。以下這8個令皮膚變差的睡眠習慣,你又中了多少個?

無緣無故長痘痘?8個會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1.睡前喝酒

喝酒可以令人放鬆心情,所以下班後小酌兩杯也是人之常情。不過,酒精會影響了人的睡眠周期,令你難以進入深沉睡眠,而皮膚也自然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

所以即使跟朋友喝酒吃飯,為了你的皮膚著想,睡前3-4小時也應該改為飲用清水,保充因為酒精而流失的水份,也有助你睡得更好。

8個會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無緣無故長痘痘是因為沒有把頭髮向上綁?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2.忘記卸妝

化妝就要卸妝,這是常識吧?只不過累到洗澡也沒力氣的時候,這就很容易被忘掉了。如果你沒有妥善卸妝,在睡覺時這些彩妝和油脂就會更加深入毛孔,令皮膚老化。除此之外,這也會令你的皮膚變乾,引起敏感。

除了粉底、眼影等化妝品,防曬用品也必須用卸妝產品清洗乾淨,以免殘留在皮膚上。無論生活有多累,為了自己,也花上3分鐘好好清潔吧。

3.趴睡或側睡

每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睡姿,有些人會仰天大睡,有些人會捲成蝦子般側睡。不同的睡姿除了會對脊椎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同時也會令皮膚狀態有異。

趴睡除了會令造成腰背痛,同時亦會因為臉部與枕頭的磨擦,加深了皺紋。

至於側睡,則會因為同樣的原因,令臉部兩側的皺紋變深。對皮膚最好的睡姿就是仰睡,這可以避免了磨擦皮膚的問題,同時亦可減少睡眠時皮膚按觸到污垢的機會。如果不想翌日眼部浮腫,墊高頭部也可以有助改善。

8個會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無緣無故長痘痘是因為沒有把頭髮向上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沒有把頭髮向上撥或綁起來

睡覺時任由頭髮散在臉龐,也可以是令你皮膚變差的原因次之一。頭髮含油脂,持續在睡眠時與皮膚按觸,就有機會導致皮膚長出痘痘。

你可能會認為,那也是天然油脂,沒這麼大問題吧?只是洗髮後洗髮及護髮用品也可能殘留在髮上,這些物質亦會阻塞毛孔。所以將頭髮綁成鬆馬尾,或者將頭髮向上撥,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5.沒有替換床單枕袋

床單和枕袋容易積聚灰塵、塵蟎糞等致敏源,而皮膚、頭髮也會留下油污,令床具不知不覺變髒。骯髒的床具與身體接觸多了,就會引起皮膚過敏及發炎,因此建議最少每星期要更換一次。

6.睡房的溫度太高或太低

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這些都是都市人提高睡眠質素的方式,同時也導致皮膚變得乾燥。在房間內放加濕機,喜歡可以加幾滴香薰油,不但可以調節空氣濕度,更可以睡得更香甜。

8個會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無緣無故長痘痘是因為沒有把頭髮向上綁?
(圖片來源:pixabay)

7.忘了塗護膚品

晚上是護膚的最好時機,而晚間專用的護膚品多針對皮膚再生及防衰老,如果不慎忘了,就錯失了保養的機會。每晚洗臉後睡前擦上護膚品,讓肌膚可以有一整晚的時間好好吸收。

白天的時候,塗上再多的潤唇膏,也會因吃東西、擦嘴、喝飲料等等動作而很快被抹去。因此,抓緊時間在晚上護理唇部,也是非常重要!

8.太晚睡或睡眠不定時

由晚上8時開始,皮膚就會開始進行保濕工作,到了11時就開始自行更新,而3至5時就會休息。相信8時入睡是不可能的事,但固定在11時前睡覺,不但可令皮膚變好,身體也會更健康!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

撰文:Kelcha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Shutterstock、pixabay資料或影片來源:SELF、DAILY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