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潤肺食物推介|潤肺益氣+增強抵抗力 為健康把關未病先防!

健康

廣告

潤肺食物推介|網上隨之流傳一系列的預防食療,提升肺功能及增強抵抗力。當中的食材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只不過人們可能一直忽略。快把以下8 種益肺食物的清單記下來,樣樣潤肺益氣,就算未病亦應先防,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減低感染病菌的風險!

舒緩喉嚨痛方法

8種潤肺食物推介!潤肺益氣+增強抵抗力

潤肺食物推介1. 黑木耳

多吃些黑木耳也可幫助我們的肺臟排毒。黑木耳中的一種植物膠質有很強的吸附力,可以潤肺、清潔血液,如果經常食用,還可有效的清除體內污染物質。

潤肺食物推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潤肺食物推介2.蒜頭

蒜頭含有能夠抗發炎的成份,所以能夠降低自由基造成的傷害,有科學家就做過相關實驗,結果發現食用生的蒜頭更容易攝取到這些抗發炎成份,在這個實驗中的實驗者全部都是經常吸菸的人,科學家請實驗組每日食用生蒜頭,結果發現跟對照組比起來,實驗組的肺部黏膜發炎狀況較低,但科學家也強調想要有好的肺,還是建議吸煙者戒菸,食用蒜頭並不能取代直接戒菸所帶來的好處。

潤肺食物推介3. 梨

雪梨有清熱養陰、潤肺止咳及化痰的功效,可紓緩感冒、流感、喉嚨發炎不適,同時可以止渴及紓緩乾咳、便泌。李醫師提醒雪梨屬性偏涼,建議燉雪梨有助減低雪梨涼性,如有手腳冰冷、月經不適、懷孕初期都不適宜進食。

潤肺食物推介4. 檸檬

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檸檬的高度鹼性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有效地幫助肺部排毒。

潤肺食物推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潤肺食物推介5. 蜂蜜

蜂蜜是一種非常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脾經、肺經、大腸經,可以潤肺、解毒、補中,蜂蜜經常被用來治療咳嗽、肺燥症狀。

潤肺食物推介
(圖片來源:Pexels@ROMAN ODINTSOV)

潤肺食物推介6.百合

百合提高肺臟抗毒能力。蘑菇、百合有很好的養肺滋陰的功效,可幫肺臟抗擊毒素,食用時加工時間不要過長,否則百合中的汁液會減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潤肺食物推介7. 堅果

堅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可以幫助提升免疫力、改善體內的發炎狀況和維護紅血球的健康,紅血球會攜帶氧氣到全身,有足夠的氧氣供應就可以避免肺部的血管異常收縮,導致呼吸不順。此外,堅果也含有豐富的鎂,這個礦物質對肺部的運作也是有貢獻的,有研究就指出每日攝取 100mg 的鎂,就能降低氣喘的機率。除了堅果,醫師也建議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並減少食用加工食品,這些都是能幫助維持肺部健康的準則。

潤肺食物推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潤肺食物推介8. 熱綠茶

綠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例如黃酮醇、兒茶素等等,可以幫助改善體內的發炎狀況,尤其綠茶中的槲皮素不但是強力的抗氧化成份,還被認為是天然的抗組織胺藥,可以減緩體內的組織胺或其他會造成發炎的物質的釋放,進而保護肺部不受到刺激,飲用熱的綠茶還能讓喉嚨感到舒適。

潤肺食物推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甚麼食物吃了有潤肺功效?

快把以下8 種益肺食物的清單記下來,當中的食材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就算未病亦應先防,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詳情請看

喉嚨痛怎麼辦?

要舒緩喉嚨痛除了食消炎藥外,還可以靠不同方法止痛。即睇: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Shutterstock、Pexels@ROMAN ODINTS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