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褥5年未清洗驚藏百萬蟲屍?!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真係架點解嘅好叻呀

健康

廣告

還有不足一個月就到農曆新年,相信大家過了元旦後,就開始陸逐執拾家居,準備迎新!大家執拾清理房間期間,大多數都只是會更換床單枕袋,但其實洗床褥亦是主要一環,因早前澳洲有一名媽媽在Facebook群組分享,表示最近用新購入的真空吸塵機清理5年不曾清潔過的床褥, 結果吸出了一大堆灰色粉末,十分驚嚇,若然不想與蟲同眠,快來打掃一下你的床褥吧!

 

撰文:SundayKiss(原文刊於SundayKiss)|圖片:《太陽報》、新傳媒資料庫|編輯:Kelchan、異種火星人

床褥瞓足5年從未清洗

據報道,該名澳洲媽媽在「Mum who clean」facebook群組發文分享,稱其床褥用了5年從來沒有清潔過,最近購入一台新吸塵機,她用了5分鐘清潔床褥,結果吸出來的「一碗」灰白色粉末。

她對「足量」的灰塵感到非常驚訝,並提醒一眾媽媽,要定時清理床褥。

我必須說,如果各位還沒有清潔過床褥,是時候該去吸了,如果家中有小孩,更要好好整理床褥!我現在很害怕。令我驚訝的是我們的身體會產生多少污垢。

外國報導指出,表面上這些看來像灰塵的粉末,極有可能就是塵蟎的屍體。有研究顯示,使用約八年的床褥蘊藏超過10磅人類的皮屑, 由於人體每天會脫落細胞組織積聚在床上,成為蟎蟲、細菌的食物來源。因此,床褥長期未清潔,暗藏百萬蟲屍也並非奇事。

若蟎蟲寄生在人體皮膚身上,會導致長痘痘濕疹,若吸入蟎蟲,更有可能誘發哮喘、鼻敏感和不同的過敏症,長久下來成為隱藏的健康危機。要避免塵蟎為患,定期清洗床褥是必做的事!

 

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

1.拍打去蟎大法

定期把床褥翻轉拍打,這是最簡單的去蟎方法。每次換床單次做一次這樣的動作,可以用棍子拍打,再用吸塵機徹底清潔一次。

 

2.高溫滅蟲大法

塵蟎害怕高溫,有資料顯示,它們於攝氏六十度便不能生存。所以我們可以定期用蒸氣機以高溫 清潔床褥,把塵蟎殺掉。如果家裏沒有蒸氣機,可以用蒸氣熨斗再墊薄毛巾全方位蒸熨床褥,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除了用蒸氣以外,還可以定期把床褥放於陽光下日曬,加上敲打,也能夠殺死大部分塵蟎。

 

3.梳打粉混合吸塵機大法

梳打粉的清潔用途多就不用我說了!所以梳達粉當然也能用來 清潔床褥,再加上吸塵機,便能徹底清潔床褥。

清潔步驟如下:

1. 首先,先用吸塵機把表面的細菌吸走。

 

2. 然後把梳打粉粉末灑在床褥上。如果想同時達到除臭效果,可把梳打粉混合十數滴薰衣草精油於密封瓶內,用力搖混,再灑在床褥上。

3. 待1小時後就可以用吸麈機將粉末吸走,便大功告成,把床褥徹底清潔乾淨。

3招輕鬆擊退床褥污漬

很多時床褥上的污漬,都會成為細菌的溫床。用以下方法去污,只花10分鐘就可以把污垢去除。

1.去血漬

除了受傷的傷口沾到床上,相信有不少女生也試過經期時弄污床褥,那確實是十分麻煩。

如果你的床上有很頑固的舊血漬,可以用檸檬汁加鹽水清洗。如果床褥質料可以接受的話,也可以把雙氧水噴在血漬上再用冷水擦拭。緊記清洗血漬不可以用熱水,不然血漬會凝固,變得更難清洗。

如果是新染的血漬,可簡單先用冷水清洗,再用濕毛巾沾肥皂水,以按壓的方法清理。

2.去飲品漬

有時候在床上偷懶時會不小心把飲料打翻,這個時候只要用吸水性良好的毛巾,沾上酒精擦拭就可以了。但要小心不要讓污漬在沾到酒精後擴散,所以才需要吸水性良好的毛巾!

3.防霉菌

就算床褥沒有污漬,也很容易因為天氣而受潮,尤其是在香港這個濕度常常偏高的地方。

所以如果你已經多年沒有處理過床褥,可以先用吸塵機清潔,再將蘇打粉均勻地灑在床褥上,等待兩小時。然後用真空吸塵機把小蘇打粉吸掉,小蘇打粉就可以吸乾淨床褥上的潮氣。

 

日常護理小貼士

除了去漬之外,平時對床褥的保養也很重要,這樣日子久了,床褥也不會隱藏太多髒東西。

1. 保持床褥乾爽

當然,床褥應該要定時清潔,最好每次更換床單時也清潔一次。而每次清潔完床褥之後,都應該要用乾的毛巾擦拭一次,再吹一下風才把床褥放回原位,不然床褥便會很容易發霉。

 

2.定期翻床褥

每2-3個月把床褥正反、前後、左右翻一下,可以使床褥受力的位置更加平均。另外亦不應常常坐在床的四角,這樣會令它的彈簧加速失去作用。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