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妹生粒粒去睇醫生 點知原來係生蟲!?

健康

廣告

夏天又熱又焗經常出汗,長痘痘也是很正常的事。不過俄羅斯一名女子臉上出現粒塊後去看醫生,才發現這並非一般的粒粒,而是皮膚下長出寄生蟲!

撰文:Kelchan|圖片及資料來源:Live ScienceThe New England of Medicine

俄妹生粒粒去睇醫生 點知原來係生蟲!?

日前一名32歲的俄羅斯女子的左眼下方長出粒塊,然後比較了連續多天的自拍照,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粒粒居然會移位!在5天期間,粒粒先由她的左眼下方移到上方,而10日後粒塊「走」到了她的上唇,並令唇部腫脹。

發現了這個奇怪現象後,這名俄羅斯女子去了看眼科醫生。經過一輪診斷,發現這名女子的皮膚受到一種名為Dirofilaria repens的絲狀寄生蟲感染。這種絲狀寄生蟲一般會以狗、貓或野生動物作為寄生對象,並會依存於皮膚組織之間。它不常寄居於人類皮膚,而一旦不小心寄居在人體上,它也不能繁殖。

根據2011年的一份醫學報告,這種寄生蟲多由蚊子叮咬傳播,而在歐洲、亞洲和非洲都出現過人類感染個案。這名女子曾經到訪過莫斯科附近的郊區並被蚊子咬過,有機會就是在當時受到感染。

羅斯托夫醫學大學(Rostov State Medical University)教授Dr. Vladimir Kartashev早於1997年就指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地區,之前已出現過超過4,000宗人類感染過案,而近年數字持續上升。另外,根據2005年教授的一位同事研究,個案數字由1997年出現了8宗,升至2012年出現了200宗,並有向北發展的傾向。

受到絲狀寄生蟲感染皮膚的患者,皮膚上會出現粒塊,並可能會有粒塊移位的情況,部分人更會有「東西在皮膚裡爬過」的感覺。醫生一般會用手術將寄生蟲取出,而該名俄羅斯女子現經已痊癒。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