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有真相 廁所玩電話好易生痔瘡!

健康

廣告

ViuTV早前播出的《晚吹 – 有病有真相》請來了外科醫生霍家龍(Benny),為大家剖析痔瘡的病徵、成因、分類、處理方法以及建議等等。原來坐在廁所裡玩手機,都有機會導致痔瘡問題!

撰文:Charmaine Wong|圖片:ViuTV擷圖|編輯:乖乖隆地洞

廁所玩電話好易生痔瘡!

Benny 提到不要經常坐在廁所,做些不應在廁所做的東西,如玩電話、看雜誌,因為長期維持蹲下姿勢都有機會誘發痔瘡問題。

另外亦可從飲食習慣入手,他建議多食生果、多飲水,及留意自己平日吃過甚麼食物之後會生痔瘡,然後避免再吃太多!

都市人的通病就是喜歡上廁所的時候玩手機,一坐就會超過15分鐘,其實這個習慣非常不好!因為長時間大便腹部壓力高,直腸腔也處於一個高壓力的狀態,簡單說就會引起便秘、痔瘡、脫肛甚至肛裂等問題,所以奉勸大家不要帶書或手機入廁所,最好的大便時間是3到5分鐘就好出來啦!(原文:醫生眼中超唔健康嘅7個日常壞習慣

內痔與外痔 到底怎樣分?

痔本來並不是瘡,痔是身體的正常組織,就好像肛門口的軟墊一樣。當痔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形成痔瘡以及出現病徵,例如過度充血便會受大便磨擦以致出血。

到底痔瘡要如何分辨?為何有些會痛有些又不會?Benny就解釋指,齒狀線對上的痔瘡稱為內痔,因為位於粘膜,是沒有痛楚神經的無痛區;而外痔則位於齒狀線下方,是為屬於皮膚範圍嘅疼痛區;而混合痔則是位於兩者中間的區域。

內痔雖然較少出現疼痛感,但同樣都會出血。而外痔一旦發炎或有血塊頂著就會令人感覺到劇痛。

出血顏色大不同

鮮紅色的血代表出血位置靠近肛門,沒有經過任何消化及反應,直接如同放血般排出體外。除了痔瘡之外,都有可能是其他會導致出血的病症。

紫紅色的血多為大腸位置出血,因為已經形成血塊,有些少瘀血而且形成了像豬紅般的血塊,像是血液凝固。

最後,黑色的血便多為上消化道出血,因為血液含有鐵質,經腸道消化後鐵質顏色就會轉變成黑色。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