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消毒要有正確方法!鞋子 / 眼鏡 / 外套 / 手機 唔正確清潔戴口罩都無用│真係㗎點解嘅好叻呀

健康

廣告

清潔!清潔!清潔!近月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東南亞多國確診人數急劇上升。新病毒除可透過飛沫傳播,下能透過眼睛結膜感染進入人體。不過除了戴口罩,大家亦要多清潔隨身物品,如眼鏡手機等,因為隨身物品除有相當多細菌,亦是大家常常接觸的東西。如果不正確清潔,就算戴好口罩都無用!

 

撰文:GW|編輯:海月|來源:HKU Medicine

清潔消毒要有正確方法!

今次港大醫學院近日就邀請到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為大家講解正確清潔2的方法。

1.眼鏡

洗手時順道清潔眼鏡,以沾有梘液的雙手揉搓出泡沫,塗抹及輕洗眼鏡,再用水徹底沖乾淨。

清潔
洗手時可以順道清潔眼鏡

2.手機

可把小量酒精搓手液噴在紙巾或眼鏡布上,清潔手機表面、熒幕保護貼和手機保護套,再用乾紙巾或乾布抹乾。

清潔
手機需要經常清潔

3.外套

可以加清水的濕布簡單清潔;或將一塊濕布放在外套上,再用熨斗熨一熨,以高溫殺菌;亦可曬太陽殺菌。

外套可用燙斗消毒殺菌 或可拿去曬太陽
外套可用燙斗消毒殺菌 或可拿去曬太陽

4.衣物

若沒有長時間暴露於多菌空氣(如診所、醫院、幼稚園等) 的內搭衣服、沾染到細菌病毒的機會不大。建議每日清洗。

內搭衣物沾染到細菌病毒的機會不大
內搭衣物沾染到細菌病毒的機會不大

5.鞋子

可於入屋前脫鞋,往鞋底噴70%消毒火酒;亦可把鞋拿入屋後以番梘及清水沖洗鞋底;或於門口放置浸過1:99稀釋漂白水的毛巾,進屋前踩上殺菌。

鞋子消毒要做好,勿將細菌帶入屋
鞋子消毒要做好,勿將細菌帶入屋

6.手袋

用濕布加清水簡單抹淨,皮製更不能用火酒清潔,宜買手袋專用的天然清潔劑。

清潔
手袋用清水簡單抹淨便可 以免清潔劑傷害手袋表面材質

7.遊戲機、手掣

同手機一樣,遊戲機同手掣都係大家成日用,但又好少清潔嘅一樣嘢,特別係PS4手掣及Switch。其實只要使用習慣定時、使用前後用酒精紙巾清潔就可以。
清潔消毒要有正確方法!鞋子 / 眼鏡 / 外套 / 手機 唔正確清潔戴口罩都無用│真係㗎點解嘅好叻呀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