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25款廁紙質量大比拼!惠康首選牌好過Tempo!

健康

廣告

消委會今期測試市面25款卷裝廁紙,發現各樣本每卷的淨重、張數、長度和總面積均極為參差,而且原來價錢平並不是最抵,如何做到精明消費者?即看看25款廁紙質量大比拼測試結果。

撰文:素岐@Central|圖片:消委會截圖|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25款廁紙質量大比拼!
卷數愈多不等於愈抵用

消委會測試了25款卷裝廁紙,當中4款是4層紙(4-ply),21款為3層紙(3-ply),當中樣本有每抽10卷或12卷包裝,售價由$21.9至$42元,平均每卷售價約$2.2至$4.2元,發現各樣本每卷的淨重、張數、長度和總面積均極為參差。

每卷平均張數由173張至332張不等,相差近9成,除去包裝及紙筒後,最輕和最重的每卷紙淨重相差111克。

最輕:絲潔 Scott 3 層 經濟裝純白衛生紙3-ply Bathroom Tissues Economy White (每卷淨重85克 / 平均每100克$3.6)

最重:維達 Vinda藍色經典 VC4503 Classic Blue (每卷淨重196克 / 平均每100克$2/平均張數302張)

惠康首選牌好過Tempo

一向大獲好評的Tempo,為每卷平均價錢最高(每卷4.2元),但在測試拉力強度、吸濕量、容易沖散程度、熒光物質以及衞生程度等,以5分為滿分。

每卷得寶Tempo三層純白衛生紙,與每卷價錢最低的特惠牌SureBuy 衛生紙同樣只獲評3分,反而惠康首選牌則有3.5分,消委會呼籲市民在購買卷裝廁紙時,同樣要考慮強韌度、柔軟度和吸濕表現。

2款4層紙的中價樣本(每卷售價$2.7 和$3.8)(維達Vinda立體壓花VC4610)及(潔柔C&S HJJ017-02)在是次測試中則取得4分,再次反映產品的價錢和質素並無必然關係,而每抽卷數愈多亦未必愈抵用。

邊款廁紙最抵買?

測試結果消委會推介4層紙包括「維達」立體壓花及「潔柔」Grand Bathroom Tissue Rolls,在是次測試中則取得4星,,每100克淨重費用分別為$2.3及$1.8,以後者較抵用。

鼻敏感人士要留意!

對於患鼻敏感人士特別關注廁紙會否有紙屑或毛絮,若使用廁紙時揚起太多粉塵,絕對會影響他們呼吸管道。

消委會以物件撞擊整卷衞生紙,然後量秤釋出多少粉塵或紙屑,結果顯示「首選牌」金裝衛生紙(平均每100克$1.8)及「親柔」竹紙巾(平均每100克$1.6)釋出粉塵量較多,評分只有3分,其餘樣本雖然也有粉塵釋出,但相對較輕微,正常使用時應不會影響呼吸管道。

邊款對鼻敏感人士好啲?

在25款卷裝衞生紙當中,「佳之選」4層衛生紙在粉層量的表現最佳,取得最高評分獲5點。

其次是「潔柔」Grand Bathroom Tissue Rolls、「心相印」Extra Soft Bathroom Tissues 3-ply、「特柔」金裝3層白衛生紙,以及「759阿信屋」3層纖維卷紙,合共4款衛生紙的粉塵量表現理想,同獲4.5分。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