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附5大超級食物推介

熱話

廣告

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奇亞籽 Chia Seed 近年大受歡迎,因為食用奇亞籽的功效好,好處非常多,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非常飽肚,此外它也有很多食法,令不少荷里活明星例如Miranda Kerr 也愛上這個超級食物!大家又知道要怎樣吃奇亞籽嗎?然而不是健康食品就代表人人都可以吃,奇亞籽副作用可以非常嚴重,大家又知道要怎樣吃奇亞籽和甚麼人不宜吃奇亞籽嗎?

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

奇亞籽是甚麼?

奇亞籽的真身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源自墨西哥與瓜地馬拉一帶。「奇亞」一詞在古馬雅語中有「力量」的意思,相信是意指吃下後能得到力量。事實上,古代阿茲特克人和馬亞人就是以奇亞籽作為主要能量來源之一,經常以此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

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附5大超級食物推介

食奇亞籽好處功效

奇亞籽十分高纖,每25克就有大概9克的膳食纖維。營養師建議每日纖維攝取量為30克,因此如果每日進食25克的奇亞籽,能有效補充足夠纖維。另外,奇亞籽也含有豐富的alpha-亞麻酸和蛋白質,前者為Omega 3的一種,對於腦部和心贓很有益,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然而豐富的營養成分令奇亞籽對某些病患者引起副作用,所以食用時要非常小心!

奇亞籽副作用:5類不宜食用人仕

1. 有血液濃度問題的人

由於奇亞籽有含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而 Omega-3 有稀釋血液作用,因此服用血液稀釋藥的人要留意它的副作用。

有很多心臟病患者在手術後也會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維持心血管暢順,避免血管堵塞,而這些病患者應諮詢醫生意見後方可食用奇亞籽,一起食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奇亞籽副作用可大可小!

2. 有血壓問題的人

加拿大 St. Michael’s Hospital 醫院的報告指出,奇亞籽有降血壓的功效,同時有可能加強降血壓藥的效果,所以有血壓問題的人吃奇亞籽時必須特別小心,盡量避免食用。

3. 腸道受不了高纖的人

奇亞籽屬於高纖食品,成分其中約1/4纖維是水溶性,另外3/4是不溶性。水溶性纖維能為腸臟的益生菌提供能源,而不溶性纖維由於不能被消化,能達到幫助大腸蠕動的作用。對腸胃功能好的人而言,奇亞籽能幫助腸道蠕動,可是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奇亞籽會與腸臟益生菌產生氣體,造成腹脹。

4. 對芝麻過敏的人

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籽,並且含豐富蛋白質,假如對芝麻、薄荷或芥菜籽過敏,那就千萬 不能吃 奇亞籽 ,因為它們都是來自同一個草本家族的。一旦過敏,很可能會造成舌頭腫脹!

5. 對患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

由於奇亞籽含有α-亞麻酸,有研究指出,大量服食α-亞麻酸可能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因此屬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大量服食奇亞籽。

奇亞籽食法

DONT:直接加水服食

外國曾經有一名男子直接乾吃了一湯匙的奇亞籽落肚,然後再飲水,結果造成吞嚥困難,最後要去就醫接受治療。由於奇亞籽在攝取水份後會脹大多倍,因此這個食法會令胃部不適,而食道有問題的人更應多加留意。

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附5大超級食物推介

DO:浸泡最少2小時後變奇亞籽布丁

最簡單普遍的做法,就是將奇亞籽浸泡在水或牛奶中,放入雪櫃冷藏最少2小時,甚至過夜。經浸泡後,奇亞籽會澎脹並形成啫喱狀,這也是常見的「奇亞籽布丁」。

如果想嘗試其他口味,也可以試著以調味過的牛奶或果汁浸泡奇亞籽,甚至加入一些香料如肉桂、薑或蜜糖等等。

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附5大超級食物推介

DO:以奇亞籽入饌,取代蛋漿、麵粉

浸泡過的奇亞籽除了可以直接作布丁進食,也可以用來入饌,把湯或炆菜的醬汁煮稠。

除此之外,將1湯匙奇亞籽加入3湯匙清水拌勻,更可以取代1隻大蛋份量的蛋漿,以此作烤焗料理。如果想健康一點,也可以把奇亞籽打成粉狀,用來取代麵粉製作蛋糕或麵包。

5大有益超級食物

如果你不適合吃奇亞籽,或者你不喜歡奇亞籽的質地,市面上也有很多其他超級食物可以選擇。雖然營養成分各有不同,不過一樣對人體很有益處:

1.抗氧化之選——藍莓

很多營養師和醫生也推薦多吃藍莓,主因是藍莓不但含抗氧化成分,同時也有很多維他命C和鉀質,可以減少患上心臟病和癌症的機會,還有消炎的作用。

2.富含Omega-3——三文魚、秋刀魚

魚類中的Omega-3可以預防腦部老化,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並增加好的膽固醇,令血管可以維持良好狀態。而秋刀魚和三文魚含有大量的Omega-3,營養價值很高。

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附5大超級食物推介

3.抗癌飲品——綠茶

不只在亞洲,近年綠茶也在歐美成為流行飲品。綠茶有助美容養顏,可以抗氧化。除此之外,多飲用綠茶也有助防止細胞突變,預防癌細胞形成。

4.減磅好幫手——羽衣甘藍

提起超級食物,相信很多人也會想起羽衣甘藍。作為代表性超級食物之一,羽衣甘藍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K、鈣質和錳質,而且卡路里十分低,絕對是減肥時補充足夠營養的好幫手。

5.高纖通便——小麥草

小麥草是一種小麥植物的嫩草,有利於改善消化系統功能,防止便秘。另一方面,小麥草對肝臟很有益處,可以降低酒精的不利影響,適合常喝酒的人。

奇亞籽有甚麼功效?

奇亞籽 Chia Seed 近年大受歡迎,因為食用奇亞籽的功效好,好處非常多,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非常飽肚,此外它也有很多食法… 即睇詳情

奇亞籽人人都適合食用嗎?

奇亞籽副作用可以非常嚴重,要知道奇亞籽的正確食法,即睇:奇亞籽好處功效+食法!5類食用後有副作用人仕

撰文:Christie Lau|編輯:Kelcha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Shutterstock、Pexels@Nataliya Vaitkevich、Pexels@Nadezhda Moryak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MOR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