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抑鬱症症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健康

廣告

抑鬱症症狀|抑鬱症其實好多人都有!香港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不經覺間有著各種抑鬱、暴躁等都市病。心境惡劣障礙(Dysthymia,又稱精神官能性憂鬱症),是一種難被外界發現的輕度及慢性抑鬱症,病情不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但長期抑鬱會影響人際關係及生活,以下10大徵兆,你又中了多少個?

10大抑鬱症徵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抑鬱症症狀1.大部分時間或幾乎每天都感到悲傷或情緒低落

悲傷或是情緒低落,普遍被視為其中一種憂鬱症的顯著症狀。當然,沒人能夠每天24小時都能保持心境開朗,但如果你自己都認為最近連續二個月都被悲傷或空虛填滿了你的生活,而你卻不知為何,你可以試試與朋友、家人分享你被負面情緒所困。甚至當你發現對悲傷情緒感到麻木的話,請盡快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

抑鬱症症狀 2.幾乎每天都有失眠或過度睡眠

《WebMD》醫學文章指出,幾乎每天失眠或過度睡眠同樣是心境惡劣障礙的症狀。如果你長期受失眠所困,又或者每天睡十小時或以上仍然覺得不夠,工作或上學時經常想睡覺,那麼你需要專業醫療人員診斷你的睡眠狀態,記得不要擅自服用安眠藥物!

抑鬱症症狀 3.身體出現莫名的疼痛

明明沒有拉傷或做過運動,卻出現過度的肌肉疼痛,尤其在上背與腳部。這種情況不少醫生都找不到病源,會給你開一些消炎止痛藥,但其實心理狀況是會影響身體並令身體出現痛楚。

在找不到明確的問題情況下,身體經常出現疼痛時,這可能代表著你患上了心境惡劣障礙。

抑鬱症症狀 4. 不再享受曾經令你愉快的事物

當你開始在平常喜歡的活動和嗜好中,突然開始不感興趣,這也被視為心境惡劣障礙的其中一項徵兆。患者或會試圖透過平時喜歡的休閒活動,嘗試再次振作起來,但其實可能已經對原先喜愛的事物不再感興趣。

10大抑鬱症症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圖片來源:IG@IG@miles_art)

抑鬱症症狀5.幾乎每天都有失望感或無價值的感覺

如果你經常對已經過去的工作或事情感到內疚、反覆思考過去的行為,甚至認為自己做的一切沒有價值,便可能患有心境惡劣障礙。對過去感到罪惡和擔憂,也被列入心境惡劣障礙的徵兆之一。如果這些想法主宰了你的思想,請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

10大抑鬱症症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圖片來源:IG@miles_art)

抑鬱症症狀 6. 沒有任何躁狂、輕躁或混合症狀的發作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指出,心境惡劣障礙並不會與躁狂或躁鬱症出時出現,而症狀亦應是獨立存在的,而非其他慢性精神疾病症狀的一部分。而且不是直接由生理疾病或物質使用所引起,包括處方類藥物。

10大抑鬱症症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圖片來源:IG@12thandgrantcollective)

抑鬱症症狀 7.你身體經常出現疲乏或能量損失

根據《WebMD》的說法,心境惡劣障礙的另一種徵兆是能量異常消耗或疲勞。工作過後感到疲憊正常不過,但休息後長時間仍未能恢復精力,疲勞持續存在,建議尋找專業的醫生。不過工作時記得衡量工作或任務所帶給身體和精神的損失!

抑鬱症症狀 8. 低落的自我意像(low self-esteem)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把低自尊列為心境惡劣障礙的症狀之一。雖然人們多數都不願意與他人談論對自我形象的看法,但人只有站在自己面前,才能認識真實的自己,獲得更多自我認同,這亦是對抗憂鬱症最好的方式。在接受自己的過程中,重新喜歡並相信自己。

抑鬱症症狀 9.周遭的人都認為你很好

憂鬱症患者經常都在人前表現得和正常人一樣,隱藏死亡或自殺、自殺計劃或自殺未遂的想法。憂鬱症從不容易被身旁親友注意到,每當說出來後,可能會讓人感到驚訝,亦有些不明白你的人輕視你的情況,但請不要依賴別人對你的看法,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狀態,只有你可以把自己拯救出來。

10大抑鬱症症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圖片來源:IG@miles_art)

抑鬱症症狀 10.失去自我情緒控制能力

就算沒遇上事情,亦會不自主地哭泣、繂東西、抓頭髮、搓手指等小動作。如果是素來情緒表現較誇張的人,會有機會作出自殘,而女性患者較易哭泣,男性則否。時而流淚哭泣,有而覺得想哭卻又哭不出來。整個人無精打采、疲倦、講話與動作顯得遲鈍、不伶利、做事效率差,並有意避開應盡的職責,如不想上學、上班,會顯得過份依賴他人。

小編身邊曾有朋友患上嚴重抑鬱,可幸的是,經過她自己、醫生、家人和朋友的努力下,情況已經大為好轉。最能夠幫助病情的並不是藥物,而是想要把自己拯救出來的你,而朋友與家人應該每天都要提醒病患,每當有需要時,必會給予支持。

10大抑鬱症症狀|長期失眠成日覺得好失落?可能患上精神官能性抑鬱症!
(圖片來源:IG@miles_art)

抑鬱症有甚麼症狀?

抑鬱症其實好多人都有!香港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不經覺間有著各種抑鬱、暴躁等都市病。心境惡劣障礙,是一種難被外界發現的輕度及慢性抑鬱症。10大抑鬱症症狀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

撰文:Charmaine、乖乖隆地洞|編輯:異種火星人、海月圖片來源:IG@miles_art、IG@12thandgrantcollective資料或影片來源:Web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