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喉嚨痛偏方|喉嚨痛得要死!熱敷喉嚨/食薑片有用嗎?

健康

廣告

舒緩喉嚨痛偏方|又到轉季的時候,相信不少人在這個時節都很易染上感冒、喉嚨痛等病症,相信大家除了看西醫也試過一些傳統的方法如煲薑檸樂喝等。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日本的民間偏方,連孕婦、久咳未癒的人都可以一試。

喉嚨痛得要死!3個舒緩喉嚨痛的日本民間偏方

喉嚨痛偏方1.大蒜切片

大蒜具有強力抗菌作用的大蒜素,有殺菌和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不少人視為天然抗生素。只要將大蒜切成可入口的小切片,直接吞下即可。

喉嚨痛偏方2.薑切片

沒想過薑片這麼簡單的東西都有助紓緩喉嚨痛,古語都有云:「早上吃薑,勝過喝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做法也很簡單:將生薑刮去皮,並將生薑切成薄片,在薑片上灑點鹽。之後將薑片放在嘴裡慢慢咀嚼大約10分鐘,將薑片咬爛,吞掉薑汁,吐掉薑渣即可。但要注意的是進食過多薑有可能會令身體燥熱,讓發炎情況加劇,切忌服用過多。

舒緩喉嚨痛偏方|喉嚨痛得要死!熱敷喉嚨/食薑片有用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喉嚨痛偏方3.蜂蜜白蘿蔔泥水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表示,白蘿蔔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以及辣味成分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有殺菌作用,能夠緩和喉嚨不適,所以日本民間療法認為蜂蜜白蘿蔔泥有緩和感冒喉嚨痛的效果。只要將白蘿蔔切粒,放入容器內,並倒入能淹過白蘿蔔的蜂蜜,蓋上容器靜置2-3小時,直至白蘿蔔出水。再將蜂蜜白蘿蔔水加入溫水稀釋飲用,有助殺菌和紓緩喉嚨痛。

不過其實所謂偏方也因應不同人的體格有不同的效果,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如果喉嚨痛得十分嚴重,還是建議大家去看醫生,尋求更加專業的意見。

7 招擊退喉嚨痛

除了日本偏方,當然還有一些比較正統的方法!

舒緩喉嚨痛1. 瘋狂灌水

水有排毒功效,飲水能促進體內毒素、代謝物及病毒的排出,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所以喉嚨發炎紅腫一定要多喝水,令乾涸的喉嚨及黏膜保持濕潤。白天時,建議每隔20至30分鐘就喝1杯與體溫相近的溫開水(約37℃),小口地喝,讓水份慢慢滑過喉嚨。那晚上呢?小編可分享一下個人經歷,有次晚上喉嚨劇痛難當,於是瘋狂飲水,睡前在床頭放上1瓶1L開水,一醒就繼續瘋狂飲水,如是者一整晚飲了4至5次水,翌日喉嚨就不痛了,十分神奇!

舒緩喉嚨痛2.不應該用鹽水漱口

喉嚨痛時身邊不少家人朋友都會叫你試試用鹽水漱口,理由是因為鹽具殺菌功能,以溫鹽水漱口有助消炎,減輕喉嚨腫痛!但近日台灣醫師陳潮宗指出,喉嚨痛代表有病菌侵襲口腔黏膜,此時若用鹽水漱口反而會刺激紅腫發炎處,令喉嚨痛上加痛,有機會令病情惡化。醫師建議大家多喝茶或開水,因為茶有解毒作用,可紓緩喉嚨痛!

舒緩喉嚨痛偏方|喉嚨痛得要死!熱敷喉嚨/食薑片有用嗎?
台灣醫師指,喉嚨痛時若用鹽水漱口反而會刺激紅腫發炎處,會痛上加痛。(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舒緩喉嚨痛3. 增加空氣的濕度

天氣乾燥及用口呼吸都是喉嚨痛成因之一,可以於室內使用放濕機,提高空氣濕度,改善乾燥環境,紓緩喉嚨痛。如家中沒有放濕機,亦可在睡前放1盆熱水於睡房,讓水蒸氣在室內揮發及流通,增加空氣濕度。另外,沖個熱水涼,浴室的蒸氣能濕潤喉嚨,令喉嚨舒服一點。

舒緩喉嚨痛4. 適量飲用涼茶

中醫認為,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喉嚨痛顯然是熱邪過盛,所以適量飲用性味寒涼的飲品可以緩解,例如:白花蛇舌草茶、五花茶、夏枯草茶等等。 不過要小心,女生正值經期及懷孕時則避免飲涼茶,而本身容易胃痛腹瀉,脾胃虛寒的人士也要小心注意,因為涼茶並非人人適合飲用。

舒緩喉嚨痛偏方|喉嚨痛得要死!熱敷喉嚨/食薑片有用嗎?
體質不同的人士也要小心注意,因為涼茶並非人人適合飲用。(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舒緩喉嚨痛5. 熱敷喉嚨

喉嚨可以透過熱敷來止痛,以熱水袋、熱毛巾敷住頸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喉嚨疼痛不適。利用洋甘菊濕敷喉嚨,止痛效果更佳,首先將1湯匙洋甘菊花加入1大杯熱開水中浸泡5分鐘,過濾後將乾淨的毛巾浸在花茶內,擰乾水份後直接敷在頸部,直到毛巾冷卻,可視乎情況重複熱敷。

舒緩喉嚨痛6. 小心飲食

喉嚨痛定必小心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及冰冷的食物,以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加劇腫痛。乳製品會促進黏液產生及惹痰,應避免進食芝士、牛奶、雪糕等等;甜食會刺激喉嚨,應忌食糖份高的食物如甜品、糖水、蛋糕等;避免飲用冰凍飲料,保持身體溫暖。

舒緩喉嚨痛7. 多飲蜂蜜檸檬水

檸檬蘊含類黃酮,可修補呼吸道黏膜,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檸檬的酸味亦能增加口水分泌,保持喉嚨濕潤,而蜂蜜則有消炎、抗菌及潤喉作用,將兩者混合飲用,可清除細胞代謝產生的毒素,緩解喉嚨痛及乾燥不適,保護喉嚨。

大家還可以自製傳統養生食品冰糖燉檸檬,因檸檬皮嘅袪痰功效遠比柑橘還強,所以能對喉嚨痛起到保養作用、能止咳祛痰、潤喉、預防咽喉炎、慢性支氣管炎、對感冒後喉嚨癢有顯著改善作用。

舒緩喉嚨痛偏方|喉嚨痛得要死!熱敷喉嚨/食薑片有用嗎?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

撰文:Kitson|編輯:乖乖隆地洞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