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有助減肥? 三個有關咖啡的健康謎思你不可不知!

健康

廣告

每天一杯熱咖啡,是不少香港人的日常習慣。喝咖啡除了可以提神,近年亦有不少女生相信早上空肚喝齋啡可去水腫,意圖藉此達到減肥之效。事實到底是否如此?咖啡對人體是好是壞,跟身體基因有莫大關係,專業營養師破解三個有關喝咖啡的健康謎思,愛喝咖啡的你要留意了!

 

撰文:吳珮瑜 註冊營養學家(公共衛生) (英國) @Diet-Tactics|編輯:Kelchan|圖片來源:Instagram|資料來源:The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University of Toronto,Mayo Clinic,食安中心

三個有關咖啡的健康謎思你不可不知!

喝咖啡有助減肥?

傳聞咖啡因可以幫助燒脂,是因為咖啡因有刺激性,短時間可能會加速新陳代謝,但其副作用太多 (如頭痛、失眠、緊張),不應依靠喝咖啡減肥。

 

坊間流傳早上喝咖啡有助去水腫,是因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如果不適當地補充所失去的水份,長遠來說反而會令身體及皮膚缺水,較易出現皺紋。

不過撇除咖啡本身是否有助減肥這一項,齋咖啡所含的能量及脂肪本來很低,一杯只有2-3卡路里及0.05克脂肪,減肥人士可放心飲用;而且咖啡含抗氧化物,適量飲用有助保護心臟及抗衰老。

不喜歡喝齋啡,但又習慣了「每天一啡」?那就必須要留意沖調方法。

我們在沖調咖啡時常加入忌廉、奶精、淡奶或全脂牛奶,這增加了能量及脂肪含量。例如一杯(約250毫升) Cappuccino 就提供87卡路里、近3克脂肪及9克糖。

至於港式咖啡,一杯的能量更超過107卡路里!

三合一咖啡沖劑使用奶精及大量糖份,除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及糖,更含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不但提升壞膽固醇水平,亦會減少血液中的好膽固醇,更應避免。

 

那可以怎樣減少咖啡的卡路里呢?除了少糖甚至走糖外,可以選擇以脫脂奶沖調,大大減低能量及脂肪量。

 

近年興起的植物素奶,亦是頗佳的選擇。此類素奶由果仁製成,不含動物成份,能量及脂肪一般較牛奶低,並有低糖的選擇。全素者及對奶敏感人士可以用植物素奶取代牛奶來沖調咖啡。注意對果仁敏感人士則不適宜。

筆者就喜歡選用不含添加糖的榛子素奶、杏仁素奶,為咖啡帶來獨特的香味!

喝咖啡對身體到底是好是壞?

很多朋友表示,每天一定要喝咖啡,才有精神工作;但亦有人喝咖啡後感受不到提神效果,更會出現精神不能集中、手震、頭昏腦脹的情況。喝咖啡對健康到底是好是壞?

令我們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咖啡因有刺激作用,如果身體不能有效地代謝咖啡因,則較易出現以上情況,甚至增加健康風險,包括高血壓及心臟病。

為什麼身體不能有效代謝咖啡因?原來問題出現在我們的基因之中。根據美國醫學會文獻 JAMA指出,人體負責咖啡因代謝的基因是CYP1A2。大約一半人口擁有高危版本的CYP1A2基因,吸收咖啡因後,代謝咖啡因的速度較慢,較大機會出現健康問題。

要知道自己是否擁有此高危基因版本,可選擇營養基因檢測。若不幸擁有高危版本的基因,也不代表你不可飲咖啡,只是需要控制每天的飲用量。

到底每天可以喝多少咖啡?

如果擁有高危基因版本,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不多於200毫克,大約為2杯咖啡。假如每日飲用咖啡3、4杯,出現心臟病的危機比一般人高出分別26%及53%!

 

即使沒有此高危基因版本,亦不代表可以無限制地飲用咖啡。西方國家的建議為一天攝取不多於400毫克咖啡因,如果出現頭痛、失眠、緊張、易怒、胃部不適、心跳急速、尿頻、失禁等副作用,就需要減低咖啡因的攝取量。而咖啡因會影響某些藥物的效果,如需要藥物治療且先諮詢醫生。

除了咖啡外,部份食物亦含有咖啡因,即使低因咖啡或茶,都需計算在內。
咖啡因來源:
咖啡 1杯 (100毫克)

能量飲品 1杯 (80毫克)

茶 1杯 (45-50毫克)

黑朱古力 40克 (27毫克)

可樂 1杯 (26毫克)

低因咖啡或茶 (0-15毫克)

吳佩瑜(Phoebe)

註冊營養學家(公共衛生) (英國)

Phoebe 俱超過十七年工作經驗,現任職於私人機構擔任行政及營養師工作,同時為香港中文 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兼任講師。曾於學術機構、非牟利機構及醫療集團擔任營養顧問、健康推廣及市場傳訊的職務,並經常獲邀為各公私營機構、學校、傳媒及公眾進行營養講座。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