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新機推介指南|5大選購須知:殘餘甲醛可致癌、過濾有害氣體靠…

健康
今年細菌病毒都圍繞著我們生活,最近愈來愈多人注意到空氣污染對生活帶來的影響,除了留意有哪些空氣清新機推介,揀空氣清新機更需要做足功課!如甚麼是「HEPA」、「CADR值」、去甲醛又需要甚麼技術呢?現在就告訴你選擇空氣清新機的須知,記得看到最尾的空氣清新機推介呀!


空氣清新機推介須知1. HEPA濾網等級

冬季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仲有第四波殺到?無論外出定停課留在家中,都令家長們提心吊膽。空氣中存在大量病毒,一不小心,街外的污濁空氣可能會流入室內。要化解健康危機,選擇一部配備 HEPA 濾網的空氣清新機,才能有效過濾煙霧、灰塵以及細菌等污染物。很多人以為愈細小微粒的PM值愈難捕捉,但事實上在濾網的世界中, 其實PM0.1 的微粒是更難捕捉,所以在考慮HEPA濾網等級時,應以 PM0.1 的淨化率為參考值。
回到目錄

空氣清新機推介須知2. 配備消除甲醛技術

除了塵蟎、灰塵、花粉等污染物外,甲醛亦是家居的「無形殺手」!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就算只接觸低濃度,亦會有即時的眼睛發癢、喉嚨痛、咳嗽等等症狀,長期接觸更會影響小朋友成長發育,可能導致兒童白血病、鼻咽癌、淋巴癌或血癌等疾病!

不要以為屋企不是新裝修就沒有問題,其實甲醛可釋放持續長達 15年之久!所以很多家居用品仍會釋放甲醛。坊間不少空氣清新機都只是把甲醛過濾,沒有把甲醛消除,污染物仍會停留在機身內,甚至曝露空氣中,所以揀空氣清新機時,需要考慮是否配備能真正消除甲醛的功能。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甲醛不但無色無味,而且比 PM0.1 小 500倍,濾網較大或品質較差的空氣清新機就有可能無法消除甲醛。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新裝修的家居甲醛超標的風險當然較高,但留意很多日常家居用品,包括壓制木製品、防腐劑、清潔劑、飾品、布料、地毯、抗皺面料、化妝品、油漆等,都會釋放甲醛,甚至可持續長達15年之久!

回到目錄

空氣清新機推介須知3.「POLAR」測試較貼近現實環境情況

不少空氣清新機都會標示自己的 「CADR 值」(即是潔淨空氣輸出量)。數值愈高,淨化污染物的速度愈快。現時坊間普遍以 CADR 值判斷空氣清新機效能,測試亦用了輔助吊扇配合,但不太貼近真實的家庭環境,不能準確代表整個客廳的平均情況,所以除了衡量 CADR 值外,可參考模仿真實居家環境的「POLAR」淨化均勻度實驗室測試。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POLAR」測試收集的數據是在一個沒有安裝吊扇,與客廳大小相約的實驗室安裝9個感應器,以監察空氣清新機能否均勻淨化整個空間。因此較 CADR 值的測試更貼近現實情況。

回到目錄

空氣清新機推介須知4. 顯示空氣品質數據

空氣污染並非肉眼可見,所以要靠感應器的數據才能知道室內的空氣是否乾淨。若果空氣清新機內置了監測懸浮微粒及氣體污染的感應器,就可以從 LCD 螢幕及應用程式看到數據,更易了解家中的空氣品質。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如空氣清新機設有 LCD 螢幕顯示空氣數據,最好同時設有睡眠模式,避免開/關機時會影響睡眠質素。

回到目錄

空氣清新機推介須知5. 濾網的保養及效能

HEPA 濾網及活性碳濾網是空氣清新機的核心,日常家居使用一般的 HEPA 濾網大約可以使用一年左右,所以購買前不但要考慮空氣清淨機的價格,濾網的價格及再次購買濾網的難度都要計算在內。若果濾網效能下降後,又買不到新的濾網更換,空氣清新機就變得沒有作用了。

空氣清新機推介:Dyson Pure Cool Cryptomic™ 三合一空氣清淨機 HP06

綜合以上的要點,我們篩選出較值得入手的空氣清新機就是Dyson的Pure Cool Cryptomic™ 三合一空氣清淨機 HP06。

Dyson 自 2009年推出第一部無扇葉風扇,十年來不斷投資研發新科技,以提升室內空氣質量。當中 Dyson Pure Cool Cryptomic™ 三合一空氣清淨機 HP06 的空氣淨化力就能滿足以上的選擇空氣清新機的要求,其 HEPA 濾網可以捕捉 99.95% 小至 PM0.1 的可能有害污染物如灰塵、塵蟎、細菌及病毒等, 更可去除流感 H1N1、H3N2、EV71腸病毒*,讓家人在家更安心;更配備夜間模式,工作或睡覺時都不受騷擾。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Dyson 空氣清新機長達 9米的 HEPA 濾網能袪除室內小至 PM0.1 的懸浮微粒、飛沫、細菌、異味和氣體。

Dyson 與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CHEARI) 研發了全新 Dyson Cryptomic™ 分解甲醛科技,使 Dyson HP06 能捕捉有害氣體與超微粒,就連比 PM0.1 小 500倍的甲醛亦能持續、有效地,將甲醛分解成水氣和二氧化碳,將甲醛污染物變成無害物質,達到持續消滅甲醛!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 (CHEARI) 副總工程師魯建國提到:「很多空氣清淨機都在尋找一種能更持久吸附或分解甲醛的方式,化學催化去除甲醛技術被認為是最有前景的技術之一。」
空氣清新機推介,選購須知,甲醛,有害氣體,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Dyson
Dyson 空氣清新機為淨化真實居家環境所設計,因此 Dyson HP06 不但通過了「POLAR」淨化均勻度實驗室測試,更配合 Air Multiplier™ 專利技術與 350˚ 擺動功能,更能每秒產生超過 290 公升平穩而强勁的氣流,將淨化空氣混合及吹送至全屋每個角落,避免誘發過敏的機會。

了解更多Dyson 空氣清新機詳情:http://p.nmg.com.hk/agmp17

常見問題

空氣清新機需要更換濾網嗎?
需要,濾網效能會隨住時間而下降。

一般空氣清新機濾網可用多久?
日常家居使用一般的空氣清新機濾網大約可以使用…

甲醛有甚麼害處?
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就算只接觸低濃度,亦會有即時的眼睛發癢…

空氣清新機能否消除甲醛?
可以,但不是每一款都配備能真正消除甲醛的功能。

(Presented by Dy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