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研究社】「10年後香港會無上海理髮廳!」 上海理髮師林師傅專訪

髮型

廣告

第一集的《主流研究社》播出後,網民們都對主角林波師傅十分好奇,希望知道更多有關他的背景,還表示希望一嘗他的手藝。這次我們便找來自15歲便從事上海理髮廳、現年已七十六歲的他,細訴從事這一行業數十年來的點滴。(新Monday:在2018年10月20日更邀請林師傅及其他師傅免費幫你剪頭髮,參加方法請留意《新Monday》及《主流研究社》Facebook專頁。)

撰文:艾迪 | 攝影:Issac

上海理髮師林師傅專訪

問:「林師傅,先請你介紹一下自己」
答:「我叫林波,是一位海派理髮師(註:海派是上海派別的簡稱),自15歲便去了北角皇后理髮店擔任學師,屬當年高檔的理髮店之一,然後23個月後便正式成為師傅,一直至今。」

問:「當年在上海理髮廳擔任學師,有甚麼困難?」
答:「首先,因我是廣東人,當年是很難投身上海理髮界的,上海人普遍認為廣東人是比他們次一級的,所以能入行確是好幸運,廣東人能成為師傅的,10個裡面約有2個。至於開始的時候,基本上和雜工沒有分別,每天開舖、關舖前也要負責清潔,然後一有客人入來,便要立刻遞香煙給他們,還要負責清潔痰罐,試想像一下,罐內充斥著痰和煙頭,那個味道真的永世難忘,所以上海理髮廳學師可算是厭惡性工作的一種。過了一段時間,師傅才會教你剪髮及剃鬚的技巧,但要實習的話,當年便要在街上找些街童,我們會免費幫他們剪,如果他們不肯,便用香煙利誘他們,哈哈。」

問:「上海理髮有甚麼髮型種類?」
答:「大概可分西裝、游水裝、紅毛裝、花旗裝、陸軍等等,分別在於細節位上,不過一般人不太懂得區分。」

問:「這麼多年來,幫客人剃鬚時,有沒有失過手?你又會怎處理?」
答:「絕對有!但可能是年代問題,當年的顧客好像較大方及無所謂,覺得你偶然失手是理所當然,所以從來沒有試過被追究。可是近年的顧客好像較容易投訴,可能是文化變了吧。」

問:「上海理髮廳和廣東理髮廳的分別?」
答:「嚴格來說,海派的服務較嚴謹,使用的工具會很衞生,而且細心及一絲不拘,剪出來的質素也十分細緻。至於廣東方面,師傅們相對比較粗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技術足夠,認為他們怎樣剪,客人便要接受,容易引起衝突。而且廣東師傅有可能會抽著煙幫客人剪髮,但上海師傅一定不會,就算吃東西,也會離開舖面,比較守規矩。」

問:「有沒有一些好難忘的客人?」
答:「當年鄧光榮也是我的客人,之前很多人經常說大哥很惡,但接觸過後,發現他原來非常隨和及有禮貎,試過在街上遇到,甚至會主動上前打招呼,完全沒有架子。」

問:「你認為上海理髮廳在未來的發展?」
答:「老實說,我對此不樂觀,始終沒有新一代入行,現存的上海理髮廳只靠一班老師傅去經營,但這班師傅大部分都已七老八十,10年後好話不好聽,都已經魂歸天國了,所以我覺得在不久的將來,上海理髮廳在香港便會消失,無奈也要接受。」

 

上海華麗理髮公司

彩虹邨金碧樓33-34號地下
23206675
*林師傅逢星期二會跓場

有甚麼好用的男士髮型用品推薦?

一個成功的髮型絕對可優化自己的面孔及遮掩面上的缺點,揀對髮型用品好緊要,用這7大好用髮泥或者5款好用定型噴霧,再跟著專業髮型師教的Gel頭小貼士即刻吹出完美男士髮型!

男士如何護髮?

洗頭是日常必做的事,用錯方法的話隨時傷害頭皮,專業髮型師教你12個洗頭冷知識,保持髮質健康!香港天氣又熱又濕,男士頭髮的去油清潔亦是不能輕視,去頭油方法幫到你。男士染髮後頭髮變得乾燥?依足以下5個染髮後修護,便可令漂亮顏色變得持久,頭髮亦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