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脾祛濕 睇落細10年!去濕排毒湯食譜

造型打扮

廣告

春日要養肝,但更要為身體祛濕排毒,尤其是香港春天潮濕為「外濕」,如果加上「內濕」 的脾虛,就會不時感到疲倦、四肢沉重,易水腫;所謂「衰老,從脾虛開始」皮膚更會因為脾虛而枯黃無光澤,所以從內 養脾祛濕 先是抗衰老的第一步。這裏的「脾」相對於西醫的「消化系統」,身體依賴脾胃來做消化吸收和轉換,所以脾胃運作好,身體才能運作順暢。
text -K edit-Francesca Ng photo-Instagram、劇照

脾虛Check List

成日話個人好虛,根據中醫所講,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狀,就要小心你可能脾虛, 養脾祛濕 就很重要!
01 面色蠟黃

02 皮膚鬆弛

03 容易水腫

04 飲水都肥

05 易飯氣攻心

06 唇乾脫皮

07 容易疲累

08 暴飲暴食

09 胃口差

若加上以下壞習慣,更會形成後天脾虛體質:飲食生冷/多吃剪炸油膩、重口味食物/飲食不定/用腦過度燥,因此養從飲食中養脾,讓身體運轉順暢,才能吸收營養。

健脾食療3方法:

01 多食用「平性食物」
02 食用粗糧健脾,像是紅米、小米、五穀米、豆類、以及薯仔、番薯。

03 袪濕食物有助身體去濕氣。
中醫師梁尹倩就提出,藉著湯水的袪濕功效,再依不同季節選用不同的湯,春天重祛濕,鯽魚溫補脾胃,利水消腫,茯苓健脾滲濕;白朮健脾燥濕。這幾種食物合用,能起到健脾祛濕,尤其是春季易感體四肢困重,下肢水腫,都可以達到紓緩作用。

春天 祛濕 湯水食譜【 茯苓白朮鯽魚湯 】

材料:茯苓20克、白朮15克、鯽魚1條(亦可用鯪魚替代)、扁豆衣20克、蜜棗2顆、陳皮1塊、薑1片。
做法:
炒菜鍋落熱油後加薑、蔥、鯽魚煎至兩面微黃。
鍋中加入2000c.c水,放入全部材料。
大水煮至滾,再轉小火煲1.5個鐘。
最後適量鹽調味。

2| 粟米鬚老黃瓜湯

材料:(4碗分量)

新鮮粟米鬚 4両
老黃瓜 1個
蜜棗 3粒
赤小豆 半両
扁豆 半両
豬肉 $60

製法:

1. 粟米鬚、扁豆、赤小豆及蜜棗洗淨。
2. 老黃瓜去囊切件。
3. 豬肉汆水洗淨。
4. 凍水(5公升水)落齊料,大火滾起,轉中火煲兩小時。

 

【延伸閱讀】「祛濕之王」 赤小豆 勁過紅豆同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