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一起吃會「出事」?破解相剋食物之謎!

造型打扮

廣告

在資訊泛濫的今天,坊間經常流傳這些食物和那些食物一起吃會「出事」,例如豆腐與蜂蜜同吃會耳聾、芋頭與香蕉同吃會腹脹、雞肉與菊花同吃會中毐等等,究竟這些所謂的相剋食物是真有其事,還是都市傳說?小編請來城中著名的美女中醫楊明霞醫師為你解答!

text-Edelweiss (ig:lovedelweiss) photo-網上圖片 special thanks-楊明霞醫師

這些是相剋食物?

豆腐與蜂蜜同吃會耳聾?
假!豆腐性味甘涼,能益氣和中、養陰生津、清胃瀉火;而蜂蜜則味甘,性平,歸肺、脾、大腸經,能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豆腐與蜂蜜同吃會耳聾沒有科學根據。

蘋果與綠豆同吃會中毒?
假!蘋果性味甘酸而平、微鹹,無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瀉、和胃降逆的功效;綠豆可消腫通氣、清熱解毒、治傷風頭痛、消除嘔吐,經常吃能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安神、除去皮屑及滋潤皮膚。蘋果與綠豆同吃會中毒沒有科學根據。

芋頭與香蕉同吃會腹脹?
真!芋頭味辛性平,具有寬腸通便、益胃健脾、解毒化痰等功效,當中1種天然的多糖類植物膠體,能幫助消化,有止瀉的作用,同時又具有膳食纖維,能潤腸通便。而香蕉味甘性寒,能清腸胃、治便秘、清熱潤肺、解酒毒。兩者同吃會產生過飽感覺,而且難以消化,引起腹脹。

洋蔥與蜂蜜同吃會傷眼?
假!洋葱性溫味辛甘,有祛痰、利尿、健胃潤腸等功效,洋蔥提取物還具有殺菌作用,可提高胃腸道張力、增加消化道分泌作用;蜂蜜具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滑腸通便,潤肺止咳,滋養補中等功效。洋蔥與蜂蜜同吃會傷眼沒有科學根據。

內容延讀:
冷知識!原來這樣飲水才正確
5隻買了便無憾的Rolex
雞肉與菊花同吃會中毐?
假!雞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脂肪量較低,而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是理想的蛋白質來源。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對眩暈、頭痛、耳鳴有防治作用。雞肉與菊花同吃會中毐沒有科學根據。

紅蘿蔔與木耳同吃會皮炎?
假!紅蘿蔔營養豐富,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具益肝明目功效,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改善眼睛疲勞及貧血。另外,紅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可加強腸道的蠕動,有助通便。而黑木耳味甘、性平、無毒,具涼血止血、活血補血、利五臟、清肺益氣、消痔通便等功效。紅蘿蔔與木耳同吃會皮炎沒有科學根據。

紅薯與雞蛋同吃會腹痛?
假!紅薯含有胡蘿蔔素、維他命C,其膳食纖維可吸收腸道內的水分,並迅速膨脹,從而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排出有害物質,預防便秘。而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代謝功能和兔疫力。紅薯與雞蛋同吃會腹痛沒有科學根據。

凍到癲?即食 7種暖笠笠營養物質

南瓜與螃蟹同吃會中毒?
假!南瓜含有的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解毒作用;保護胃膠道粘膜,促進潰瘍癒合及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螃蟹則味鹹,性寒,有小毒,可治胸中邪氣,鬱結瘀血。南瓜與螃蟹同吃會中毒沒有科學根據。反而螃蟹與柿子同吃會引起腹脹。

馬鈴薯與香蕉同吃會面部出斑?
真!馬鈴薯蘊含蛋白質、糖、脂肪、胡蘿蔔素、無機鹽、維他命B1、B2、C及少量龍葵堿。香蕉含果糖、葡萄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命B1、B2、C、E,煙酸、果膠、鈣、磷、鐵、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二羥基苯乙胺等成分。馬鈴薯和香蕉同食時,兩者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毒素,導致面部出斑。不過,食用相差15分鐘以上就可避免面上長斑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