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終結者!4個蘿蔔皮神奇功效 你要知

造型打扮

廣告

蘿蔔就食得多,有無食過蘿蔔皮呢,唔講唔知,原來蘿蔔皮妙用多多,隱藏住不少神奇功效。如果你未用過又未食過蘿蔔皮就啱啦,快來看看它有什麼神奇之處,以後食蘿蔔時就可以善用埋它的皮了,外敷內服都得。

text – Summer edit – Quin photo – Instagram、Google

蘿蔔皮唔好掉有用㗎!

蘿蔔本身有許多好處,可增強免疫力、幫助消化、利尿,感冒時更有去痰、止咳、潤肺之效。它的食法也有多種︰燘煮、滾湯、炸汁……不過,今次要講的蘿蔔皮,更可以外敷!它含有澱粉、果膠、無機鹽、多種氨基酸以及蘿蔔皮素,而胡蘿蔔所有的蘿蔔皮素較其他蘿蔔多。另外, 蘿蔔皮 的維生素C含量更是肉的兩倍,而蘿蔔中的鈣有98%在蘿蔔皮內。

01. 腹漲貼肚臍

如常遇食滯、胃氣腹漲,可在每天3餐之後,削十蚊硬幣左右厚薄的白 蘿蔔皮 ,放進滾水一分鐘,取出後蘿蔔內面朝肚皮上放,並以膠布固定貼上一小時,這樣連續做一周就可以「消氣」啦!腸胃得以改善,便秘問題也一掃而空。

原理:中醫角度而言,肚臍穴位(神厥穴)皮膚較薄,藥物最易吸收,而蘿蔔皮中的芥子油甙可以止痛、消積,從而改善腹脹問題,下次肚痛不用搓手掌按肚子了。

02. 貼太陽穴舒緩頭痛

有偏頭痛困擾嗎?把 蘿蔔皮削下,大小根據個人的太陽穴面積而異,洗淨後便可直接敷在太陽穴上,以膠布固定,約20分鐘,就可以幫助舒緩你的偏頭痛了。

03. 貼足治足痛

此法和上一個相似,把削好的蘿蔔皮煮熟,然後用布包裹著敷於患處半小時, 蘿蔔皮中途變涼的話就再加熱,每天敷一次就可以了。

04. 蘿蔔水治氣管

把整個胡蘿蔔連皮切成薄片,放入碗中並加入2匙糖,靜置12小時,待它出水,即可飲用,有化痰止咳之效。

原理:由於胡蘿蔔品味辛甘,有理氣化痰作用,泡水喝對呼吸系列很有益,怕難入口的話,加入適量的蜂蜜,既好味更有潤肺之效。

小提示︰越紅的蘿蔔越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