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男士暗瘡護理常犯錯誤+正確方法 有痘痘也不再怕

造型打扮

廣告

暗瘡不只是女士的煩惱,對於男士其實更是頭號大敵,天生的大量皮脂分泌與護理不足使很多男人更容易被暗瘡的問題所困擾,到暗瘡佔領了整塊臉之後才後悔莫及。即使你早有警覺,早早做足準備每日保養自己的皮膚,但護理要從細節開始,不恰當的護理方法其實只會造成反效果,痘痘愈積愈多。不想自己的臉成為太空總署的下個登陸目標,這次的5個暗瘡護理知識就要留意了。

text-Kai photo-Instagram、YouTube截圖

5大男士暗瘡護理常犯錯誤+正確方法

常犯錯誤1:用錯潔面劑/太常洗臉

男士通常對護膚品的認知不太夠,選購時會買到刺激性過強的潔面劑;又或是因為感覺面油而太常去洗臉,其實都會破壞了皮膚的酸鹼度,令油脂分泌變得更多,使本身防禦細菌的機能被削弱,結果暗瘡的數量變得更多。

正確方法+注意事項

清潔皮膚對預防或消除暗瘡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位男士應該都要選購一些中性的潔面劑,每日大概2-3次用溫水洗臉,臉上的油脂便不會積聚過多了。而想消除暗瘡的話,便要注意購買的潔面劑是否專門針對暗瘡問題使用,否則一般的只具有殺菌功能,卻對暗瘡問題無大幫助。

常犯錯誤2:亂擠暗瘡

有時候看到臉上有暗瘡會很自然地用手去擠掉,但使用不正確的方法和時間擠暗瘡,只會使鄰近的皮膚受到感染,由1粒暗瘡變4、5、6粒也有可能,甚至會傷到真皮形成很難消失的疤痕。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正確方法+注意事項

如果想擠暗瘡,最好求助於專業的醫師,以免留下疤痕。如果真的要自己擠,正確的方法是在擠暗瘡前首先要洗好臉,以及準備好乾淨的薄棉花,在擠的時候輕力的慢慢向下施力,直至擠出來的由膿血變成鮮血,再將棉花輕壓在瘡患處30秒左右,可以的話就敷上專用的護理產品去減低再發炎的風險。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常犯錯誤3:剃鬚不當

男士幾乎每日都要剃鬚,連有暗瘡的時候也不顧,使皮膚愈剃愈差,「鬚根瘡」的問題完全清除不了。而使用了不當的剃鬚用品和錯的剃鬚技巧,使皮膚受損或受到感染,也會令鬚根瘡的問題出現在臉上。

正確方法+注意事項

男士在剃鬚的時候應盡量順毛剃鬚,因為逆毛剃鬚的動作很易會令皮膚被刮傷,所以在剃鬚前可以先熱敷或者用剃鬚膏軟化鬚根。剃鬚時選用電鬚刨會比剃鬚刀更好,對皮膚的傷害會更低。如果已經有鬚根瘡的男士可以將剃鬚的間隔,由每天改為3至4天一次,使傷口受感染的風險降低。

特別要注意的是選擇剃鬚用品前,必須做敏感測試,否則很容易便會令皮膚敏感及毛囊發炎。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常犯錯誤4:不良飲食/生活習慣

每日瘋狂OT的男人常伴左右的是快餐食品,高糖高脂肪或極辣的食品這些通通都會使你的身體機能變差,並使暗瘡問題更嚴重,而煙酒也會使血液酸性變高,令暗瘡問題更易浮現。

正確方法+注意事項

遠離煙酒是不用多說的事,又在飲食方面應盡量減少油脂性食物,選擇蔬果五穀等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作為主食。如果已經受暗瘡問題所困擾的話,最好禁食即食麵、蝦蟹、牛肉、汽水、糖水、果仁、芒果等食物。

常犯錯誤5:飲涼茶降火

大家一定試過飲涼茶降火,嘗試以此消滅暗瘡,但其實並非人人都適用,因為火氣盛上火引致暗瘡的人只屬少數,大部分人都是體弱上火的「虛火」,飲太多涼茶只會使自己愈飲愈傷身,暗瘡問題更為惡化。

正確方法+注意事項

與其飲涼茶下火,不如用一些滋補的湯水取代,以增強自己的身體機能及免疫力,由根本做好,減少暗瘡。最好先從中醫師方面了解自己的體質,再配合湯水才有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