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飲油強力清宿便!4款天然「好油」消滅小肚腩

造型打扮

廣告

女士看到油,總是避之則吉,然而油份是身體增加熱量的重要來源,讓身體有足夠的基礎代謝和能源消耗。但原來早上適量的飲油,不胖反而可為你清宿便,要吃當然要吃好的油,好的油除了能夠幫助基礎代謝、能源消耗和循環等,更擁有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營養,預防心血管疾病,人體更可以利用不飽和脂肪酸當中的α-亞麻油酸來製造EPA與DHA,脂肪酸是屬於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以下4款天然油推介, 更有不同的隱藏功效,想點調理自己揀!

text- Venice edit- Quin photo- Instagram

想清宿便要點飲油?

早上飲油可以幫助消化,如你昨天晚上吃得太飽,不妨在第一天的早上以空腹飲油法來排毒一下。每次約8-16ml的份量,初試這方法的朋友,可以把油調於牛奶、乳酪等食物上,作運動前小配給非常好,但腸胃較敏感的人士,就得建議在周末嘗試,因為小編推介給朋友後,評語都說路路暢通,如要趕上班的話就有點不便喔!

好「 油 」好推介

要吃當然要吃好的油 ,好的油除了能夠幫助基礎代謝、能源消耗和循環等,更擁有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營養,預防心血管疾病,人體更可以利用不飽和脂肪酸當中的α-亞麻油酸來製造EPA與DHA,脂肪酸是屬於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要由食物中取得,而無法在人體內自行合成,因此要在日常好好吸收好的油,不少外國女星和名模都在每天飲食上加入油以提升身體代謝率。介紹4種油,好讓大家選擇。

1)椰子油

椰子油是日常食物中由中鏈脂肪酸組成的油脂,中鏈脂肪分子比其他食物的長鏈脂肪分子小,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食用椰子油的消化毋須動用人體胰消化酶系統,對身體和荷爾蒙系統施加較小壓力。而且肝臟更傾向於使用中鏈脂肪酸作為產能的燃料來源,進而提高新陳代謝的效率。

一向注意體態的小S,亦推崇早上空腹喝椰子油來清宿便,更直言此方法排出來的都是靚便便。

名模Miranda Kerr每天都會服用1至3茶匙的椰子油(約5-15毫升),有助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排毒去水腫,保持肌膚光澤,身材苗條。

Angelina Jolie 說她每天早餐前都會吃一湯匙(約5毫升)的椰子油來增加精神去面對每天的挑戰。

2)橄欖油

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橄欖油被譽為「 液體黃金 」、「 植物油皇后 」、「 地中海甘露 」, 原因在於它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烹調用途。是世界上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之一。

Selena Gomez在訪問中透露也在表演前會飲用橄欖油以保養喉嚨。

3)大麻籽油

大麻籽油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約為90%,其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約80%。還含有Y-亞麻酸以及豐富的生育酚和植物甾醇。研究表明,大麻籽油在降低膽固醇、抗氧化、清除人體內自由基等方面具有顯著的作用。是一種具有很高利用價值的功能性油脂。大麻籽油可以安全被攝取,並且可以用來替代沙拉調味,不過因含有亞麻油酸,最好不要加熱。市場上目前有分食用級和美容級。

Gwyneth Paltrow大麻籽油的用家,直讚大麻籽油是含有非常高水平的GLA,可以促進健康的皮膚,減少膠原蛋白損失,濕疹和女性不適症狀。

4)琉璃苣油

琉璃苣油,是琉璃苣籽經過壓榨或低溫萃取製得的一種植物油。富含豐富天然的Omega 6 GLA,以改善女性荷爾蒙的健康。是「 好油界 」的新貴,琉璃苣油通過天然的方法減輕經期及更年期的不適並有效地幫助女性調節荷爾蒙健康。適合各年齡階層的女性可改善及幫助調節女性荷爾蒙周期。

提提你

世界衞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更建議健康人士的脂肪攝取量應限制於每日總能量攝取量(基礎代謝率)的百分之15至30,其中飽和脂肪不可超過百分之10,而反式脂肪不可超過百分之1。香港醫管局亦針對肥胖的健康計劃建議成人攝取量不應多於10-13茶匙油 (一茶匙相等於5毫升,約50-65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