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疲累作病=體內積聚毒素多!中醫教你5招排毒方法

造型打扮

廣告

酷熱的天氣加上猛烈的陽光令皮膚容易長油脂粒、色斑及暗瘡等。坊間經常說排毒對皮膚好,但究竟大家是否知道甚麼是「毒」?中醫教你5招排毒方法 !

text-楊明霞醫師 photo-aboutchenfafa

身體毒素積聚 容易生病

從中醫角度來說,「毒」為邪之漸者;外邪包括瘀血、痰濕、寒氣、食積 (即過量進食而未能消化)和困熱等。若此等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五臟六腑的功能便會失衡,氣血瘀滯,百病叢生。
因此,排毒並非僅指毒素或減肥,而是幫助身體疏泄上述的多餘廢物。只有了解自己的體質,配以適當食療,才能健康又有效地排毒,千萬不要道聽途說,亂試偏方。我將一連兩期跟大家分享10個所有體質皆宜的方法,試行兩星期你將感覺精神更佳、身體負擔減少了。

中醫教你5招排毒方法

第1法:喝水的契機

要多喝白開水,足夠水份能促進腎臟將毒素排出體外。另外,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溫開水,可清洗腸胃,亦有助毒素隨尿液排出體外。注意喝水時不要太心急,有胃病者更甚,必須緩緩地、逐少喝才能促進體液循環。

第2則:多吃含膳食纖維的蔬果

性平、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果如奇異果、木瓜和蘋果等能刺激腸蠕動,亦有助糞便變軟,排便暢通,自然能減少毒素在體內停留的時間。

第3則:每周進行不少於3小時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令身體流汗,有助毒素透過汗水從皮膚排出。另一方面,壓力和精神緊張也是毒素形成的原因之一。運動時大腦釋出安多酚,直接紓緩壓力,從而減少毒素。

第4則:每周一素

吃過多油膩或刺激性食物,會在新陳代謝中產生大量毒素,對腸胃造成極大負擔,每周茹素一天,給予腸胃休息的機會。可在早餐時進食適量的番薯,不但能飽肚,還有助通便排毒,原因是番薯性味甘平,入脾腎經,能益氣生津,有助腸胃蠕動,對改善便秘有一定的幫助。而午餐則可選擇食用鮮淮山炒黑木耳,淮山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腎三經。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而黑木耳亦有好好的消痔通便的作用。晚餐可建議雜豆炒胚芽米和鮮牛蒡番薯薯仔湯,牛蒡性溫,有健脾、開胃、通便的作用,而番茄富含番茄紅素及維他命 C,可以預防子宮頸癌、膀胱癌、胰臟癌等癌症,同時亦都有排毒美顏的作用。

第5則:避免熬夜

晚間是臟腑排毒的時間(晚上11時至1時是肝臟排毒的時間;凌晨 1點至3點是膽排毒的時間;凌晨3點至5點是肺部排毒的時間),我們應在上述時間熟睡,以免臟腑受損、干擾正常排毒程序。

下期續談其餘5個排毒法則。

作者簡介:

楊明霞醫師

香港註冊中醫師,修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內科)碩士、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 學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哲學博士生。 (Facebook : 楊明霞醫師

 

內容延讀:
涼爽減肥必學! 8大消暑去水腫食物 食住瘦身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