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 怎麼辦?即學12個紓緩 抽筋 的方法

造型打扮

廣告

忽然純情懼怕粗口的黃翠如,早前被網民翻舊帳指她曾在節目中說過:「人生有些時候,難免很想說髒話」,以及在Facbook說過:「恕我也是普通 人,粗口,在這時候,用得正確」。的確,人生有些時候,

就算講了粗口也難以泄憤,就是半夜抽筋時!抽筋往往忽然突襲,防不勝防,肌肉僵硬令人痛不欲生、面容扭曲,以為可做的只有尖叫及「爆粗」?不如即跟小編學幾招紓緩抽筋的方法,以防不時之需,順便看看怎樣能減低抽筋的機會。

text-Edelweiss (ig:lovedelweiss) photo-網上圖片

即check你是否容易抽筋的人

運動過量:運動量超過身體負擔或是用力過度,令肌肉過度疲勞繃緊,加上乳酸積聚,引發抽筋。

運動狂熱者、大汗人士:汗流過多造成身體脫水,令血液中的鹽分流失,降低電解質濃度,出現抽筋現象。

溫度影響:突然的溫度變化及溫差,會令肌肉容易產生痙攣性收縮,炎夏及寒冬下特別容易抽筋。

過分緊張:緊張的情緒反應會令肌肉持續性收縮,造成抽筋。

鈣不足者:身體缺少鈣質,容易產生異常的肌肉收縮,引發抽筋,例如老人家及孕婦便特別容易出現抽筋。

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阻滯,造成局部組織缺氧,代謝廢物大量堆積,未能及時排出,都會刺激肌肉收縮,造成抽筋。

姿勢不良:睡姿不良、翹腳、常穿高跟鞋、長期固定同一姿勢、脊椎側彎等等,局部肌肉會承受過多壓力,導致肌肉疲勞而抽筋。

抽筋自救!

小腿抽筋:伸手捉緊抽筋那邊腳的腳趾,腳尖向上、腳跟向下,用力伸直膝關節,然後拉直及揉搓的小腿肌肉;亦可以指頭用力按壓人中穴位,放鬆抽筋的腓腸肌;左小腿抽筋,可高舉右手臂,而右小腿抽筋,可高舉左手臂。

腳趾抽筋:將抽筋的腳趾抵在另一隻腳的後跟,以腳後跟用力壓迫腳趾;亦可手握腳趾,用力伸向抽筋部位的反方向。

手指抽筋:用力握拳,迅速用力張開,重複動作至停止抽筋;或將手指往後壓。

手掌抽筋:雙手合十,手指交叉握拳,然後反轉掌心向外伸直,可紓緩抽筋狀況。

預防抽筋

運動須知:運動前要先拉筋,做好熱身,運動後則要做伸展運動,放鬆及紓緩肌肉,以免肌肉不適當的收縮。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都要補充足夠水分,劇烈運動後更可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避免抽筋。

少吃通菜:俗稱「抽筋菜」的通菜,原來通菜含有的草酸成分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減低血鈣含量,增加抽筋風險,甚至腎結石。經常抽筋的人除了不要進食過量通菜,亦要注意高草酸食物如菠菜、莧菜、番薯、葡萄、楊桃、朱古力等等。 

少喝濃茶、咖啡:濃茶、咖啡、酒及吸煙都會容易造成鈣質流失,利尿的濃茶、咖啡亦會令身體缺水,以致電解質失衡,應該適可而止。

吃香蕉:香蕉富含鉀離子,能改善電解質平衡,預防抽筋。

補充鈣質:鈣質能預防肌肉抽筋,建議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黑芝麻、芝士、牛奶、豆類製品、海帶及芥蘭等等。亦可透過食物及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

喝1杯紅糖水:中醫認為肝主筋,食甘(即吃甜)可緩解抽筋,睡前喝1杯紅糖水,1星期1次即可,可預防抽筋。


保暖:
低溫令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導致抽筋,要做足保暖,睡覺時不要讓電風扇及冷氣直接吹到腿部,蓋好棉被,冬天更要穿上襪子,預防小腿抽筋。

浸腳:睡前用40℃溫熱水浸腳15-20分鐘,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小腿抽筋發作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