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y Bobo】從路跑轉戰三鐵 蛻變旅程大揭秘

女生

廣告

【“Sweat in Style” by Hidy Bobo】(facebook: Hidy Bobo | IG: hidybobo

早幾年前已開始有朋友問我為甚麼不轉戰三項鐵人,他們相信一直熱中路跑的我,基本上體能不會太差,在中學時也有參加游泳比賽,只要調整一下心態,多花時間練習,絕對能順利挑戰。好勝的我當然很想投入這項小眾的運動,原因是小妹跑步已有8個年頭,上年更出國完成了人生第1個半馬,尚算達成了1個小心願,覺得是時候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主動去探索和挑戰未知的領域。心癢癢但遲遲未行動的原因是……我其實不懂騎單車! 天生平衡力不太好,每次騎上單車就會變得手忙腳亂,自己也覺得很丟臉,又不是運動智障,搞甚麼可以這樣膽小,就連小朋友和老婆婆也騎得比我快!

怯就會輸一世!
從小到大,我對某些事情有種莫名其妙的執着,決定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否則乾脆不做!首先要對症下藥,征服內心的恐懼,這2個月來,多得教練和隊友們從旁指導和鞭策,狀態提升連帶心理質素也愈來愈好 。

訓練初期,大部分都在室內進行,教練說要先練好平衡感,在這個「倉鼠轉轉輪」,即是滾動式單車訓練台持續訓練,穩定上身,讓自己集中專注在迴轉和踩踏速度上,用雙腿轉換成動能,帶動輪子前進~ 一開始每組時間只能維持15分鐘,再慢慢增加到30分鐘,至現在勉強撐到1小時。雖然技巧還未熟練,但已大大卸除了緊張的心情,漸漸掌握到如何駕馭輪子與滾筒之間的平衡感,學習放鬆上身,避免過於繃緊,讓身體傾向一邊或左搖右擺。

騎得上去,就唔好怯啦!

中秋佳節,朋友們都去了賞月,我卻不敢懈怠地加緊訓練。這是我第1次在公路上騎車,感覺實在太奇妙,享受着陽光和微風,比起在室內踩滾動訓練台(roller)感覺截然不同。其實我還未熟練這東西,但教練破例帶我出去走走,怕我悶壞!教練做的每個動作看似很簡單,但對天生平衡感不太好的我真的有點難度,怎料在8字裏打轉也緊張得冒出一頭汗。接着在科學園騎了一陣子,以為直路輕鬆得多,原來到了U-turn的時候壓力更大,一邊要留意路面情況,同時又要左盼右顧,絕對要高度集中,不得不打醒十二分精神,嘗試想着在roller訓練時的感覺,目光放遠一點,才發現並無心想的那般困難。

相信自己,相信身體
跑步是我的強項,耐力也許比一般人好,更能應付三項轉換過程中的衝擊,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至於在游泳方面,我還在培養水感和改良泳姿,因為多年來都專注在跑步訓練,下身的肌肉密度較高,因而跑步肌群對一開始練習游泳時成了阻礙,很容易下沉,需要時間和耐性讓身體適應水性。現階段至少要每週密集游泳3-4次,持續1個月,才會有顯著的進步。

放棄只需1分鐘,堅持則需要無限的心力

一直以來,三項鐵人都被視為「挑戰體能極限」的運動,鐵人肌力的要求相對比路跑更加嚴苛,游泳項目需要一定的上肢肌力,才能順暢划水和換氣;單車項目也需要穩定的核心肌群支撐,才能提升踩踏的效率和流暢度。當我成功騎上了單車的那刻,心情十分滾動,當中的辛酸不為外人道,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能夠做到,20多年來曾經多次想克服它,但恐懼的確會令人卻步。在這短短的日子,我的蛻變全賴魔鬼教練用上最適合我的方法來速成這件事,讓我知道鍛煉裏的意義。Yeah!!!真的趕上在生日前學會騎車,超額完成,願望提早達成了!別再說我瘋癲做夢,大概沒有應不應該、可不可能,「總結在 我愛!」不得不提我的蛻變全靠Winner Track Performance, 雖然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 但那份滿足感不斷推動着我,成為帥氣的女鐵人!


Hidy Bobo – 跑手/電台節目主持/Blogger

天生坐唔定,愛運動,尤其跑步,堅毅不屈的態度從這裏開始。跑步時候的我是最自由、隨性,一切回到原點,感覺自己確實地存在,用力地呼吸,盡情揮動汗水,從雜念生信念,憑着意念讓自己走得更遠。

2005–2006 Pacers Athletics Club
2008–2009 Watsons Athletics Club
2008–2009 City University Sports Team Committee
2009–2011 Glenhuntly Athletics in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