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C|歐盟擬統一使用呢款插頭 Apple:只會製造垃圾更唔環保

電子產品

廣告

USB-C|為減少電子垃圾早前歐盟擬立法規定,未來廠商將統一充電器規格,更有外媒報道指出歐盟已經正式提案,規定未來生產的智能手機必須使用USB-C進行充電,預計法案通過後「蘋果(Apple)」將會受到最大影響。

撰文:odin|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USB-C|歐盟擬統一使用呢款插頭

歐盟官員指出未來境內行動裝置將統一充電插頭規格,這項決定醞釀10多年,有關部門認為此舉能夠有效減少電子廢物,每年能為歐盟節省高達2億5000萬歐元支出。

並補充指現今消費者有3種充電插頭選擇:包括「蘋果的Lightning」、「Micro-USB」,及「Type C(USB C)」,而隨著「Type C(USB C)」的普及此,因此決定未來所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相機、耳機、攜帶式喇叭及手持遊戲機的插頭,將會統一使用Type C為規格,而充電器亦會跟電子裝置分開販售。

(圖片來源:產品截圖)
(圖片來源:產品截圖)

歐盟於近期將會修訂環保設計規則,要求裝置電力供應可以互相通用,此舉將會是統一充電插頭規格最後步驟,外媒報導指歐盟有4億5000萬龐大市場,因此統一使用Type C插頭將會對全球手機市場帶來極大影響。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USB-C|Apple:只會製造垃圾更唔環保

歐盟指出消費者每年花費大量金錢於不相容的充電器上高達24億歐元,歐盟表示:「歐洲消費者對於他們抽屜內堆滿不相容充電器的情況感到煩擾,已經夠久了。」「我們已給產業界許多時間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如今時機已成熟,該是採取立法行動統一充電器規格的時候。」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產品截圖)
(圖片來源:產品截圖)

Apple雖然部分機款已經轉用Type C插頭,仍表示對所有行動裝置統一插頭規格此舉並不合理。「我們持續擔憂,嚴格規定插頭只有一種規格,會扼殺創新而非鼓勵創新,這反而將傷害到歐洲和全球各地消費者。」蘋果補充指統一插頭規格,除了阻止創新外,還會製造更多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