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X Elite現已登場 高通正在挑戰蘋果的晶片技術

電子產品

廣告

Snapdragon X Elite現已登場,該新移動平台於2023年Snapdragon峰會上宣布,搭載了定制集成的高通Oryon CPU,承諾以三分之一的功耗提供比競爭對手快2倍的CPU性能。

Snapdragon X Elite 特點

利用高通AI引擎,Snapdragon X Elite可以在設備上運行具有超過130億參數的生成式AI模型。該公司聲稱這款移動平台比競爭對手快4.5倍的AI處理速度。除了提升生產力和創造力外,根據高通公司表示,該平台還承諾提供“多天電池壽命”。

我們要到2024年中期才能看到Snapdragon X Elite為最佳筆記本帶來什麼效果,但如果新款高通晶片能夠實現公司所許下的豪言壯語,我們可能會見證到與蘋果M系列處理器真正匹敵的存在。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在未來最佳Windows筆記本電腦可能與最佳MacBook相匹配。

 Snapdragon X Elite
(圖片來源:Qualcomm官方網頁)

Snapdragon X Elite:可用性

根據高通的說法,首批搭載Snapdragon X Elite晶片的設備最早要到2024年中期才會上市。我們還不知道哪些製造商將生產搭載這款新CPU的設備,但我猜想像聯想(已推出基於Snapdragon的Lenovo ThinkPad X13s)等合作夥伴可能會參與其中。

由於Snapdragon X Elite是一款移動CPU,您無法單獨購買它。配備X Elite處理器的筆記本電腦價格將因製造商和設備規格而有所不同。

Snapdragon X Elite:規格和性能

根據高通公司表示,Snapdragon X Elite是“Windows平台上同類型處理器中最強大、智能且高效”的處理器。

該晶片採用了與已發布的Snapdragon 8 Gen 3相同的4納米工藝。 Snapdragon X Elite具有12個高性能核心,最高主頻可達3.8GHz – 雙核心加速時可達4.3GHz。其CPU內存架構具有多達136GB/s 的帶寬和42MB總緩存。

 Snapdragon X Elite
(圖片來源:Qualcomm官方網頁)

根據高通公司的說法,X Elite晶片在相同功耗下的CPU性能比競爭對手快兩倍。如上圖所示,這些競爭對手是第13代英特爾Core i7-1355U(10核心)和i7-1360P(12核心)。該圖還聲稱,高通處理器以68%較低的功耗與競爭對手峰值PC性能相匹配,而前述的英特爾CPU則不然。當高通把即將推出的晶片與Core i7-13800H(14核心)進行比較時,我們看到了類似的結果。

我相信你一定想知道Snapdragon X Elite可能如何與蘋果矽相比。高通聲稱X Elite在多線程峰值性能方面比M2快50%。蘋果的M2晶片是目前最快速度的處理器之一,因此看到第三方測試揭示什麼結果會很有趣。

集成Adreno GPU據稱“提供令人驚艷的圖形效果,實現身臨其境式娛樂”。它支持120Hz和HDR10 4K顯示器。它還支持三個UHD(4K)和雙5K外部顯示器。對於擁有多監視器設置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個好消息。

 Snapdragon X Elite
(圖片來源:Qualcomm官方網頁)

根據上面的圖表,Adreno GPU 的整合GPU性能比Core i7-13800H CPU配備的Intel Xe Graphics快2倍。該圖表還聲稱Qualcomm的處理器在功耗方面與競爭對手相比可達到74%的峰值PC性能。與AMD Ryzen 9 7940HS相比,該圖表顯示CPU性能提升了80%,並且功耗降低了80%。

Qualcomm的主張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我們需要將一台搭載Snapdragon X Elite晶片的筆記本電腦帶入我們的測試實驗室,以查看最好的PC遊戲在這些設備上運行情況如何。

Snapdragon X Elite:高通人工智能引擎

鑒於近期對人工智能的興趣,高通強調Snapdragon X Elite的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功能並不令人意外。當Snapdragon 8 Gen 2晶片宣布時,我們聽到了類似的討論,但這家公司似乎在這一次更加強調人工智能——這在科技行業中如今已成常態。

具體來說,高通AI引擎由升級版Hexagon NPU驅動,每秒可達75 TOPS(兆次操作)。根據高通的說法,在設備上運行生成式AI LLM(大型語言模型)時,速度比競爭對手快4.5倍以上,并且可以處理超過130億參數。

高通感測中心內部更新的微型NPU具有增強的安全性、隱私保護功能,並能在睡眠模式下喚醒設備。高通AI引擎還支持Windows Studio Effects和其他加速人工智能應用程序。INT4精度的支持也將提升每瓦性能68%。

簡而言之,這將在使用人工智能時提供更快的文本回復和圖像生成。高通表示其更新的AI引擎比競爭對手更快,但我們需要自己進行測試來驗證這一說法。

Snapdragon X Elite:展望

Snapdragon X Elite平台似乎是英特爾和蘋果處理器的一個有希望的替代方案,至少根據高通所提供的資料如此。原始計算能力很棒,但我個人想看到裝有X Elite晶片的設備如何增強整體體驗。具體而言,我對比較更新版高通AI引擎與ChatGPT等工具感興趣。

要真正了解這款新移動CPU可以做什麼,我們需要等到明年年中才知道。敬請關注我們隨時提供的進一步更新。

圖片來源:Qualcomm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