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睇網上討論手機熱度 iPhone 13最多人講 Galaxy Z靠Mirror代言突圍

電子產品

廣告

全球兩大手機品牌 AppleSamsung 先後發佈了新的旗艦智能手機: iPhone 13 和 Galaxy Z 系列,引起 iOS 和 Android 用家關注。大數據顯示,iPhone 13 的討論熱度在初期較高,但隨著香港當紅男子組合 Mirror 成為 Galaxy Z 系列代言人,大幅刺激 Galaxy Z 的討論熱度暴升 20倍。

撰文:Yin|圖片來源:源大數據、AppleSamsung、Mirror成員IG

我們在當今的數碼時代經常談及大數據,如今便利用大數據比拼兩大品牌旗艦手機在香港的熱度。源大數據在今年8月8日至9月28日進行研究,透過收集香港地區的網上新聞、faecbook、instagram、討論區和 YouTube 數據,分析了 3065則新聞和 4931則社交媒體內容,得出相關結果。

(圖片來源:SAMSUNG)
(圖片來源:SAMSUNG

iPhone關注範疇平均Galaxy Z最睇重摺疊屏幕

究竟網友對於手機的價格、外觀、拍攝功能、操作系統、內置儲存、電池、屏幕和解鎖方法,會較為重視哪些方面?對於 iPhone 13 而言,大家對於上述各方面的關注熱度都相對平均,普遍徘徊在 10% 左右,當中以外觀和拍攝功能的關注較大,分別為 23.5% 和 17.8%。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Apple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但在 Galaxy Z 系列的討論中,手機外觀佔了壓倒性的大多數,達到 62.2%,意味每 10則討論當中,超過 6則都是圍繞 Galaxy Z 系列的外觀。其次是拍攝功能和屏幕,分別有 16.8% 和 11.9% ,其餘話題基本上都不足 5% 。這亦符合 Galaxy Z 的主要賣點:摺疊屏幕。

(圖片來源:Samsung)
(圖片來源:Samsung

此外,有關 Galaxy Z 的討論關鍵字當中,「摺疊」出現次數最多,達到 497次;其次為「屏幕」,亦有 404次。反而「售價」或「價格」一類的字眼,在 Galaxy Z 的討論並不太受到關注。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Mirror代言影響力大 熱度一下子爆升

研究更指出, Galaxy Z 系列以 Mirror 為代言人的消息在 9月10日公佈之時,引爆巨大的網絡迴響,互動熱度達到 24,597, 而當中互動量最高的 9則帖文都是來自 Mirror 成員的 Instagram 帖文,佔整體互動熱度的 81%,相當誇張。

(圖片來源:Jer IG)
(圖片來源:Jer IG)
(圖片來源:Anson Lo IG)
(圖片來源:Anson Lo IG)
(圖片來源:Ian IG)
(圖片來源:Ian IG)
(圖片來源:Edan IG)
(圖片來源:Edan IG)

《新Monday》主導iPhone 13討論熱度排全港第3

綜合網上 KOL 和 新聞平台的討論,《新Monday》在主導 iPhone 13 相關討論熱度方面,於全香港排名第3,熱度達 4,097。《新Monday》趁機多謝各位讀者的支持、點擊和分享。

iPhone 系列在香港向來都是搶賣對象,相關的話題互動熱度較高,亦屬理所當然。研究也顯示,iPhone 13 和 Galaxy Z 系列的熱度比例,為 3:1之比。

Galaxy Z討論熱度稍遜 但觀感勝iPhone 13

但以觀感而言,研究發現網友對於 Galaxy Z 系列的觀感普遍較正面,達到 54.3%,留言內容主要是欣賞其摺疊功能和代言人 Mirror 。而 iPhone 13 的觀感正面程度較低,只有 46.8% ,但負面觀感明顯較高,達到 15.9%,主要是不滿沒有用上新的 M1 晶片。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
(圖片來源:源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