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Plus聖誕夜攝攻略 3大tips影出夢幻散景

電子產品

廣告

已經推出近兩個月的iPhone 7 Plus,肯定成為今年iPhone的代表機款,由炒賣去到現階段自用,基本上fans都會選擇雙鏡頭版本的iPhone 7 Plus,街外也見盡不少。不少報導都試盡雙鏡頭,在手機拍攝上近乎一致好評。相信大家都了解雙鏡頭的實力,所以今次著眼點是更新iOS10.1.1當中人像模式(Portrait Mode),聲稱能為人像打做出近似單反般淺景深效果。終於記者有實機挑戰iPhone 7 Plus夜攝實力,夜攝力屬水準以上,帶iPhone 7 Plus為女友影靚相都夠。

text-史提芬(ig:stevenhinn)photo-Q model-KiKi Cheung@StarzPeople

iPhone 7 Plus夜攝 挑戰雙鏡頭

spec.
iPhone 7 Plus
處理器:64位元架構A10 Fusion晶片
螢幕:Retina HD顯示器(1920 x 1080,401ppi)配備寬廣色域顯示(P3)
最大亮度:625 cd/m2
影片:4K影片攝錄@30fps/1080p HD影片攝錄@30fps或@60fps
鏡頭:1200萬像素28mm廣角及56mm長焦距鏡頭(六鏡片鏡頭)
光圈:廣角f/1.8、長焦距f/2.8
變焦:2倍光學變焦、多達10倍數碼變焦
閃光燈:4-LED True Tone閃光燈
技術:寬廣色域相片、Live Photos拍攝、OIS光學影像防震功能等

售價:$7,388(128GB)$8,288(256GB)
查詢:Apple(www.apple.com/hk)
Apple和以往一樣,沒有太多著墨於手機規格,其實雙鏡頭當中的tele鏡頭擔當重要角色。除了提供2倍光學變焦外,特別tele鏡是屬於一支56mm人像鏡,接近攝影領域的標準鏡頭50mm 焦距,接近人眼的視覺,對拍照來說,特別人像的透視、構圖方面提供拍照彈性。其實大部日間攝力相當強,但夜攝卻是手機一大弱項,不過iPhone 7 Plus卻能夠挑戰夜攝,雖然未到最完美,但卻是有驚喜。

Apple特意以標準28mm廣角和56mm人像鏡頭作為雙鏡頭,分別有f/1.8和f/2.8大光圈,2倍光學變焦、營造淺景深都無難度。

1) 今次夜攝全程冇用閃光燈,只靠現場光。所以用家首先學會就是使用AE/AF LOCK,可鎖定曝光位置再調整光暗度,對於背景較暗情況會幫到手,雖然功能不是新鮮事,但大家未必都清楚。

擁有寬廣色域拍攝技術,顏色有更多層次的表現,影聖誕花車的燈光,色彩極之亮麗鮮艷。

當攝影如聖誕樹這些大場景,28mm廣角鏡頭就大派用場,f/1.8大光圈和防手震功能配合,只要燈飾的光夠亮麗,背後煙花仍然相當清晰,相當有驚喜。

情侶檔的朋友同樣必玩大熱Follow Me攝影,28mm廣角鏡同樣駕馭到,實冧到女友。

2) 實試人像模式 tele鏡造就散景
夜攝時大部分時間都會用到iPhone 7 Plus的主鏡頭拍攝,若果用家想使用tele鏡拍攝,Apple並沒有這個選項。如大家所知,Apple將需要2倍光學變焦的設定改為系統自動轉換。使用人像模式時為了營造淺景深效果,雙鏡頭系統會不斷運算,計算光源和主體的可行拍攝距離,使用tele鏡打造散景,照片也近乎DSLR相機打造的景深效果,相當出色。不過昏暗的光源會有所限制,不過室內如商場聖誕攝影就絕對做到。

人像模式雖然只是測試版,但效果令人相當意外,攝影師都覺得和單反打造的散景近乎冇分別,看見人像和背景打造的散景自然,Model樣子就更突出。

由正常拍攝模式下(左)和使用人像模式(右)作比較,可以看出系統計算淺景深位置不只是單純劃一模糊化,細心睇白色欄杆位去到再後一步的聖誕燈飾,都有層次變化,相當逼真,相片雜訊也屬可接受範圍之內。

人像模式會不斷提示修改距離或找出光源,當成功才會出現「景深效果」字樣。所以商場影聖誕燈飾同樣用到。

3)用Apps解放tele鏡
若然想真正轉換到tele鏡使用,方便拍攝人像取景,以下推介2款值得下載的攝影Apps,去App Store 下載吧。

《Adobe Lightroom》
記者本身已經是《Adobe Lightroom》忠實用家,修圖功能十分之強大,而最新版本可以手動轉換iPhone 7 Plus廣角和tele鏡頭,加上免費下載,影相必備!

系統:iOS
售價:免費

《ProCam》是一款相當專業手機攝影App,對焦距離、感光度、快門等等都可以調校,更新後同樣可以轉換雙鏡頭,對於喜歡用iPhone攝影的用家是十分需要,付多少少錢都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