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講耳機 與Edward Chan面對面

電子產品

廣告

提起Edward Chan(陳浩然),也許大家一時亦未能想起他的樣子甚至身份,作為本地樂壇一線的音樂製作人,曾合作過的歌手無數,而且全部都是巨星紅人,由溫拿、譚詠麟、梅艷芳、李克勤、張學友、郭富城、許志安、鄭秀文、李玟,到陳奕迅、容祖兒、方大同、薛凱琪、周柏豪……光是這堆歌手的名字已足夠驚人。偏愛耳機的記者,這次找到剛剛忙完吳業坤紅館演唱會的Edward,問問他對CM耳機有何看法,來一次真真正正的音樂人講耳機系列。到底為甚麼音樂人一定要用CM呢?

text – Nam(ig:dd7nam)

音樂人講耳機 與Edward Chan面對面

Edward Chan在行內極為著名,但性格低調,看他的產量及合作歌手,絕對想像不到原來相當後生,作為著名唱片監製之一,記者最有興趣的,當然不是他的是非八卦,或問他合作過的歌手有甚至怪癖如此「娛樂」,這次訪談集中在「為何音樂人要使用CM耳機」這主題上,Edward亦分享了很多有趣見解。

新:新Monday E:Edward Chan

新:一開始為何會選擇購買CM,而不是一般Universal Fit的耳機?
E:我手上這對可以稱為「出生入死」的Capitol系列,也是自己第一對擁有的CM,當時買,是因為被品牌吸引,UE(Ultimate Ears)、Capitol Studios,兩者都是專業級數,崇尚專業的人,聽到名字已知道有質素保證。事實上,這對CM的設計,都是為了一些需要聽到有準確音色的人而設,為了大家聽聲音時,可以聽到細微分別,等級亦是足夠給專業人士進行後期混音等工作,已經陪我多年,一直沒有令我失望。

新:做音樂是否必定要用CM耳機呢?
E:CM對我來說十分重要,因為我的工作就是和音樂有關,但我並非24小時能夠在錄音室,假如我隨身有1對高質耳機,有時就算在街上遇到緊急情況要修改歌曲,我都可以勉強用CM配合手機或者Audio player去聽到歌曲的問題。所以都算必備。

新:坊間有說法是耳機需要「煲」,你有何意見?
E:就以我另一對剛剛入手的CM為例,這款同樣是UE與Capitol Studios聯名的CM,名為Pro Reference Remastered。我要入手的原因是陪我出生入死的戰友損壞了,正在維修,而我亦不喜歡「試新嘢」,聽開的聲音不想變。我的方法是放在家中,用低音量的歌曲讓它自己一直運作。我相信耳機和很多物理上的事物例如車的引擎一樣,需要時間去burn-in才有最好效果。

新:你會有甚至準則去挑選CM耳機?
E:音樂是我的工作,盡量不想給環境影響,相信每一個音樂監製都不希望耳機的音色會有偏差,或所謂「味精」,因為這些聲音風格會扭曲音樂人本意,會令歌曲反映到聽眾身上時有偏差,所以我特別喜歡UE,因為最簡潔、中立,同時又夠力去「推郁」每粒音符。其實不少歌手都有送我一些耳機或音樂產品,像是KEF、Fender等等,不過我不想變,我很長情的,哈哈。

新:市面如此多耳機品牌,你獨沽一味只用UE出品?
E:我本人而言,有試用過不同牌子、等級的產品,不過只有UE可以進入到比較專業的平台。而我是非常相信專業的人,例如買表,我會買真正表廠出的表,而不會考慮時裝牌子的出品,我追求的是要有自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