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搗破Dyson假貨集團 緣於所賣風筒太快壞 曾有犯人提供售後維修冀避懷疑

電子產品

廣告

Dyson 的風筒和捲髮器近年廣受歡迎,卻成為了假貨集團的山寨對象。江蘇省警方早前搗破了一宗生產及銷售山寨 Dyson 風筒和捲髮器的案件,整個犯罪鏈涉及內地30個省市,涉案總金額超過人民幣(下同)8,000萬元(約港幣$9,600萬)。雖然每件假貨索價約2,000元(約港幣$2,400),但原來成本只是300元(約港幣$360)左右。

撰文:Yin|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Dyson風筒近年備受追捧。(圖片來源:Dyson)
Dyson風筒近年備受追捧。(圖片來源:Dyson)

製假貨後向下游銷售 再流出市面

根據江蘇省無錫宜興市警方披露,案件始於今年3月29日,一名蔡姓女子向派出所報案,報稱在一間非官方網店花逾2,000元購買的 Dyson 風筒,但使用不久便常有失靈和斷電情況,懷疑買到假貨,於是警方開始追查。

警方透過追蹤涉事網店店主的流金流向,發現有大量資金流向同一個銀行戶口,並找到戶口主人,正身處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便開始派人展開監視。經過20多日調查,警方確認該處就是假貨的包裝和發貨地,並進一步追查上游生產線。直至今年4月,警方在東莞、廣州和深圳等6處地點展開執法行動,拘捕22人,檢獲超過7,000部風筒。

孔姓疑犯向警方供稱,他每日可以生產大約100部 Dyson 假貨,月產約3,000部。警方調查發現,這些 Dyson 假貨的生產成本大約300元,之後向下游銷售,層層「過水濕腳」,最終以大約1,700元至2,000元賣給消費者,每部獲利約1,000元,是成本價的2倍多。

Dyson假貨成本僅人民幣300元左右(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Dyson假貨成本僅人民幣300元左右(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疑犯曾買正版貨拆解 再以劣質零件組裝

孔姓疑犯向警方補充,為了造假,他特意從官網購買了一部正版 Dyson 進行研究。警方指,疑犯把風筒逐個零件拆解,經對照後購買坊間的平價零件,然後自行組裝、噴上偽冒商標、印刷包裝盒。

內地已經不是首次搗破涉及 Dyson 的假貨犯罪集團,江蘇盬城市今年5月也曾破獲同類集團。有趣的是,假貨集團擔心被買家識穿,亦為免惹來執法人員追蹤,竟然提供維修服務,甚至建立起售後服務團隊。不過,始終也有買家因為風筒頻頻故障而懷疑是假貨,繼而報警,終令事件曝光。

Dyson假貨集團的疑犯供稱,曾花錢買正版貨拆解。(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Dyson假貨集團的疑犯供稱,曾花錢買正版貨拆解。(圖片來源:央視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