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一大好幫手!

電子產品

廣告

一天當中,一名普通健康成年人的心臟跳動超過 100,000 次。一次又一次的心跳,日復一日,逐漸構成一幅圖畫,然而這幅圖的很大部分卻不為人所見。 Apple Watch 能夠讓將這些隱藏的圖像展現眼前。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一大好幫手!
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Apple

透過高心率及低心率通知、心適能水平、心律不整通知、「心電圖」app 和心房顫動記錄等心臟健康功能,Apple 為用户提供隨時間持續更新的健康狀況,附以切實可行的健康資訊分析。

Investigator Support Program

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Apple

這些先進技術不但能夠提供資訊分析,協助用户更了解其健康狀況,亦具潛力為研究和醫學界開啟發現之門。Apple 自 2015 年推出 ResearchKit 和 CareKit 以來,已協助研究人員、臨床醫生和開發者覓得學習、追蹤和治療多種病症的創新方式。

為進一步推動可大規模改善健康的發現,Apple 推出了 Investigator Support Program。 透過這項計劃,Apple 將為研究人員提供 Apple Watch 裝置,協助他們在健康研究領域開闢新天地,包括對心臟的科學研究。

Apple 聚焦全球各地健康研究人員的尖端工作。這些科學家正利用 Apple Watch,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研究心臟。

研究心臟治療

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Apple)

Rachel Conyers 助理教授和 Claudia Toro 博士是來自澳洲墨爾本的資深兒科腫瘤學專家,她們的主要工作是在一間三級兒科腫瘤診所照顧患病兒童,以及在 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與兒童癌症治療相關的毒性研究。他們正攜手研究治療對心律的影響,並嘗試尋找創新方式應對。啟發他們研究的是患者,當中既有成功的故事,亦有令人心碎的悲劇。

癌症治療中的毒性可導致各種心律不整,例如可能危及生命的 QT 間期延長綜合症。QT 間期延長可導致心律不整,從而延長血液流經心臟所需的時間。

Conyers 博士指出,接受癌症治療的兒童容易出現 QT 間期延長,因此他們須接受常規篩查,每周至少做一次 12 導聯心電圖,然而,門診病人亦需要監測心率的方法。「閱讀 Apple Heart Study 後,我發現這份研究對兒科而言可能相當重要。我們曾認為,治療結束後 10 年才會發生心臟的毒性。但現在我們知道,新的癌症療法 (如特定抑製劑或免疫療法) 可以在用藥 48 小時內引起心律不整。所以,我們目前對毒性的認知與實際狀況有很大的落差。」

接下來幾個月,Conyers 博士與她在 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 的團隊,將開始研究 Apple Watch「心電圖」app 的敏感度,研究對象為 40 名兒童和青少年患者1。團隊將以此為起點,尋找方法讓患者能隨時隨地測量心電圖。透過這些資訊分析,團隊希望能更清楚理解心臟毒性的實際狀況,並辨識介入的潛在機會。

HartWacht 計劃的一部份

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vbhcprize)

在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荷蘭心臟病學中心電子健康部門 (eHealth) 主管 Sebastiaan Blok 博士,正與同事探索檢測早期心房顫動的方法。研究人員展開隨機對照研究,這是一項名為 HartWacht 的大型計劃的一部分。

研究團隊成員 Nicole van Steijn 博士提及荷蘭的情況:「大約有 30 萬人被診斷患有心房顫動。但估計有額外約 10 萬人可能因為沒有出現症狀,而不知道自己患有心房顫動。」研究計劃招募 300 多名 65 歲以上且符合心房顫動風險標準的患者。半數參與者 (介入組) 將每天佩戴 Apple Watch 至少 12 小時。

Apple Watch獲博士認證

Apple Watch 成研究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Apple)

Blok 博士分享道:「Apple Watch 是一款廣泛應用且可靠的可穿戴消費者裝置,我們認為它能融入我們的研究,更有效幫助我們理解如何將它應用於規模更大的健康系統。」

按照研究的設計,預計參與者每三星期或開始出現症狀時進行一次心電圖檢查。如果參與者收到心律不整通知,研究人員會聯絡他們,指導他們記錄心電圖並分享結果。研究開始僅三星期,研究人員便發現介入組中有一位參與者患有心房顫動,而這名參與者從未經歷任何症狀。

這項研究標誌著他們希望借助 Apple Watch 理解事物的開始。未來,他們計劃探索更多方式,利用「心電圖」app 監測居家患者,因為某些藥物或會導致心律變化。 他們亦在考慮如何將 Apple Watch 用於監測居家心力衰竭患者,並辨識出導致病情惡化的預測生物標記物。Blok 博士表示:「我們會以科學和科技為基礎,運用新機會,不斷發展和創新。」

圖片來源: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