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聊天機械人 Google Bard 1個功能力壓ChatGPT!?

電子產品

廣告

近日,聊天機械人成為科技界一大熱話。隨著ChatGPT的超高受追捧程度影響下,科技巨頭爭先推出AI聊天機械人。Google 亦跟上潮流,推出Google Bard迎戰!AI 聊天機械人 Google Bard 1功能力壓ChatGPT。
Google Bard 1功能力壓ChatGPT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 早前才進行新品發佈會,雖然Google 的新品發佈會未如大眾預期如此理想,新品發佈會亦展示了未來 Google Lens、地圖、翻譯及搜尋更會會有全新 AI 技術,意圖重新占領 AI 高地。當然,新品發佈會當然少不了AI 聊天聊天機器人Bard,透過Bard 宣佈Google 搜尋引擎將進入聊天機器人大戰時代。

LaMDA 令阻礙Google 聊天機械人發展

其實在較早時,Google 發表的 LaMDA 模型便已經引起極高關注度,影響力不比於 ChatGPT低。LaMDA 為全新 AI 架構,讓機器學習更簡單、高效和易擴張,更支援多種機器學習任務,如自然語言處理等。

Google Bard 1功能力壓ChatGPT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經過一連串的訓練LaMDA 已經可用接近人類表達和理解力與人對話。 經訓練後的LaMDA 表現太像人類,Google 工程師更表示LaMDA已經擁有「自我意識」,鬧出不小風波。這也是 Google 這段時間未趁勝追擊聊天機器人先機的原因:不是沒能力做,只是 LaMDA「瘋」起來連 Google 都會怕。

Google Bard 1功能力壓ChatGPT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Bard基於輕量版 LaMDA 模型,可降低 Bard 算力,拓展給更多使用者,獲更多回饋。和停在 2021 年的 ChatGPT 不同,Bard 資料庫包括最新網路資料,因此 Bard 能解答現在發生的事,兩者資料量 Bard 比 ChatGPT 大一級。換句話說,以後電子新品發表會都不用熬夜寫稿了,直接叫 Bard 整理成懶人包即可。

不容忽視的 Bard多方面回答力壓ChatGPT?

Google 展示使用者可直接問 Bard 問題,不必用關鍵詞搜尋。如果想買車,也能問 Bard 什麼車適合,Bard 會從預算、安全性等角度給予不同建議。如果喜歡新能源車,Bard 還會依上下文建議選哪種新能源車。這也是 Bard 的特點:多方面回答,以及強大的上下文理解能力。

Google Bard 1功能力壓ChatGPT
(圖片來源:PEXELS@Tara Winstead)

將來 Bard 還會整合至 Google 搜尋,快速提供答案。Google 認為,人工智慧回答問題時沒有唯一正解(No One Right Answer),因此 Bard 多角度回答問題、幫助使用者迅速理解大局,比 ChatGPT 提供唯一看似正確的答案更好。

Google Bard 1功能力壓ChatGPT
(圖片來源:PEXELS@PhotoMIX Company)

Bard 與其說是聊天機器人,倒不如說是搜尋助理,更專注解決自然語句搜尋困難不準確問題,以及如何歸類整合搜尋結果,減少人們時間成本。相信大家也十分期待Google Bard 的到來,Google 表示 Bard 還在內測,幾週內會開放大眾試用。

ChatGPT是什麼?

ChatGPT 是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 2015 年共同創立的非營利人工智慧研究組織 OpenAI 推出的一個新型聊天機器人模型,它可以用於生成文本、回答問題、甚至進行自然語言理解…詳請請看;ChatGPT的成功讓不少科技巨頭更紛紛推出聊天機械人產品及相關服務,如Microsoft_BingGoogle_Bard百度「文心一言」等…

香港可使用ChatGPT嗎?

ChatGPT雖然現時並不支援香港區服務,但香港用家仍可透過VPN跨區任玩,詳細註冊及使用教學可看:詳請請看

圖片來源:PEXEL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