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滑板車何時合法?香港料年底合法化、限時速25公里

電子產品

廣告

電動滑板車何時合法?運輸署最快於今年底批准電動滑板車和電動單車合法化,將在指定單車徑上,如將軍澳、白石角等地區使用。電動滑板車和電動單車必須配備車頭燈、反光板和剎車系統,時速限制在25公里以下。政府正研究立法規管部分電動可移動工具,預計最快年底推行。電動車業界認為風火輪亦有電池煞車系統,應該可以合乎規格,但目前大部分風火輪及電動可移動工具都不符合規管要求,即睇詳情!


電動滑板車目錄

1. 電動滑板車合法嗎?
2. 電動滑板車可購買嗎?
3. 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丨料年底推行
4. 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丨時速最高25公里、只可於指定單車徑使駛
5. 電動可移動工具列表


電動滑板車合法嗎?

根據香港《道路交通條例》,電動滑板車和電動平衡車等由於受機械驅動,因此被視為「汽車」。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這些工具僅能在私人物業、康樂或體育場地內使用,違規者最高將面臨1萬港元的罰款以及1年的監禁。然而,電動輪椅作為醫療儀器則不受此限制。目前香港尚無針對電動可移動工具的明確法規,過去涉及電動滑板車的事故案件,警方均根據《道路交通條例》,以「危險駕駛」和「駕駛未經登記且未持牌車輛」等罪名進行拘捕。

回到目錄

電動滑板車可購買嗎?

目前香港允許出售電動滑板車,然而市民僅能在私人場地使用,不可在行人道或馬路上駕駛。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港元及判處監禁3個月。
回到目錄

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丨料年底推行

香港汽車會會長兼運輸署電動可移動工具研究小組成員李耀培表示,電動滑板車和電單車最快今年底有望合法化。合法化的工具需符合規定,如安裝車頭白燈、車尾紅燈和反光板,並配備有效剎車系統。此外,由於過往曾發生電池著火事件,電池必須具備安全認證。然而,經過試驗和公開諮詢後,其他電動可移動工具暫不會合法化。李耀培認為,合法化電動滑板車和電動單車的規定與現行單車規例相近。

回到目錄

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丨時速最高25公里、只可於指定單車徑使駛

根據李耀培的說法,電動滑板車和電動輔助單車的速度最高限制將設為時速25公里,擬訂的條例將規管進口商,要求其進口的產品速度限制在時速25公里。此外,相關法規和罰則將參考單車的規管,用家可能需要戴頭盔。至於產品方面,如小米滑板車3在運動模式下時速最高為25公里,雖然速度上符合要求,但其他方面是否合規則尚不清楚。李耀培預測,合法化後的電動滑板車和電動輔助單車可能在出廠時已設有時速限制。在部分國家和地區,由於電動移動工具未設速度限制,交通意外率大增,因此他認同需要為車速設限。

 電動滑板車何時合法
(圖片來源:運輸處)

回到目錄

電動可移動工具列表丨風火輪未有望合法

料列表中電動可移動工具最終只有電動單車及電動滑板車有望合法。至於香港常見的風火輪平衡車,李耀培就表示由於缺乏剎車系統、車頭燈和制動系統,則暫不列入合法化的考慮範圍。

 電動滑板車何時合法
(圖片來源:立法會)

電動滑板車何時合法?

香港汽車會會長兼運輸署電動可移動工具研究小組成員李耀培表示,電動滑板車和電單車最快今年底有望合法化…詳情請看

電動滑板車可購買嗎?

目前香港允許出售電動滑板車,然而市民僅能在私人場地使用,不可在行人道或馬路上駕駛。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港元及判處監禁3個月…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